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各界寄语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编程员杨芳

加强对一线女工的技能培养

作者: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1-01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叶梅向记者展示首次拿到的代表证。(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许真学/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编程员杨芳,与记者一见面就兴奋地说起这次参会的感受。她既为广大妇女所取得的辉煌成绩赞叹不已,又为各级妇联组织实在而深入的各项工作感到格外暖心。这次上会,她带来了基层女工群体的心声,也希望能为家庭建设献言献策。

不断充电拔头筹

杨芳出生于一个典型的军工之家。从小,她便受父辈讲述的军工故事熏陶,觉得军工企业既神秘又高大上。16岁那年,她进入江南公司成为一名军工战士。

作为军工二代,杨芳的想法一直很简单。她笑称,在军工企业这个封闭的小世界里,从出生到读书,从就业到不断成长,一生的路都可以在那里走完。但杨芳并不满足于走一条过于平坦的道路。

最初,杨芳从事的是铣床加工,那时铣床全靠人力手工操作,人停活儿就停。“在机床旁一站一整天,虽然腰酸腿疼,但是看到自己的产品从毛坯料到成品,漂漂亮亮地摆在那里,确实很有成就感。”正是凭着不断学习、苦中作乐,30多年来,从装配重点军品,到航空航天精密零件、高速列车动车组核心零部件制造,杨芳捧出无数高精尖产品。

如今,总有人跟她开玩笑:你都是国家级大师了,怎么还一直那么拼?杨芳掏出心里话,“真不敢放松。国家发展得太快,军工进步得太快,这使工艺技术和工艺知识都在不断更新。”

现在,只要在工作中遇到瓶颈,她都会重回学校学习新技术。凭着不断学习,杨芳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中国兵器集团公司的关键技能带头人。

呼吁给予基层女工更多支持

随着技术的更新换代,杨芳感觉,身边的女技工越来越多了。

“以前,传统机床对体力要求很高,导致女技工并不多。现在随着产品设备的更新换代,所使用的数控机床对体力要求低了很多,对性别的偏好也就消失了。”杨芳说。

成立国家级“杨芳技能大师工作室”后,谈起自己工作室签约的两个女徒弟,杨芳赞不绝口:“她们一个曾获得‘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另一个被评为湘潭市优秀女青工。女性的耐性、细腻和对岗位的忠诚度甚至比男性更好。”

作为一线技术人员,杨芳十分了解女工们的实际困难,她希望能把一线基层女工的心声带到大会,“希望国家能不断加强针对基层女工的技能培养,并借助更多社会力量推动女职工岗位。”

“进入新时代,女性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应发挥更大作用。”杨芳说,她希望妇联组织能进一步在这方面加大对女性的培训,提高她们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把家庭建设好、把孩子培养好。

在本职工作中踏实践行“工匠精神”

如今,“工匠精神”成为引领新时代发展的航标。在杨芳心中,“‘工匠精神’就是种很朴实的精神,要求一个人立足本职岗位,凭着一股发自内心的热爱,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担起应尽之责。”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杨芳注意到,有的年轻人内心很浮躁。“从事技能职业,人才的成熟期较长,工艺经验也需要长时间的磨炼和积累。这不仅需要年轻人踏实肯干,还需要整个社会和企业不断引导,营造一种尊重技能人员、尊重工匠精神的氛围。”

对于那些想和她一样成为高级技术大师的女性,她鼓励道:“即使某些职业曾被视作是男性的天下,依然会有我们的立足点,会有我们能发光发热的地方。所以我们只需用心耕耘,静待花开。”

进入新时代,中国在诸多领域正由“跟跑者”向“领跑者”迈进。“作为新时代的亲历者、践行者,我们基层女性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钻研技术技能,做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新时代。”向着未来,杨芳激情满满。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