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家与国

与沈飞共成长的工匠之家

一家四代航空人 工龄累计700年

作者:贾莹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0-12

金宝林的全家福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贾莹莹

在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飞)航空博览园里,有一张全家福。这是金连佐一家三代在沈飞工作的23个人的合影。这张照片是2001年6月沈飞航空博览园建成时拍摄的,已经在这里悬挂了整整17年。

17年后的今天,金家已经有四代28人在沈飞工作。2018年6月29日,是沈飞创建67周年的纪念日。截至这一天,金家四代28人,在沈飞的累计工龄已经长达700年。沈飞从诞生到壮大的67年里,从这里飞出的无数架歼击机上,都凝聚着金家四代人的汗水与心血。700年工龄,丈量出的不仅仅是他们为沈飞工作的时间,更是一家四代人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

踏着老一辈人的足迹,走进沈飞

金家的第一代沈飞人是金连佐。1949年,金连佐加入了沈飞的前身——鲁班部队,成为沈飞第一代600多名创业者中的一员。

东北是共和国工业的先行者,为建立我国完整的工业体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早在20世纪50年代,金连佐老人就是八级钳工。他参与了我国自主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歼-5的装配工作。随后,又参加了歼-6战机的科研攻关,是名副其实的共和国第一代大国工匠。

“在我印象中父亲特别忙,每天早出晚归。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有一天父亲带回来《林海雪原》《敌后武工队》两本书,给我们姐弟几个乐坏了。后来才知道,这两本书是父亲攻克了歼-6机的油泵技术难题后,厂里奖励的。”金连佐的四儿子金宝林一边说,一边从手机里翻出父亲曾经获得的奖励证书的照片,至今仍觉得非常自豪。

在金宝林眼中,父亲是个一门心思干工作、不善言辞的人。身教胜于言教,长辈们的工作和贡献,特别是他们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刻影响着后辈们的成长。潜移默化中,金家的第二代,大部分踏着父辈的足迹,走进了沈飞。金连佐有五个儿女,先后成为沈飞的建设者。

“我父亲很少有时间跟我们谈心,在我入厂后他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公家的东西不能拿,干活不能马马虎虎,不能偷懒。”从事热处理工作42年的金宝林一直都把父亲的教诲记在心上。金宝林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沈飞工作,不仅要手勤,还要嘴严。“小时候父亲每次和工友们在家讨论工作的时候,都让孩子们出去玩,把门锁得严严实实的。”当时的他并不理解,直到金宝林18岁入厂接受第一堂保密教育后才知道,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关系重大,关系到祖国的军工事业的安全。

两代人的艰苦奋斗,为沈飞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工匠精神,也为后代的健康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们对沈飞的感情,从幼年开始就深深扎根在骨子里。

为了能够实现儿时的梦想,1983年出生的第三代金家人金波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直接就读了沈飞工学院,经过严格的考核最终进入了沈飞工作。

1993年出生的金丽娜是金连佐老人的重孙女,是金家的第四代。初中毕业后,金丽娜考入沈阳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期间,她的各科成绩都是第一名,2010年,金丽娜如愿进入沈飞。

家国一同成长,四代人见证沈飞巨变

沈飞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很多项第一。从金连佐老人参与的歼-5、歼-6战斗机,到如今的歼-15舰载机,金家四代人扎根沈飞,见证了我国国防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歼击机翱翔蓝天,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常有人跟金家人开玩笑,“你家有干车工的、干数控的、干热处理的、干装配的,一家人加起来都可以造飞机了!”金宝林笑着说,还真别说,咱家在沈飞的人真不少!在他看来,沈飞人找沈飞人成家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能进沈飞厂的人素质相对都比较高,有共同的事业,总有共同的话题。

“家与国密不可分,尤其对于沈飞人来说更是如此。”虽然已经退休,但是随着国防事业的发展,沈飞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入厂至今,沈飞的“光环”在他身上一直如影随形。金宝林说,沈飞所处的位置曾是沈阳的郊区,家属楼都是三层小矮楼,如今这里也变得和市内一样繁华了,购物中心、新楼盘拔地而起,地铁公交一应俱全,这里和市内没啥两样。不仅居住条件变好了,工资也是几年间翻了好几倍。

2009年金宝林的工资只有1560元,但是现在10年不到,沈飞员工的工资已经可以达到5000~6000元了,就连退休的员工工资待遇也要比普通企业的高出1000多元。金宝林自豪地告诉记者,十年前他是厂里第一批有小轿车的人,现在一半的工人都天天开车上班。当年的厂房如今全都翻修重建,生产的机械设备全都实现了现代化。

沈飞的变化还体现在用人标准上,金波告诉记者,她的父辈大多都是通过接班的方式入厂,但是随着企业不断发展,招聘要求也越来越高,她可以说是最后一批中专学历入厂的员工,如今的入厂门槛逐年提高,近些年还招聘了很多研究生和博士生。

退休在家的金宝林最爱看的就是军事节目,每当看到翱翔在天空的战斗机时,他都会自豪地说,这架飞机上没准还有我曾经热处理过的零部件呢!事实上,在沈飞出厂的每一架飞机上,都凝聚着沈飞人和金家人精益求精的心血。

金波告诉记者,金家人在沈飞都是非常普通的基层一线员工,没做过轰轰烈烈的大贡献,但是每一个人都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爱着企业,爱着祖国的国防事业。在她心里,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就是金家人报效祖国最好的诠释。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