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历届回顾

【喜迎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来源:女性之声  发布时间:2018-08-30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大会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确定为中国妇女运动的主题,对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妇女事业发展进行了展望与规划,对于动员中国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促进妇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Part1

大会的召开

2003年8月22日至26日,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到会祝贺。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代表中共中央做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充分发挥我国妇女的伟大历史作用》的祝词。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周强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来自祖国各地的1300多名各族各界妇女代表出席了会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代表全国妇联第八届执行委员会做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五年来中国妇女运动的新发展和基本经验,明确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指导中国妇女运动,确立了新世纪初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目标,提出了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主要任务。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总则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性质在“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础上,增加了“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为妇联工作的基本要求写入章程。在行动指南上增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妇联的任务从“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调整为“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在同世界各国妇女的交往方面,在“增加了解和友谊”的基础上加上了“合作”。

8月25日,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全国妇联新一届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呈现年纪轻、学历高等特点。在九届一次执委会上,推举陈慕华、彭珮云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选举顾秀莲为主席,黄晴宜、巴桑、沈淑济、谢丽娟、刘雅芝、汪纪戎、张梅颖、陈秀榕、黄彦蓉、吴启迪、莫文秀、赵少华、刘晓连为副主席;会议还选举产生了31名全国妇联常务委员,推选黄晴宜为书记处第一书记,沈淑济、陈秀榕、莫文秀、赵少华、洪天慧、甄砚、张世平为书记处书记。

Part2

动员广大妇女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技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国妇女九大部分代表座谈时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当代妇女运动的主题。广大妇女一定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大力发扬自强不息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和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不断实现自身进步与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积极贡献力量。

妇女九大报告总结了妇女八大以来,广大妇女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指引下,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重大贡献,并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制定了本世纪头二十年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得到全面优化;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性别平等意识在全社会日益深入人心;妇女的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参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报告提出了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主要任务:一是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二是努力提高妇联组织的服务水平;三是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妇联组织自身建设;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化、开放式的妇联工作格局。报告指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现阶段妇女争取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的根本途径,因此,必须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争取妇女的进一步解放与发展。妇联组织要从“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上,为妇女全面参与小康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架桥铺路、创造条件,不断增强妇女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能力,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妇女九大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提出了本世纪前二十年中国妇女事业发展的总目标,回应了妇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妇女运动的方向,奠定了全面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妇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提供了重要指引,推动中国妇女事业和妇女运动迈向新阶段。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田梦迪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