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亲切关怀

五年来,总书记对妇女的祝福与期许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8-30

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妇女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全国两会期间,恰逢“三八”国际妇女节。2013年至今,每逢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总会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族各界女性送上节日祝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妇女和家庭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关心妇女权益保障,支持妇女建功立业,深刻阐述国家发展和家庭建设的辩证关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和家庭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推进妇女发展和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3年3月8日

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和全国各族妇女,致以节日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充分发挥我国妇女伟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帮助孩子形成美好心灵,促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广大妇女要发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

2014年3月7日

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妇女代表、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

2015年3月8日

在广西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妇女代表、妇女委员及全国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 2015年2月17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 2015年7月6日至7日,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 2015年9月27日,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

2016年3月8日

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希望大家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 2016年12月12日,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

2017年3月8日

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