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  巾帼奋斗志

巾帼致富带头人吴军伶:向着绿水青山再出发

作者:徐旭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主人公语

    “回想我的经历我的成功,路是一步步走出来的。未来,我还要将事业做得更大、更强,将创业路、人生路走得更宽更阔。我想打造自己的‘京北大艾园’,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人脱贫致富。”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在致富的道路上,她敢闯、敢干,只要认准的事,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达目的绝不罢休。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灿烂的笑容,面对人生坎坷,她就像风雨中绽开的玫瑰,永远散发着自信自强的光芒。在她的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从找不到工作到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巾帼致富带头人,47岁的农妇吴军伶,凭借自己的勤劳勇敢,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奋斗路。

    吴军伶是北京市怀柔区北房镇韦里村人,13岁时,一次意外让她失去了右手,但她对生活没有失去信心。写字、做家务,她都学着用左手做到。成家后,剪枝、养猪、做小买卖,吴军伶一直梦想着让家里富裕起来。

    2004年,吴军伶投入家里的全部积蓄,承包了30亩经济林地,种上了玉米,正当玉米长到了喇叭口时,赶上了一场大风,颗粒无收。看着自己辛勤的劳动化为乌有时,她的心难受极了。林地里不能搞种植,可不可以搞养殖呢?说干就干,2005年,她东拼西凑了三万块钱,在林地里养起了鸡、鸭、鹅,可那年又赶上了禽流感,不但没赚钱,还赔了几万元,债务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一向坚强的她有些茫然了。就在吴军伶最无助的时候,怀柔区妇联为她送来了扶持资金,转年科委又送来1500只节粮蛋鸡,养鸡、种菜互利互易,很快,吴军伶家走上了种养循环的路,除还清了债务外,还有了点积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吴军伶最能体会残疾人找工作有多难。记得初中毕业后的那两年里,村里的姐妹们都上班了,唯独她找不到工作。2007年,吴军伶带头成立了林生泽合作社,当时只有7人,都是残疾人和农村妇女。社员胡克胜自幼患小儿麻痹,妻子李凤琴智力残疾,婚后一直靠低保生活。吴军伶主动找到了他们,请李凤琴来合作社上班,扶持胡克胜在家养鸡养羊,有时也请他来打零工。靠着勤劳的双手,2012年李凤琴两口子主动退了低保,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回想过往,吴军伶感慨道:“带着大家致富并不容易。大家不会育鸡我来育,不会下菜苗我来下,不会选种子我来选,不会卖我来卖,赔了我自己扛。这些年我真的很累,白发增了很多,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我们的产品都有了自己的品牌,做了认证,走进了高端市场。”在吴军伶和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她们的合作社被评为“双学双比妇字号基地”和“市级合作社”,吴军伶本人也被授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自强模范、北京市劳模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吴军伶常说:“我们能有今天,除了靠自身努力外,离不开党和政府的鼎力相助。妇联、残联为我们送来了项目资金,科委给我们派来了技术专家,农委给我们用上了新品种,还有那么多单位和好心人向我们伸出了温暖的手。我常和亲戚朋友讲,没有国家咱啥也不是。”

    2013年,吴军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她年轻时的梦想,“入党那一天我便下定决心,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就打到哪里!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作为国际会都,怀柔让世界瞩目,环境也越来越美。晚上站在村东口的观光台上,就能看到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的夜景,吴军伶说:“我们怀柔要多美有多美,正在建设中的科学城就在我们村对面,以后我们也是科学城的邻居了。为了适应怀柔区的新发展,我们的养殖业必须退出,习近平总书记说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坚定地响应号召。”

    2016年,吴军伶率先退出了养殖业,转型发展立体循环农业和养生医药业,种植了大量艾草、杭白菊。“镇里给我的艾草园周边修了路,园子里也建了凉亭,周边环境得到了大大提升,现在再也看不见羊粪和鸡粪了。我们村将来就是有山有水有树林的生态自然村了。”吴军伶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艾文化,传播艾知识,使艾草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去年端午节,吴军伶成功举办了北京首届爱之艾文化节,当天门庭若市,现场举行了艾文化知识竞答、艾灸义诊、健康宣讲、发放暖心粽子和艾煮鸡蛋等公益性活动,不仅让艾文化传播得更远,还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到了艾文化的博大精深,亲身体验艾灸的效果。

    吴军伶说她未来的目标是要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把他们种植的艾草卖到外国去,“让我们村的人不但富起来更要强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路上一起冲!”

编辑:wangk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