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32名委员联合提案

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退休时间能否更合理

作者:宋利彩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9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的一份提案——《加快研究制定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制度》,得到来自社科、教育、新闻出版、妇联等界别其他31位委员的支持,联名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加快研究制定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延迟退休制度,以充分调动其积极性,推动科教兴国和创新发展,提升我国国际人才竞争力。

    “随着我们国家各行各业专业化程度的提高,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也逐渐提高,高校、科研院所招收、引进的人才起码是博士,甚至有些单位非博士后不要。”刘宁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国内的教育体制来看,一个人完成博士学业时年龄普遍在30~35岁之间,如果再进入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年左右后求职,往往参加工作时年龄已经在35~40岁。

    “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时间长,入职时间晚,从小学到博士后,前后需要25年时间,如果60岁退休,这些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的时间可能还不如读书的时间长,这也是对国家人才培养巨大投入的浪费。”刘宁说,因此,在高校、科研院所,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临近退休的人,对于60岁退休有一种普遍的焦虑。

    “另一方面,出国留学人员在国外接受专业技术教育的时间更长。”刘宁表示,比如,在美国,文科博士的培养时间是6~7年,理科4~5年,博士毕业得到终身教职的年龄最早在41岁左右。虽然专业培养时间长,但美国高校教师的退休年龄没有硬性规定,教师普遍自愿选择在65~70岁退休,“而国内60岁退休,很多优秀留学人才在考虑是否学成归国时肯定会考虑这一点,因为归国后他的工作时间、学术生命有可能缩短,这无疑会影响我国的人才竞争力。”

    因此,刘宁建议有关部门针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的延迟退休问题,展开专门调研,加快研究制定更为合理的退休时间;针对所有在岗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充分尊重其个人意愿的前提下,建立适当的延迟退休制度;在需要长期积累的专业技术领域,例如人文社科、医疗卫生等,先行试点。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