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历届回顾

【喜迎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女性之声  发布时间:2018-08-30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妇女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妇女事业的新任务新要求,修订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我国妇女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Part1

大会的召开

2008年10月28日至10月31日,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到会祝贺。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贺国强代表党中央作了《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祝词。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代表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来自全国各地39个代表团的147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代表全国妇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妇女九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阐明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新要求,对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和妇联工作的任务作出了规划和部署。

大会对《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进行了修订:一是在总则中增加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依照法律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内容;二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改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三是把“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中发挥积极作用”改为“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四是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培养、推荐女性人才等内容作为重要任务写入章程;五是对妇联的组织设置、队伍建设、经费财产等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

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新的领导机构——第十届全国妇联执行委员会,委员255名。在十届一次执委会上,推选陈慕华、彭珮云为名誉主席;陈至立当选为主席;黄晴宜、陈秀榕、孟晓驷、潘贵玉、赵实、乔传秀、汪纪戎、姜力、徐莉莉、唐晓青、洪天慧、热孜万·艾拜、甄砚当选为副主席,选举产生了由45人组成的第十届全国妇联常务委员会。十届一次常委会会议推选产生了全国妇联第十届书记处,黄晴宜为第一书记,陈秀榕、孟晓驷、洪天慧、甄砚、王乃坤、赵东花、范继英为书记处书记。

Part2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

妇女十大认为,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妇女运动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妇女的面貌、妇联组织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五年中国妇女事业的发展成就,指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妇联工作在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妇女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妇女运动发展的最好历史时期之一。大会认为,过去五年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对妇女事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必须遵循并坚持下去。对妇女发展和妇女工作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大会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要引导妇女更加自觉地把自身发展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相连,要把妇女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和推进,用科学发展的思维研究妇女面临的新情况,用科学发展的举措解决妇女发展遇到的新问题,努力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妇女自身全面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必须加大推进男女平等的力度,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充分发挥妇女的重要作用,积极为各界妇女全面发展搭建平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工作,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妇联工作的各方面。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大会提出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妇女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在经济、政治、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同时提出要重点在五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二是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以及基层公共事务管理的能力增强;三是妇女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四是妇女在社会事业发展中享有更多的机会和资源;五是妇女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

为实现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大会向广大妇女提出“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的号召。希望广大妇女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崇尚文明、倡导和谐,勤奋学习、锐意进取,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光荣的使命,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

大会进一步强调妇联组织要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及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提出了今后五年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实现今后五年妇女发展的目标,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依法维权,更加注重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大力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扎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中国妇女十大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妇女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提出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引导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等重要论断和要求,对于确保中国妇女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田梦迪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