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巾帼奋斗志

“最美乡村女医生”钟晶:

10年坚守大山深处守护村民健康

作者:耿兴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8-23

  主人公语

  “我是乡村医生,守护老百姓的健康是职责。”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耿兴敏

  8月19日,在中国首个“医师节”当天,80位医生代表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医师奖”,作为扎根基层的全科和乡村医生代表,来自贵州山区的钟晶是其中之一。

  被网友赞为“最美乡村女医生”的钟晶今年36岁,10年前,她从条件优越的省城贵阳来到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创办村卫生室,在大山深处坚守了10年。

  城里姑娘到农村 办卫生室为群众

  生在贵阳、长在贵阳的钟晶,以前曾几次前往丈夫工作的贞丰县龙场镇探亲,亲眼见到农村群众看病的艰难。

  龙场镇龙河村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地区,9个组765户2967人,其中布依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35%。山区长期闭塞,当地群众普遍缺乏卫生防病知识,风湿病、儿科病高发,就连日常的伤风感冒也有可能成为村民健康的大敌。

  一名患妇科病的村民,每天早上5点钟从家出发,花费3个小时,走10多公里的山路到镇上看病,之后再回村继续干农活;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有些病需要进行化验却无设备,病人只能舍近求远,到县里的医院做检查……所见所闻让钟晶深感酸楚。

  2008年的一次探亲中,钟晶目睹了当地一名妇女因患妇科炎症导致生育受阻,最终家庭破裂。“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让我产生了到龙场镇开卫生室的想法,这样既能和爱人在一起,又可以为群众治病。”钟晶说。

  母亲劝阻她:“城里工作好好的,你从小娇惯,去乡下谁来照顾你?家里孩子和老人怎么办?”

  钟晶跟母亲解释:“山村缺医少药,老百姓实在太苦了,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让乡亲们过得好一点。”2008年冬,她把幼小的女儿托付给远在重庆的婆婆,只身来到龙河村,用自己2万多元的积蓄在村里建起了卫生室。

  用真心换取信任 做百姓健康“守门人”

  诊所开张时,钟晶刚满25岁。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不少村民认为,医生还是年纪大的有经验。

  “怎样才能取得乡亲们的信任?”钟晶一遍遍问自己。见到有群众看完病后不拿药,她猜测可能是病人担心她开的药没有效果,便先为病人配送一天的药,说明没有效果不收钱。为了尽量为病人省钱,她将整盒的药分开,根据病情配置药量。她还走村串户,为乡亲们讲解防病知识。

  很快,钟医生看病态度好、医术高、开的药价格低、有效果才收钱的说法在村民中传开了,龙河村卫生室越来越出名,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2009年,钟晶的卫生室已颇有起色,丈夫被调往黔西南州委(州政府所在地兴义市)工作,这给她带来了新的难题:是走还是留?

  村民们听说钟医生可能要走,纷纷挽留:“钟医生,你走了,以后我们找谁看病?”看着大家期盼的目光,想想小病跑远路、花费高、乱吃药的乡亲们,钟晶决定留下来。

  用精湛医术救人 用贴心服务暖人

  每天早上7点20分,钟晶略做准备,开始为群众看病。“病人多时一天能看上百人,一天只吃一顿饭,一直忙到晚上11点。”钟晶说。

  钟晶不仅妇科病看得好,她治疗风湿病的秘方也得到了病人的认可。家住新童村新元二组的龙昌云被风湿病困扰多年,也去过大医院,药费花了上万元,但没效果。“没想到,吃了钟医生配的药,我的风湿病好多了。”

  为了降低群众的看病费用,钟晶想了不少办法,她开出的方子都是最低药量和最低药价,有时几元钱的药费就直接免除,钱不够还能赊账。碰到“空巢老人”这样的病人,她不仅不收药费,还常留他们吃饭。

  她还为全村村民建了健康档案。谁家小孩有病,谁家有留守老人,需要什么药,她心里一清二楚。

  白天,钟晶在卫生室给人看病,晚上还不时带着药去看望村里的留守老人。在龙河村的小路上,村民常常能看见娇小的钟晶背着瘫痪的老人走向诊所的身影。“这位老人的子女都在外打工,钟医生像子女一样照顾她,真不容易。”大家说。

  钟晶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邻居徐显佳说,有一次钟晶得了重感冒,只能自己往脚背上扎针输液。“有人来买药,她还一只脚跳到药柜边拿药。我怪她不找我们帮忙,她却说能坚持就不麻烦大家。”

  钟晶把自己当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老百姓也把她视作“家里人”。钟晶记得每一个她医治过的孩子的名字,村里的孩子们亲切地叫她“姨妈”“小嬢”。村民们没病时也会过来找她拉拉家常,赶集时来歇歇脚,还经常给她送来自家产的蔬菜,逢年过节大家又不约而同地为她送来糍粑和红米饭。

  “每次下村,乡亲们看我一个人夜里打着手电走路,都会喊‘我陪你送药去’。回诊所那么一小段路,非得把我送回来。”对于村民的关心,钟晶心怀感激。

  青春在奉献中升华 道德在坚守中闪光

  数年来,钟晶始终坚守在基层医疗卫生第一线,在最基层、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

  钟晶刚到龙河村时,这里没有电视和网络,也没有朋友,病人又少,找不到人说话,“卫生室里静得可怕,感觉外面的世界很遥远。”家人也让她牵肠挂肚,半个月甚至一个月才能见到丈夫,与父母和孩子每年春节才能见上一回。“我很想念家人,无法照顾孩子和丈夫,不能孝敬父母,我很内疚。”钟晶说。

  但是,在大爱面前,钟晶选择了坚持。“在这里我实现了人生价值,这里有更多的人需要我,我不仅要坚守,还要努力让卫生室能更好地为农村患者服务,我会继续干下去。”她说。

  近年来,在做好各项医疗卫生工作的同时,钟晶还积极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在当地开展了“学、讲、创、扶”工作。

  学,即开设“学习堂”,带领卫生室医疗志愿者和周边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党的大政方针,帮助老百姓提高种养业和特色产业技术水平;讲,即开设“钟晶道德讲堂”,不断提高群众的道德素养和文化水平,提升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创,即开设“大众创业”室,帮助群众精准创业;扶,即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对无文化、无资金、无技术且劳动力弱的群众进行精准扶持。

  8月21日,领完奖回到村里的钟晶又和同事们一起肩挎背篓,走街串巷为村民送药到家了。

  “我是乡村医生,守护老百姓的健康是职责。”大山深处,钟晶用10年青春诠释了医者的责任与担当,如今,她将再踏新征程。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