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盛会  >  历届回顾

【喜迎妇女十二大】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勤俭建国、勤俭持家”方针的制定

作者:范红霞  来源:性别研究视界  发布时间:2018-08-29

  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7年9月9日至20日,中国妇女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党的八大精神为指引,总结了妇女二大以来妇女地位的巨大变化,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妇女的主要任务,制定了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方针,对妇女工作作出全面调整,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全国妇联新的领导机构。大会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如何开展妇女运动进行了有益探索,对指导三大后长达20多年的妇女运动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会召开的背景

  中国妇女三大是在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召开的。1956年9月召开的党的八大明确宣布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基本上建立起来,并根据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确定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把我国尽快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如何动员妇女贯彻执行八大确立的主要任务,制定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妇女运动的方针成为摆在全国民主妇联面前的重要任务。

  1957年6月,全国民主妇联召开省、市、自治区妇联主任会议,提出从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出发制定妇女运动方针。8月14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讨论妇女三大报告送审稿,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妇女工作的根本方针应该是“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妇女三大要开成动员全国妇女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大会,“两勤”方针后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为妇女三大的召开奠定了基础。

大会的召开

  1957年9月9至9月20日,中国妇女三大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出席开幕式,中共中央副主席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向大会致祝词,称赞中国妇女是一支伟大的力量,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在各项工作中贯彻“男女一起发动”方针,充分发挥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会议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接见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参加大会的妇女代表1263人,其中劳动妇女代表占66%,体现了对劳动妇女的重视。

  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章蕴作题为《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报告,指出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妇女解放的唯一道路。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联合会章程的报告》,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改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首次明确其性质为“全国各民族、各阶层、各种不同宗教信仰的妇女群众组织”;规定妇联组织的新任务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和教育全国妇女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组织群众的力量和协同社会各有关方面,为妇女群众服务”。新章程对妇联的组织机构和组织制度、基层组织和地方组织及全国领导机关等首次进行了明确系统的规定。

  大会选举产生全国妇联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在三届一次执委会上,宋庆龄、何香凝当选名誉主席,蔡畅当选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史良、章蕴、杨之华、刘清扬、康克清当选副主席;推选产生书记处成员,罗琼为书记处第一书记,这是全国妇联首次设立书记处第一书记,并对全国妇联领导机构设置进行调整,不再设立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妇女运动总任务的提出

  妇女三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妇女的总任务“就是继续建成和巩固社会主义制度,在政治战线上和思想战线上继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就是集中一切力量来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尽可能迅速地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任务也是妇女运动的任务。报告强调建成社会主义工业化国家,妇女负有重要责任,是全国妇女的最高利益所在。这一任务是在充分认识到妇女解放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党和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是从根本上创造彻底解放妇女的基础和条件的前提下,依照八大确定的党和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而提出的。

“两勤”方针的制定与妇女工作的调整

  为更好地完成妇女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任务,妇女三大制定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根本方针。报告阐述了“勤俭”的作用和“两勤”的关系,指出勤可以增加生产,增加收入;俭可以减少浪费,增加积累;二者结合起来,“既可以建好国,又可以持好家”。在勤俭建国和勤俭持家关系上,提出“勤俭建国是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方针”,而“勤俭持家作为勤俭建国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妇女们支持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庭的基本方法”。在具体做法上,提出勤俭建国就是要求妇女树立劳动光荣观念,提高劳动积极性;勤俭持家就是要求妇女厉行节约、精打细算,有计划地生活,积极开展家庭副业生产。

  妇女三大对妇联工作进行调整。一是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主观主义的不良作风,各级干部建立全心全意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观点,克服官僚主义习气,以身作则,深入妇女群众,切实了解群众的思想和要求。二是明确工作对象和内容。工作对象是全体妇女,重点是城市家庭妇女和农村妇女。工作内容主要是:其一,加强妇女群众政治思想教育;其二,发展群众性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其三,扩大团结面;其四,加强基层组织工作。三是改进工作方法。其一,克服事务主义作风和强迫命令工作方法,加强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和群众,总结群众经验,对重要问题认真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解决问题。其二,将妇女工作同各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其三,发挥集体领导作用,扩大妇联内部的民主生活,各级妇联执委会、常委会、全国妇联主席团定期开会讨论妇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各级妇女代表大会要按期召开,发挥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作用。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