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沈跃跃: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作者:宋利彩 杨睿   来源:妇女之声  发布时间:2018-08-30

8月14日至16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一行赴上海,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进行调研。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于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妇联组织做好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上海聚科生物园区妇联是在群团改革中涌现的“四新”组织妇联。沈跃跃赞赏园区妇联既满足了女性家庭教育、权益保障需求,也满足了女性职业发展需要,是妇联改革的有益尝试。走进上海市女性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一些老三八红旗手在锻炼、交流,了解到全市妇联系统通过中心向社会组织购买多个服务项目,沈跃跃称赞此举充分发挥了联系、服务、培育、引领女性社会组织的作用,延长了工作手臂,希望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整合社会资源,更好地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妇联改革前后有什么不同?怎么发挥妇联主席和执委作用,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妇联就在身边?”“喜欢妇联组织的哪些活动?还有哪些需求?”来到徐汇区长桥街道中海瀛台居民区妇联、长宁区新华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妇女群众聚集的地方,沈跃跃亲切与她们话改革、拉家常,真诚倾听她们的建议和心声。现场群众纷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很幸福”“千言万语,感谢共产党、拥护习大大”。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托幼服务开展得怎样,沈跃跃十分关心。在中国商飞大飞机金科托育园、闵行区虹桥镇德英乐托育园,沈跃跃俯身与孩子们游戏互动,详细了解班额和师资配备等情况。她强调,托幼服务的关键是安全,希望托育园老师和保育员们用责任心、爱心和耐心把孩子照顾好,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他们安全健康地成长。她还深入到徐汇区漕河泾街道、长宁区新华街道左家宅居民区、杨浦区长阳创谷园区、浦东新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祝桥镇星光村,分别就家庭服务行业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微之家”建设、女性创新创业、婚姻家庭纠纷调处、“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进行调研。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沈跃跃认真听取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5省市妇联主席和上海各级妇联干部有关情况汇报。她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妇女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关于加强党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为妇联组织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关于妇联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地位作用,强调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为妇联组织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了根本依据;关于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为妇联组织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妇女建功新时代明确了坐标定位,指明了路径方法;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的正确道路,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关于新时代推进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目标要求,强调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要在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四个方面加速行动,为国际社会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关于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特别是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充分发挥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和做好妇联家庭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划了实现路径;关于妇联工作的使命职责,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是妇联组织发挥作用的根本遵循,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是妇联组织的根本任务,阐明了妇联工作的使命职责,明确了妇联工作的基本任务;关于妇联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强调妇联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联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领会,长期坚持贯彻。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切实履行好政治职责,团结带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思想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掀起“大学习”热潮,切实增进妇女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加强政治引领,把握政治方向,引导妇女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改革发展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加强价值引领,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奋斗精神创造更好生活,实现出彩人生。要研究妇女群体的思想政治状况、价值取向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力度、有温度、精准度高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为党凝聚妇女人心。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将改革向纵深推进。要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政治方向,把妇女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当前妇女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下功夫去研究、去推动解决。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使基层真正强起来活起来,作用发挥出来。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妇联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妇女群众满意的妇联干部队伍,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

在沪期间,沈跃跃与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就妇女工作交换了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晓兰参加调研,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分别陪同调研。

(记者 宋利彩 摄影 杨睿)

 

 

编辑:刘丽君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