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历届回顾

【喜迎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妇女工作的拨乱反正

作者:耿化敏  来源:性别研究视界  发布时间:2018-08-29

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1978年9月8日至17日,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在中国结束十年“文革”、走向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召开,承载着推动妇女工作拨乱反正、实现妇女运动工作重心转移的任务和使命。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新的领导机关,初步总结了妇女运动的经验教训和路线是非,制定了新时期妇女运动的任务,发出“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的号召,为妇联顺应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的转移,推动妇女工作完成拨乱反正的任务,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的筹备

  根据1957年妇联章程的规定,妇女四大本应于1961年召开。但由于当时正处于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全国妇联为响应国家精简节约的号召,决定延期召开。“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受全面动乱和妇联组织瘫痪的影响,妇女四大的召开再次被拖延。

  1973年省级妇女组织恢复后,妇女四大的召开被提上日程。1975年2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成立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备组。但中国妇女四大筹备组因深受极左路线的影响,难以执行它的任务,在拨乱反正的历史节点,筹备妇女四大的任务历史性地交付给了全国妇联领导小组。

  全国妇联领导小组于1977年4月4日成立,由康克清担任组长。全国妇联领导小组成立后除了派出调查组到各地开展调查研究外,还以全国妇联的名义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为妇女四大的召开做好准备。

  1978年4月14日,全国妇联第三届第十六次主席团会议召开,蔡畅主持会议,康克清汇报了妇女四大的筹备情况。邓颖超在会上指出“召开第四次妇女代表大会,这是有关中国妇女的一件大喜事”,“要把被‘四人帮’破坏了的妇女组织和中断了的妇女工作恢复起来”。4月16日,全国妇联第三届第六次执委会扩大会议召开,罗琼汇报了妇女四大筹备工作情况。4月21日,会议通过了主席团会议提交的3个文件:《关于二十八年妇女工作路线是非总结(草稿)》《关于召开“四大”的通知书(草稿)》《关于代表名额分配及产生办法(草稿)》。

  1978年7月20日至8月7日,全国妇联领导小组召开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28个省、市、自治区妇联和大庆、大寨妇联的负责人共6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了妇女四大的工作报告(草稿)和妇联章程(草稿),为妇女四大的召开作了政治和组织上的准备。

  大会的召开

  1978年9月8日至17日,中国妇女四大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的2000名妇女代表出席了大会。全国妇联主任蔡畅主持开幕式,邓颖超致开幕词。康克清作了《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的崇高任务》的报告。

  大会总结了1957年妇女三大以来的21年里中国妇女运动的经验,高度评价了妇女在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文革”前17年全国各级妇联执行的是正确的妇女工作路线,并通过回顾中国妇女解放的历程,对“文化大革命”中被颠倒的是非进行了拨乱反正,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妇女运动的罪行,重申了中国妇女运动理论路线的基本观点。

  大会制定了中国妇女运动在新时期的任务。大会提出,中国共产党确定的在本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伟大社会主义强国的总任务,就是中国妇女在新时期的崇高任务。为此,大会向全国妇女发出“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的号召。

  大会通过了《中国妇女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推选宋庆龄、蔡畅、邓颖超为全国妇联名誉主席,选举产生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新的领导机关——第四届全国妇联执委会,委员245名,候补委员55名。大会将会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改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在全国妇联第四届第一次执委会上,康克清当选为全国妇联主席,史良、罗琼、吴贻芳、曾宪植、雷洁琼、林巧稚、李宝光、郝建秀、黄甘英、林丽韫、关建、阿沛·才旦卓嘎(藏族)、玛依努尔·哈斯木(维吾尔族)当选为副主席。 在全国妇联第四届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决定罗琼为书记处第一书记。

  妇女工作的拨乱反正

  妇女四大的召开是妇女工作全面拨乱反正的起点。1978年9月8日,中共中央领导人在妇女四大的致词中宣布:“建国以来,我国妇女运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胜利前进,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贯占主导地位。历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所规定的妇女运动的路线、方针、任务是正确的。全国妇联和各级妇联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广大专职妇女干部是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康克清在妇女四大上所作的工作报告,肯定了建国以来妇联执行的是正确的妇女运动路线。会后,各级妇联层层召开妇女代表大会和妇女群众、妇女干部会议,传达中国妇女“四大”文件精神。经过妇女四大,被颠倒的妇女运动的路线、方针、政策基本得到澄清。

  此后,伴随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和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通过,妇女工作也相应地完成了全面的拨乱反正,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教授)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