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黄晓薇:有效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凝聚中国式现代化磅礴巾帼力量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程浏可

9月8日—9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在上海调研,围绕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和建设、强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能,深入街道社区、新兴园区、科创企业,与基层妇联干部、海归创业女性、新领域高管、女科学家等面对面交流,问需求、讲政策、谈举措,强调妇联组织要在新征程上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引领力服务力凝聚力,把各行各业妇女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磅礴巾帼力量。在沪期间,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会见了黄晓薇一行。

如何推进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独特作用?黄晓薇走进长宁区虹旭居民区“妇女之家”,详细了解“半边天议事会”“儿童议事会”的开展情况,强调议事会要务实管用,广纳意见,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急难愁盼问题。看到社区的老阿姨们正以巧手实现废弃材料“再利用”,通过一起做手工丰富晚年生活,黄晓薇走上前去,称赞她们善于变废为宝,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并赠送《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和《习近平走进百姓家》等书籍。社区一角的“生境花园”,由社区志愿者自主管理,花卉、绿植生机勃勃,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黄晓薇与正在义务整理花木的“最美家庭”秦仲英夫妇交谈,勉励他们带动左邻右舍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家庭观。

上生·新所园区是沪上潮流新地标,入驻了45家企业和商铺,近千名员工中70%以上是女性。黄晓薇与园区妇联执委和姐妹们深入交流。得知她们中有多名海归创业者,黄晓薇从园区书店摆放的图书、陈列的画作说起,谈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社会价值,如同朋友谈心般沁人心脾。对于探索中的“社区·园区·街区”妇联共创模式,黄晓薇表示,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拓展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团结引领更多新领域女性争做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你们这个平台能吸引这么多年轻人,也吸引了我们妇女工作者。”走进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黄晓薇与公司高管互动交流,了解这个年轻人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的运营之道。她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和中国妇女故事,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哔哩哔哩发挥平台优势,更好传播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先进性别文化。她还叮嘱属地妇联关心关注新领域女性的困难和需求。

周末的上海图书馆东馆少儿阅读区人头攒动,“一米高度”的儿童友好布局让人印象深刻。“我在这里看到了最生动的亲子阅读场景。”黄晓薇走到正在看书的一家三口旁,蹲下身,亲切询问小朋友“在读什么书?”“父母平时有没有时间陪你读书?”当得知这对年轻夫妇平时非常重视孩子的阅读,经常亲子共读,黄晓薇连连夸赞。她指出,公共图书馆也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妇联组织要主动对接,共同涵育家庭文明新风尚。

调研期间,黄晓薇还与上海市委副书记吴清就妇女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3-09-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