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巾帼奋斗志

护士长林琳:扎根岗位近20年成为护理“大拿”

作者: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主人公语

    “我努力奋斗,争取做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好护士、好的教育者和管理者,成为孩子的骄傲,成为患者的依靠!”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娇小瘦弱,温柔亲切,眉宇间透着坚毅。这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林琳给人的第一印象。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见到这位北京护理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时,她刚给170名全国糖尿病健康教育护理师做完理论培训。最近三周,她每天凌晨两点前都睡不了觉,科里的日常管理工作、举办各种会议,再加上在读研究生的课业繁重,使她患上了压力性胃溃疡,疼得她一星期都直不起腰来。

    “我这么努力,一是因为热爱这份职业,二是为了要给儿子做个榜样。”林琳笑道。

    林琳1976年出生在甘肃祁连山下,高考志愿填的是承德医学院护理系——因为看到高级护理人才紧缺,这个选择成了她终生的热爱。父母都是中国农业大学的学霸,毕业后支了边,对此特别支持。

    1999年,林琳被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血液科。当时医院八九百位护士中,大专生只有38名。没多久,她就当上了带教老师。当时的血液科在朱家芷教授的带领下,技术力量很强,成功完成白细胞移植手术,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这支队伍特别能锻炼人,她接触了像三项瓣膜式中央静脉导管等很多新知识、新操作,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而护理专业出身的朱家芷教授也成了她的人生航标。

    非典袭来的2003年,1月20日,林琳刚与在安贞医院工作的丈夫领证结婚,3月份丈夫就被首批派到小汤山工作。5月,她也奔赴朝阳妇幼保健院的一线非典病房。彼时,她已有身孕,但忙于工作的她对此一无所知。

    一晚,病房收治了6名电子显像管厂工人,异常紧张忙碌。她穿得里三层外三层,捂着口罩,穿着尿不湿,下了班,她才发现自己流产了。

    因为非典期间的优异表现和无私付出,林琳荣获了“突出贡献奖”。随后,她与爱人参加了全国妇联为51对各条非典战线上的一线工作者举办的集体婚礼。林琳与哥哥、丈夫三名医务工作者都奋战在非典前线,凤凰卫视《DV新时代》栏目还特别做了一期节目,记录了她家的非典人生。

    在护理岗位耕耘14年之后,渴望突破的林琳在一百多人的竞争中胜出,竞聘上了内分泌科护士长。

    “管人是最不好管的。从普通护士到管理15名护士的团队领导,这个过程真的特别难。团队形象和凝聚力的打造、医护之间的沟通、科室之间的协调、科室物资的管理,以前哪知道要学这么多东西呀?完全陌生的岗位,陌生的人员,没带过团队,计算机也不行,只有一腔热情,每晚忙到将近十点钟才回家。我1米6的个儿,当时暴瘦到只有70多斤,还患上了亚临床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林琳笑道,“人家在一个车轮上转,你突然插进来,肯定会前仰后合。不过,我就是打不死的‘小强’,像个软皮球,人家一拳过来,我会往里凹,不会硬碰硬,慢慢磨合好了。”

    内分泌科是一个大门诊小病房的科室,在患者的护理上特别强调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工作日的门诊量约600余人,医生嘱咐不到的地方就需要护士补充交代患者;病房平均住院日6.9天,每周需要周转140到150位患者,住院患者每天要测七次血糖,还要打胰岛素、发口服药,琐碎的工作特别多。此外,林琳每周要出两天护理咨询门诊,出一天共同照护门诊,要完成各种教学任务,还要把糖尿病的延续护理服务做好,建立一支有教学培训能力的护理队伍。同时,作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北京朝阳医院分队的主要成员,她也是优秀志愿者,经常去团结湖社区做义诊服务,给社区老年居民进家服务。

    “其实,科室主任像父亲,护士长就像母亲,要把这个‘家’管好,既要把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上腺疾病等病人照顾好、护理好,还要像妈妈一样关心护士们的身心成长。”林琳总结道。

    像陀螺一样连轴转的情况下,她在科研上始终积极进取,带领的团队硕果累累。去年年底,内分泌科室荣获医院的特色门诊三等奖,而今年1月1日起又在全院首创共同照护门诊,采取1名医生+4名护理师+1名营养师+4名助理模式,实现了对病人的无缝管理。今年,她在北京大学核心期刊上发表了论文一篇,还参与多项科研项目。

    林琳表示,下一步希望团队和个人在科研方面都能有突破。“今年‘5·12’护士节前夕,我们去四川绵阳做义诊,震后十周年,挺震撼的。之前听到北川县医院护士震后从无到有将护理部重建的故事,狂掉眼泪。大难来临的时候,我们护士还是能起到一点白衣天使的作用。正是这份职业的荣誉感和神圣感,让我一刻不敢松懈。”

编辑:wangk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