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五年成就

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

作者:中国妇女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8-30

站在开局之年、决胜之期,事关全局、面向未来的妇女儿童事业,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 2016年11月18日,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在京隆重召开。既是总结成绩经验,也将分析新形势、新任务,以新的工作部署为妇女儿童事业在“十三五”时期奠定加快发展的基调。

承上启下,意在妇女儿童事业继往开来。

11月18日,出席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的代表们步入会场。(中国妇女报、中华女性网记者 杨睿/摄)

理论先导实践。从“十二五”规划纲要有两个独立专节对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作出规划,到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就妇女儿童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妇女儿童发展之路,已越走越宽广。

规划引领发展。为了让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颁布实施,明确了十年间妇女儿童发展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这是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我国的第三轮颁布实施。如今,“两纲”已“行程过半”,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妇女儿童事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

追求创造辉煌。伟大的时代,女性被赋予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也向全社会展示着女性的自觉担当。不久前牺牲的女飞行员余旭烈士,之所以令人们普遍感动和怀念,正在于她用爱国心、报国志,把自己全部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深爱的蓝天,成为中华儿女的优秀代表。正是因为一批批优秀女性在创新中自强不息,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艰苦奋斗,专属于中国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才越来越具有感召力和生命力。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受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制约,妇女儿童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许多工作还需进一步推进,如促进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妇女儿童平衡协调发展,消除性别歧视、漠视妇女儿童权利等落后观念等;有些问题仍要继续攻克,如农村贫困妇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权益保护等。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妇女儿童的全面小康不可或缺,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促进广大妇女儿童在决胜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生活幸福感得到不断提升。

尊重妇女、保护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更关系社会和谐、人类延续与民族未来。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息息相关。妇女儿童事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

不忘初心,奋发有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共谱妇女儿童事业的新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