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辉煌成就

大数据网安体系筑牢“中国数谷”安全屏障

作者:刘丹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2018-08-07

   法制网见习记者 刘丹

   “变条为块,筑梦贵阳”。走进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块数据体验展示中心,蓝色电子屏幕上的八字标语格外醒目。这是贵阳网安队伍全面构建城市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屏障的方式和目标追求。

  贵阳公安块数据体验展示中心大厅

   主动拥抱大数据,引领警务新时代。2016年2月,国家级大数据产业综合试验区落户贵州省,标志着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已进入国家战略层面。作为贵州省的省会城市、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大数据安全保障与大数据产业同步发展,通过建设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引进大数据安全重点企业,培养大数据安全应用人才,全面提升了贵阳市大数据整体安全保障能力。2017年4月,公安部正式批复贵阳市为全国唯一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大数据网安体系为这座“中国数谷”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屏障。

   六大“圈层”织密立体化安全防控体系

   据了解,近年来,贵阳公安利用大数据全面部署城市立体化安全防控网,打造了“中心城区网格化接处警快速反应圈层”、“反恐点圈层”、“背街小巷楼群院落专职巡逻队圈层”、“环城高速进出城卡口检查圈层”、“视频巡查圈层”和“全覆盖科技圈层”。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防控体系,让犯罪无死角,让罪犯无处可逃。

  贵阳公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展示系统

   以“网格化”接处警机制为例,55个“城市网格”实现全天动态化接处警。从“五分钟接处警”到“24小时接受指挥中心调度”,“从1台接处警车15人以上的警力”到“全副武装的运动状态下接处警”, 作为贵阳公安“块数据”应用下的基础性一环,网格化接处警打破了传统的接处警方式,让警务服务更高效、快速、优化。

   2017年3月29日7时30分许,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区分局南1网格接到报警人贺先生报称,其价值两万元的摩托车在花果园被盗。接警后,网格民警阙凤林立即带领队员赶赴现场,并在案发地周边找寻被盗摩托车踪迹,最后在花果园J区4栋地下停车场找到被盗车辆。为避免贻误战机,连续工作一夜的阙凤林将线索向接班网格民警周邦兴进行了交接。周邦兴立即会同其他3个网格警及花果园派出所警力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最终确定嫌疑人驾驶一辆车牌为贵G37398的黄色QQ车。随后,网格一中队负责人彭黔川立即将案件情况、嫌疑人体貌特征及驾驶车辆等信息,通过微信群推送至辖区内街面巡控队员手持终端。最终,巡逻民警在花果园将驾驶该QQ车的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该案成功告破,距案发仅31小时。

   “大数据+”守护平安 提升百姓安全感

   “2012年,贵阳市‘两抢案’日均28起,截止2018年4月,降至日均0.45起。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命案共发17起,破案率达100%。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2017年安全感超出全省平均值达到98.43%。”一口气说出这串数字,贵阳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何锐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同时,贵阳网警在巡查执法打击网络谣言方面也成效显著。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通过公开巡查执法,警示轻微违法网民4948人,删除违法信息4948条,发现并依法查处编造“花果园一家四口被杀”、“两和尚在花溪青岩偷小孩被抓”、“贵阳市清镇市发生命案”等谣言共10余起,依法处置13人(其中行政拘留12人,行政罚款1人),共发布涉本市辟谣信息62条。

  贵阳公安“最强大脑”——贵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贵阳公安在实现社会治理从“热点”到“亮点”华丽转身的同时,更积极加强监督自律,立足“大情旨、大侦查、大治安、大巡处、大国安、大法制、大监督”,以党建催化警种整合发生化学反应,打造“数据铁笼”,把权力关进数据的“笼子”,让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归位落地。以公开求公信,以大数据下的权利监督提升百姓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大数据监管为全国警网建设提供“贵阳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快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试点城市,把贵阳市建设成为全国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的先行区和示范区。我市积极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工作,全面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相关人员介绍说。

   贵阳市公安局以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组建了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监管服务中心、信息安全通报中心,连续组织开展以真实目标为对象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深入实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级保护,城市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屏障全面构建,努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通报预警、第一时间开展调查和侦察打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

   问题在哪里,数据在哪里,办法就在哪里。在大数据的引领下,贵阳公安努力做到接警处警规范化、侦查破案专业化、社区民警专职化、社会治理多元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2020年,力争进入全国省会城市第一梯队,不断深化‘块数据指挥中心’的政务应用,基本形成‘数据型’警务模式,建立完善立体化、社会化、数据化检监测预警体系,全面建成大数据安全示范城市,在治安管理、公共安全、舆情管理、城市管理、政府依法行政等方面,实现精准打防、精确管控、精细服务。”这是贵阳公安的“十三五”规划展望,也是所有贵阳百姓的安全期待。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