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湖北省政协委员魏静:缓解职场女性“幼托难题” 开展0至3岁婴幼儿托育

作者:王际凯 陈耘云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24

    “之前我们针对育龄妇女所做的二孩调研显示,不愿生二孩的原因中,排第一位的是‘经济压力大’,排第二位的是‘孩子没人带’。”1月16日,魏静委员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表示,在“不想生、不敢生”的背后,是中国家庭背负着养育成本较高、托育服务短缺、女性职业发展压力大等痛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后,人口增长不仅未达到预期,整体还呈现下降趋势,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数量预计比2017年减少100万以上。魏静说,在调研中,许多女性表示“孩子3岁以上还可以送到幼儿园,但在母亲休完产假到孩子3岁之间怎么办?保姆难找还不放心,父母年纪大又不专业”。现实中,一些可以“带娃上班”的企业,在人才招聘市场上广受青睐,也从侧面反映出职场女性正普遍遭遇“幼托难题”。

    2018年,上海出台了《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将每年新建20个社区幼儿托管点纳入政府实事。同样,四川也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发展的意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多方参与”的总体思路,建立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魏静建议,要建立由卫健委、教育、民政、妇联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婴幼儿托育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相关政策;广设托幼点,建立公共资源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托幼服务机构;制订标准和规范,建立托幼服务支持体系。还要加强婴幼儿家庭养育指导服务,通过家长课堂、家教大讲堂等方式,引导有关部门和机构线上线下开展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