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执法检查敢于亮剑实效凸显

作者:周韵曦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3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周韵曦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执法检查工作是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突出亮点,也是教科文卫委员会的突出亮点。吴恒表示,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创造了多个“第一次”。“第一个‘第一次’是张德江委员长亲自确定这次执法检查的重点;第二个‘第一次’是委员长亲任执法检查组的组长,亲自在常委会上向委员们报告执法检查的结果,同时也亲自主持专题询问;第三个‘第一次’是委员长亲自主持执法检查组会议,包括媒体在内,和国务院相关部委进行面对面对接,共同就难题寻找化解的方法。在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整个流程走完以后,按照监督法要求,在常委会审议之后,国务院在六个月向常委会反馈了他们的工作情况,按照委员长的要求,还继续由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跟踪调研,进一步把职业教育执法检查的实效凸现出来。”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有哪些特点?提出了哪些针对性建议?针对这一问题,袁驷表示,这次执法检查力度大,覆盖面广,突出问题导向,边查边改,执法检查方式多样、扎实深入,监督与立法相结合。同时提出九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普及教育;协同推进固体废物治理;推动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着力加强危险废物处置工作;加大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完善固体废物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的科技支撑;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人大监督是该亮剑就亮剑,该断腕就断腕。”他说。

    网络安全一直是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问题。郑功成表示,由于互联网应用的广泛性和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在网络安全法实施当年就开展执法检查,表明它的特殊重要性。检查过程中,除了按照以往的惯例,听取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由六位副委员长分别带领检查组赴6个省、区、市进行检查,同时还委托12个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进行检查外,并首次尝试了邀请第三方有序地参与检查。“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执法检查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的一次新的尝试,实践证明,这一创新对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是有帮助的。”

    近两天来,北京再次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针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环资委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一问,袁驷表示,常委会和环资委的努力有两个方面:一是立法。全面修改了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二是监督工作。常委会和环资委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紧紧抓住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问题,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连续五年通过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和跟踪督查等多种方式持续不断地深入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法律贯彻实施和修改完善。

    针对记者提出的全国人大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及在具体监督工作中提升监督实效这一问题,郑功成表示,内司委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跟踪监督,包括一次执法检查,三次深入的专题调研,提出多个针对性很强的调研报告,以及与多个相关部门密切交流与互动,对于推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和一系列相关制度的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