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各界寄语

王莉代表:女性发展拥有“广阔舞台”

作者:乔虹 任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莉 徐建军/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乔虹 任然

十余年的海外留学、工作生涯,再加上回国18年,从一片荒地上创建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的切身经历,让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董事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教授王莉深切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中国女性,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多年前,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医学部工作时,王莉所在研究室里的女同事很少,“因为在日本,很大一部分女性在结婚后就回到家庭做家庭主妇,日本女性也很少在社会上独立创业。”王莉说。

正是被国内女性发展的“广阔舞台”所吸引,王莉在2000年作为华西医院引进人才回国后,带领年轻的创业团队,从无到有,创建了与国际接轨的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中心“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从弱到强,构建了国内规模最大的“新药临床前安全性评价/有效性评价”高技术服务体系,获得多项世界权威的国际认证,建立了国际认可的数据管理及信息化平台,研究数据获得国际认可,迄今完成了近百个包括生物药、化学药的中美双边注册申报,建立了服务于全球的抗体、疫苗、基因治疗药物、细胞治疗产品临床前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的关键技术平台。

用王莉自己的话说,她的经历就是“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的最好诠释。

回国十余年,王莉见证了国内生物医药领域创新能力整体水平的提升及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以新药研发为例,近年来,多个国家级药物创新综合性大平台的建立,逐步实现了创新技术链和产业链融合。与此同时,国内企业的创新投入与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创新思路已和国际接轨。”

但采访中,王莉也坦言,目前国内在生物医药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我们的检测装备和检测试剂,还高度依赖进口。”据王莉介绍,新药研发过程周期很长,短的需要3个月,长的则达1年或更长,这个过程需要在不同时间点采集生物样本并进行检测,检测的数据要具有完整性和可比性,因此,对检测试剂质量和质量的稳定性有很高的要求,她所在的机构每年需要使用大量的各类检测试剂,但目前这些试剂全部依靠进口,因此,进口试剂的国产化问题亟待解决。王莉建议,国家应加大对检验检测试剂、特殊试剂的研发投入,培育我国自己的试剂研发平台和生产企业。她认为,全面提升我国检测试剂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实现试剂质量国际接轨,这将有利于满足生命科学的研究和新药研发及生产,还将有助于实现我国临床样本大数据的标准化。

随着生命科学快速的进步,跨领域高技术融合带来了日新月异临床疾病治疗技术,王莉还建议,要快速备战,迎接未来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国家应加大对“高科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强面向未来新药研发成果的转化需求的技术储备”。

多年来,王莉和她的团队一直在为中国创新药走向世界的梦想不懈努力着——“我们致力于打造规模化、国际化的国家新药安全性评价技术平台,促进我国生物医药创新成果转化,实现中国新药评价数据国际互认”。

王莉介绍,她和她的团队正在参与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基地的建设任务,在未来两年内,将完成国家新药有效性和安全性评价基地的建设,“为我国新药研发和医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