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要闻

海军维族女兵阿依提鲁尼:晒成“西沙黑”守好“祖宗海”

作者:徐旭 薛成清 马英智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10-09

五年之后,阿依提鲁尼再次回到井冈山舰。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 薛成清 马英智

“西沙,我来了!”初秋时节,一脚踏入海军西沙某水警区驻海南办事处的大门,阿依提鲁尼用力擦了一下额头的汗水。抬眼望去,“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西沙精神宣传栏映入眼帘。长途奔波的劳累一扫而光,她脸上绽放出兴奋的笑容。

“我什么时候上岛啊?”刚放下行李,阿依提鲁尼就问办事处的助理张强。张助理告诉她,这个办事处是西沙官兵上下岛休整的一个“驿站”,毕业学员到这里报到后,还要在这里进行上岛前的适应性训练。

阿依提鲁尼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她名字的汉语意思是“满月”。7年前,阿依提鲁尼幸运地成为海军首批从新疆招收的海军维吾尔族女兵之一,并登上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两栖作战舰井冈山舰,成为第一批上舰的维吾尔族女兵。

2013年4月,习主席视察井冈山舰,亲切接见了正在值更的女兵阿依提鲁尼。“刚开始确实挺紧张的。”回忆起见到习主席那一刻,阿依提鲁尼激动地说,“仿佛就在昨天!”当阿依提鲁尼说到自己来自新疆吐鲁番时,习主席幽默地说:“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看到习主席那么和蔼可亲,阿依提鲁尼倍感温暖,紧张的心一下子放松了。

习主席对阿依提鲁尼说:“我们能够培养维吾尔族女战士,在我们的海疆保家卫国,既有国防建设意义,又有妇女事业的意义,还有民族团结的意义,非常好!我也为你们感到骄傲!”习主席还鼓励她努力学习工作,为国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每每想到习主席的话,我都觉得心里暖暖的,身上充满干劲和动力。”阿依提鲁尼说。后来,她决心通过自身努力锻炼成长。白天她正常操课训练,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用来学习。成功来自拼搏,2013年9月,她考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在大连舰艇学院的5年中,她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克服汉语基础薄弱的难题,学习成绩有了质的飞跃。二年级综合航海实习,她在军事航海技能大赛中斩获综合评比第一名。经过军校的严格训练,阿依提鲁尼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大提高:从过去的不习水性到学院游泳比赛冠军,从以前体能成绩平平到毕业联考体能成绩优秀……

每次假期回到新疆老家,阿依提鲁尼都要为家乡群众进行宣讲,介绍自己从地方青年到部队战士再到军校大学生的成长历程。今年初,她的家乡吐鲁番市鄯善县为她安排了4场宣讲,先后近万人现场聆听她的感受。每次宣讲现场总是气氛热烈,掌声不断,听众纷纷举手提问。

“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大家,让更多的乡亲支持海军、加入海军。”在阿依提鲁尼的影响下,她的学妹吾尔尼沙、衣再提古丽两人也加入了人民海军,还有许多家乡人不断地给她打电话,询问参军入伍的事宜。

毕业选岗时,根据综合素质排名,阿依提鲁尼在毕业分配中本可以选择生活条件更好的单位,但阿依提鲁尼却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到艰苦地区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从新疆到西沙,跨过重重高山,越过茫茫大海,路途遥远,为啥不选择一个条件较好一点的地方呢?

“我生长在新疆——祖国的西北边疆,一个以雪山、戈壁、沙漠为主体的艰苦边远地区,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充分体现了党和军队对少数民族青年的关怀。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女青年,我要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作为一名海军军官,我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更加清楚越是艰苦边远地区,越需要有人去戍守,越是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阿依提鲁尼发自肺腑的话语令人敬佩不已。最终她毅然选择到西沙。

八一前夕,刚毕业的阿依提鲁尼返回家乡,用自己的第一个月工资购买了文具,赠送给家乡小学生,并向家乡人民介绍自己在强军兴军实践中成长的历程和看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收到阿依提鲁尼赠送的书包,六年级小学生阿不都巴斯提·库尔班说:“我长大也要像姐姐一样,参军入伍,当一名军人。”

阿依提鲁尼的故事还被搬上中央电视台《强军故事会》。节目录制期间,有一篇她的专访发在网上,仅一天点击量就达20万,不少网友留言为她点赞。

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刚报到,阿依提鲁尼就出现了水土不服,拉了三天肚子,全身无力。她白天在炎炎烈日下训练,汗水浸透衣背。“坚持住,我一定行!”她不断给自己打气。

“西沙的海水清澈幽蓝,五光十色,变化莫测……”阿依提鲁尼从网上查阅西沙的有关资料。岛上有下来的官兵,阿依提鲁尼就迫不及待上前询问岛上的情况。

“这是东岛的三宝之一——野牛;这是抗风桐,生命力极其顽强,《抗风桐》这首歌西沙官兵人人会唱,因为它象征着官兵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意志……”岛上下来的官兵给阿依提鲁尼展示着西沙的照片。阿依提鲁尼听得仔细,看得认真,心却早已飞向那片蔚蓝。

为了提前融入西沙的怀抱,阿依提鲁尼还借来那套西沙人自己的故事集——《我是西沙人》。“西沙老蔡”“中建岛的狗”……夜深人静的时候,她手不释卷:那里有天涯哨兵把满腔的爱国情怀倾注蓝色国土;那里有天涯哨兵用无悔的青春年华奏响时代乐章。品读着一篇篇散发着家国情怀的文字,她仿佛触摸着一颗颗火热滚烫的心。

“西沙是典型的‘三高一多’环境,再见到你时,你再也不会这么白了。”同学打电话说。阿依提鲁尼说,“西沙黑”是一种独特的美。她那种越是艰难越向前,越要挑战自己的劲头又上来了。她每天积极训练,打牢基础。

又是一个训练日,刚才还是阳光热辣,转眼间下起了雨。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任凭它们肆意流淌,阿依提鲁尼和战友们继续训练。

“如果能再见到习主席,我一定对他说,主席您放心,我一定刻苦训练,提高本领,守好这片祖宗海。”阿依提鲁尼目光刚毅,脸庞写满激情,话语里充满阳光。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