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要闻

妇女十二大代表谈事业与家庭的平衡成为更好的自己当好孩子的榜样

作者:莫兰 田珊檑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

记者 莫兰 田珊檑

作为一名职业女性,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成为妇女十二大代表见面会的热点议题。对于这一问题,代表们都深有感触,亦有颇多经验分享。

在上海大学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彭艳看来,女性因为科研和工作变得更美丽。家人对彭艳的事业非常支持,在孩子6个月时,她就带着孩子和婆婆一起出差。

彭艳经常对儿子说:“妈妈非常爱你,也非常爱自己的事业,妈妈成长为更好的自己,你也成为更好的你,你是妈妈生的,但是你不属于妈妈,你有属于你自己的人生。”

“当你去工作的时候,确实会对家里面照顾得少一点,但同时,工作是希望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能够摒弃一些纠结,体现出女性的知性美。”彭艳认为,忙于事业虽然感觉对孩子有一点内疚,但她相信,“我们给孩子更多的是一种榜样力量”。

参加妇女十二大,也令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庭长刘黎对自己的女性角色有了更多思考。“这些天我的感触也是特别多。我所在的北京团,身边的女性都特别独立,特别美丽,也特别智慧,表现出了社会性的一面,非常棒,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位女法官,刘黎身边也有这样一个女法官群体:在工作上,她们非常威严、细致、认真,业务非常娴熟,非常有亲和力。在生活中,她们也同样看重自己的家庭,把家庭和工作都平衡得井井有条。

“工作报告中提到,始终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的确,家庭和工作都是不可偏废的,对我们来说都是同等重要,至于时间上怎么控制,我觉得不在于时间的长短,而在于陪伴的质量,我们对孩子陪伴的质量也是非常高的。”刘黎说。

刘黎的儿子今年11岁,马上就上小学六年级,从小学一年级起,他就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所有的作业都自己独立完成。刘黎相信,“父母工作上对自己的要求严格,进取的表现,会给孩子树立非常好的榜样,他以后至少会成为一个对工作努力付出的人”。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铣工、长治市妇联兼职副主席韩利萍,父母都健在,女儿读大四了,她既承担着女儿的角色,也要承担母亲的角色。

“我是‘航二代’,父母都是干航天的,我和爱人都是一个工厂的。一开始我是自己干,后来就要带徒弟、带班组、带团队,我们班组也是厂里数控加工的摇篮,不仅给自己车间培养人才,还辐射到其他车间。”韩利萍回忆道,那几年自己确实很忙,更多的时间都专注在工作上,父母对她非常支持。女儿小时候生水痘发烧,当时产品生产正处于关键时刻,大家都在加班,母亲给了韩利萍很大的支持,带着孩子上医院、输液全都包了,就是为了让她安心工作。

“父母从骨子里觉得,儿女是在干正事,他们就特别支持。他们那一代航天人把工作、把国家的事当成第一要务。这确实是我能够坚持到今天的一个传承的动力。”韩利萍说。

韩利萍坦言,爱人比自己还忙,但军工企业的员工,都能够互相理解。“我刚开始学数控时,要比赛,要考理论、软件、操作。”韩利萍说,她学习理论时,虽然遇到了很大困难,但爱人和她一起学习,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韩利萍认为,夫妻关系中最重要的是理解,女性应该有自己的事业,虽然很辛苦,但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散发出女性的魅力。

关于家庭教育,韩利萍也有自己的心得:“作为父母,言传不如身教,多鼓励孩子为社会、国家做贡献。我经常和女儿说,作为女孩,你更应该自立自强,不能依附别人。女儿也以我为自豪。”

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当阳乡妇联副主席严克美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理解她的丈夫,包容她的父母,虽然对孩子有些内疚,但她更想到,“我的孩子有很多人关心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儿更需要我们去关爱和帮助。不管我们外表漂不漂亮,内心都一定是美丽的”。

在努力工作当中,严克美也感觉到了幸福:“每当我看到一个孤儿从自闭变得阳光时,我觉得很幸福;为一个残疾儿童找到学校,看到他在学校的进步,我也感到很幸福。”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家庭中,我们都尽量多投入一些,做到问心无愧。”严克美说。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