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人大代表李亚兰

维护妇女权益给公平正义增添砝码

作者: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公平正义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是整个社会的孜孜追求,也是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亚兰看来,公平正义是看得见的,可以通过一部部法律来体现,也可以由一个个具体的案例来串成。

    “这几年,国家出台了多部法律,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反家庭暴力法的出台,为妇女权益保护增添了砝码,已经通过并实施的民法总则和正在进行的民法典的编纂等等,给了我们很多期待,也让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公平正义。”李亚兰说。

    李亚兰特别提到今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该解释规定了夫妻共同债务应遵循“共债共签”的原则,“这是对原有的‘24条’的一个重大突破,对保护妇女权益可以起到很大作用。”

    李亚兰说起她十年前就开始关注的一个案子:一位妇女因为丈夫有了“第三者”而双方协议离婚,男方将房子给了无过错方的女方。然而后来,“第三者”起诉说男方欠她钱,要求用房子抵债。在法官机械使用“24条”的情况下,“第三者”的诉求得到支持,房子成了“第三者”的,原配女方反而无家可归。

    如今,新司法解释的出台,让李亚兰和这位妇女看到了希望。“新司法解释为无过错妇女提供了法律支持,法律规定非常明确。”李亚兰说,该案目前已经被撤销原审判决,发回重审。

    作为人大代表,李亚兰一直积极为弱势群体鼓与呼,此次两会上,她还带来了关于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加强老年人权益司法保护的建议。

    统稿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宋利彩

    采写 宋利彩 周韵曦 贾莹莹 韩亚聪 周文 田珊檑 吴苏锦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