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聚焦盛会

打造“在你身边”的妇联工作品牌
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巾帼之歌

作者:茹希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9-28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江苏省妇女儿童事业与崭新的时代同奋进,与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妇女儿童工作领域喜报频传,硕果累累。

江苏省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高质量为党团结、凝聚、引领、服务妇女,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13个妇联改革联合课题暨项目组与服务江苏“六个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积极培树“在你身边”工作品牌标识,精心策划“在你身边·江苏女性为高质量发展代言”“在你身边·妇联改革进行时”等行动,倾力打造24小时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Women+“在你身边”云平台,全力助推妇联组织在党的身边,在妇女儿童身边,在女性社会组织身边,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给每一名妇女儿童,谱写出一曲曲巾帼赞歌。

政治引领彰显巾帼红色基因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新时期加强妇女政治引领是妇联组织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江苏结合妇联工作的特点和妇女群众的特质,提升政治引领工作的精准度;通过合理设置评价要素和指标项,健全完善政治考核标准,打造忠诚过硬的妇联干部铁军;通过阵地建设和课件开发,增强政治引领的实效性。

省妇联在南京、淮安分别建立雨花巾帼英烈教育实践基地、周恩来邓颖超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打造江苏妇女运动教育馆,开展“巾帼心向党”“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十百千巾帼万场宣讲”等主题活动,深入人心。全省创建百余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充分发挥各领域女性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成为新时期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

借助Women+“在你身边”云平台大力实施“江苏巾帼网络引导力提升工程”,全省共30743个妇联和3834个女性社会组织在云端发布活动、供给服务,五级妇联齐聚“一朵云”,推动线上线下走进3900万江苏妇女、2500万江苏家庭的生活。

经济潮头崭露巾帼别样风采

江苏是全国经济强省。全省各级妇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广大妇女投身经济建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定位、谋划、开展、推进妇联工作。启动实施江苏女性人才建功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立女性人才发现、培养、管理、激励机制,绘制全省高质量发展女性人才地图;重点围绕三类群体,实施“女企业家高质量发展领航计划”“女大学生创业创新启航计划”“巾帼新农人乡村振兴护航计划”,发现挖掘和培育女性创业领军人才。

省妇联举办“创业创新创未来,巾帼梦圆新江苏”“创梦她时代、激扬她风采”等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主题赛事,吸引1万余名女大学生及创业女性、3000多个项目参赛,极大激发了广大妇女的创新精神、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

突出女性特色优势产业,打造苏南、苏北、苏中三大巾帼手工产业展洽中心,成为江苏筑巢引凤助力妇女创业创新的亮丽名片。

“巾帼新农人乡村振兴护航计划”“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巾帼提素增能、巧手创富,“美丽家园”建设,乡风文明促进、民主参与提升,扶贫助困关爱等六大行动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五年来,全省共开展创业创新培训2800多期,实现妇女创业12万人;培训来料加工女经纪人10万人,带动妇女脱贫增收50万人。全省建成省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1532个,发放扶持资金 2793万元,带动妇女就业18万人;发放城乡妇女创业担保贷款62.17亿元,扶持5.7万名妇女创业发展。

注重家庭凸显妇联工作特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联工作增添了强有力的注脚。江苏积极探索和推进家庭建设,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全国首个家庭建设意见,推出“和美家庭·德润江苏”系列行动,接地气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我家这40年”等一系列活动,创造性开展“最美家庭讲好家训”万场巡讲活动,中宣部、全国妇联在江苏召开现场会,向全国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家庭的“江苏经验”。

通过引导群众晒家庭幸福、议家风家训、讲最美故事,800多万户家庭参与线上线下寻找活动,10万余场“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30多万户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00多个“最美家庭工作室”,在全社会形成了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

省妇联大力推动家庭教育立法进程,联合8部门制定《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

权益维护展现妇联柔肩担当

江苏在全国首创政策法规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评估各类法规政策320部,近百条意见建议被采纳,形成“江苏模式”被复制推广至全国,并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和广泛赞誉。

今年修订并实施的《江苏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率先提出“共同育儿假”,倡导男女共担养育责任、减轻女性就业压力等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

江苏首创的家庭暴力告诫制度成功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维护、女性公平就业约谈机制等一系列实践创新上升为制度创新,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重点堵点问题。

制定出台《法律进家庭指导大纲(2016-2020年)》,推动“法律进家庭”写入全省“七五”普法规划中,近七千万人次通过移动车载电视、“社区天天乐”“婆婆妈妈大舞台”获取相关法律知识。

深化基层妇女议事制度,形成《江苏省妇女议事实践操作指南》及案例汇编,推动全省1万多个妇女议事会在妇儿权益、基层治理、社会公益等方面参与共建共治共享。

五年来,全省建立健全婚调委员会1300多个,创建各级各类调解室3686个,建立5000多支婚姻家庭纠纷“四大员”队伍,引导律师、心理咨询师结对妇女儿童之家,全省30多万妇女儿童从中获益。

体会与思考

江苏妇联改革始终秉持高点定位、谋划全局。坚持政治引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承担好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职责;坚持系统思维,做好“嵌”和“特”的文章;坚持问题需求导向,找准改革所遇、党政所需、妇女所急的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解决问题;坚持品牌引领,打造“在你身边”江苏妇联改革行动标识,项目推进有力,推动改革再出发,促进妇联组织更好地凝聚在党的身边、服务在妇女群众身边、引领在女性社会组织身边。

省妇联把工作机制创新作为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在工作对象上,抓两头带中间,注重各类女性群体分类施策;在工作空间上,深入推进区域化妇联建设,善用网络信息化平台;在工作力量上,积极孵化培育女性社会组织,重点发挥各级妇联常执委及女企协、女知联等团体会员的积极作用,形成群众工作群众做的生动局面。创新工作推动机制,五级联动建立联合课题暨项目推进机制,并健全与之相匹配的动力机制、反馈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推进工作。

省妇联将在省委和全国妇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群团改革的要求,落实好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巾帼力量!

(江苏省妇联主席 张彤)

编辑:刘丽君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