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云南省人大代表农布央宗建议

进一步构建婴幼儿养育政策支持体系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实施更具人文关怀的生育休假制度,出台支持用人单位举办婴幼儿托育机构的配套政策,将部分价格高、影响大的产检必检项目纳入医疗保障制度体系……”1月24日,云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云南省人大代表、省妇联主席农布央宗此次参会,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构建云南婴幼儿养育政策支持体系的建议》。

1月26日,农布央宗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是承担儿童早期照顾最重要的责任主体,家庭育儿质量是提升人口综合素质的基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构建婴幼儿养育政策支持体系,将切实降低家庭生、养、教成本,有效解除年轻人生育后顾之忧,促进人口高质量发展。

农布央宗向记者展示了《2023云南统计年鉴》关于全省人口出生率的一组数据:从2000年的19.1‰,下降至2020年的11.0‰,到2021年首次跌破10‰,降至9.4‰;2022年人口出生率仅为8.1‰。

“婴幼儿养育的家庭负担过重和养育时间成本较高是造成婴幼儿出生率下降的诸多因素中的主要因素。”农布央宗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昆明市为例,2022年昆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832元,月均4486元;而请保姆照护婴幼儿每月开支约为5000元以上。

近年来,云南已相继出台《云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虽然婴幼儿养育政策支持体系正在逐步完善,但距离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家庭养育支持体系还有一定差距,政策支持仍需进一步加强。”鉴于此,农布央宗在今年的云南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构建云南婴幼儿养育政策支持体系的建议》。

她建议实施更具人文关怀的生育休假制度。加大女性生育假、男性护理假等政策力度和灵活性,考虑将女方生育假和男方护理假相应延长,在子女1岁(哺乳期)内,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线上办公、居家办公等方式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缓解育儿和办公无法兼顾问题。

“出台支持用人单位举办婴幼儿托育机构的配套政策,构建家庭照护、幼儿园办托班、单位提供照护服务等模式为主,社区托育站、家庭托育点等为补充的多元化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托幼一体化发展。”农布央宗向记者重点解释了这条建议,在政策中,引导用人单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明确可列支经费范围,支持利用存量房等闲置资源,聘用专业育儿人员,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有条件的可与周边单位共同联建,为职工家庭缓解育儿的时间、精神和经济压力。

她还建议,推动建设育儿友好型单位,将母婴空间设置、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女性职工生育权益保障、生育女性职业发展、男性职工护理假落实等方面内容囊括其中,以友好性、可及性、发展性、适度性等作为建设的指标条件,利用育儿友好型单位的建设来推动职工生育福利的实现。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4-01-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