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家与国

广东中山给孩子们上好性别平等“第一课”

让“爸爸能做家务”“女孩能踢足球”成共识

作者:陈姝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见习记者 陈姝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今年8月,广东省妇儿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和广东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我省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通知》,提出可借鉴、复制“中山模式”,从小培养学生的性别平等意识。

引导学生悦纳性别气质

“同学们,你家里是谁来做家务呢?”

“都是我妈妈做家务。”

“平时都是我妈妈,偶尔我爸爸也会帮忙做家务呢。”

……

孩子们举起小手积极地回答老师的问题。

这是广东中山市实验小学蓝波湾学校教师杨君绮给同学们上《我的劳动小围裙》美术课时的提问,这看似一节美术课,其实是一节性别平等融合课。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了解劳动分工不受性别限制,让家庭更加和美。

作为性别平等教育示范市,中山率先编写了国内首个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指导大纲、教师指南、教案汇编。在课程设置上,中山开设了专题课、融合课和实践课三类样板教学课程。以《我的劳动小围裙》为例,是受岭南版美术小学四年级上册第十课《妈妈的好帮手》启发改编而成,让学生学习恰当地运用冷暖色,将打破家庭劳动分工与性别色彩刻板化印象的两性内容与美术内容的融合课。

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室科研部长冯继有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融合课要确保性别平等教育充分展开。不应只是在学科课程原有设计的基础上简单加些性别平等教育的点缀,而应是学科课程与性别平等教育两方面目标、内容的有机结合。上好性别平等教育的融合课,首先要善于选择适当的融合点。《我的劳动小围裙》就是融合点选择的成功范例。让学生们明白性别气质是多元化的,性别平等教育除了要破除性别刻板印象,也要引导学生悦纳性别气质,互相尊重和包容。”

在互相欣赏中强化平等观念

“我们班参加学校的足球联赛,刚开始男生都看不起女生。”中山市实验小学五(2)班的吴嘉琪说,后来经过一起练习、比赛,班上的男生女生都认识到了对方的优点,我们的足球课也越来越有趣了。

冯继有告诉记者,上完“性别视角看校园”那节课后,学生兴致勃勃地谈起参与实践活动的收获。一位学校舞蹈队的女生说,过去有些瞧不起舞蹈队的男生,现在开始发现男生也能舞出精彩。一名男生则关注到自己家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还劝爸爸要多听妈妈及其他家人的意见。

中山市实验小学校长徐明侃说,通过开展性别平等教育,校方近年来也重新审视对素质教育的定义和实践,并将性别平等的理念渗透到管理、教学等细节上,淡化性别刻板印象,给男生女生提供更多发展机会和成长的可能。“女生也能踢足球、玩机器人,男生也可以学舞蹈,这几年可以发现,在这些社团的男女生比例要比以前均衡不少。”他说,“推进性别平等教育,对社会多元发展会有所帮助。”

截至目前,中山市累计培育试点学校42所,开展专题培训班和观摩交流活动40场次,培训德育骨干、班主任和科任教师5000人次、骨干讲师100人,征集优秀教学案例300多个。未来,中山经验将在全省推广。

三位一体深化性别平等教育

2014年,中山市被省妇儿工委确定为广东省性别平等教育试点。市妇儿工委、市妇联以此为契机,联合市教体局为推动性别平等进校园、进家庭、进社区,打造了三位一体的性别平等教育。在校园中创新开设了专题课、融合课、实践课三类课程,使性别平等的原则和理念得到了充分体现。

市妇儿工委、市妇联、市教体局在全市范围内挑选基础较好的4所中小学(市实验小学、东区柏苑小学、市华侨中学、中山中专)和一个中心城区(西区)、一个乡镇(南朗镇)作为试点开展教学实践。邀请国内社会性别研究专家开展教师全员培训,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增强教师的社会性别意识和教学能力,同时将性别平等理念融入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2016年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将“四校两区”经验向全市推广,目前全市24个镇区均有1~2所试点学校开展教学实践,市直属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共42所试点学校2000多名教师参与。

中山市实验小学六年级语文教师吴丽妍对性别平等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她说:“在教学过程中,这4年来性别平等教育的探索实践,仿佛赋予我‘第三只眼’去看待我的学生和审视我的工作。在所负责工作中,我更多关注孩子,发展他们的需求,个性的差异可能比性别差异更大,给他们更多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自信地走上性别平等成长路,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在中山实验学校上课,性别平等教育也成了他们家庭育儿的一个重要教育,孩子们从小就知道从多个视角看生活。家里的家务都是大家一起劳动。尤其是在大儿子知道自己妈妈生小弟弟的时候,是个男大夫接生时,他的表情很淡然,相信性别平等教育已经在他幼小的心里有了自己的理解。

随着性别平等教育的探索实践,性别平等意识渐渐深入孩子们的心中。

中山市妇联主席左海燕告诉记者,让性别平等意识进入中小学层面,从源头抓起,有利于从根本上推动落实男女平等。今后,我们鼓励家庭和社会共同发挥作用,多途径多渠道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相关主题活动,倡导家长平等参与家庭和社会事务,以实际行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