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综合施策为中小学生“减负”

作者: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20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

  中小学生“减负”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介绍,当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由校内转向校外,主要表现为“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超前学习和特长学习,绝大多数中小学生面临着“校内+校外”两轮学习、重复性学习问题。

  “要从根本上解决负担重,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曹永鸣代表建议,国家要以改革考试招生制度为契机,构建有中国特色的学段教育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遵循学前、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成长规律。同时成立国家教育质量监测评估机构,科学评定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此外,要保持财政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保证地方政府转移支付足额到位,维护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各中小学校还要加快“高素质创新型专业化”队伍的建设步伐,从根源上提升教学水平。同时,曹永鸣代表建议为“减负”立法,建立长效机制,对校内外全面监管、全程监管;对触碰“减负”的校外辅导机构实行“黑名单”制,依法处罚取缔。

编辑:陈洁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