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委员记者会上回应民生热点——

发展学前教育要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

作者:乔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乔虹 发自北京 “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如何破解?”“看病难看病贵怎么‘治’?”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黄润秋,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总督学、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五位委员分别就生态红线、学前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民营企业助力民生、产业扶贫等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为民生难题支招。

    刘利民委员谈入园难入园贵:加快立法,加强监督

    学前教育问题是目前社会关注的热点。“尽管我们有了比较快的发展,但是底子薄、欠账多。现在学前教育是公办园少、民办园多、无证园乱。”刘利民说。

    刘利民认为,发展学前教育要扩资源、增普惠、强监管、提质量。他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或拓展学前教育的资源供给,重点放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普惠幼儿园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未来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要达85%,其中普惠园比例占到67%;增加学前教育投入,通过多元化的投入,使学前教育的资源不断扩大;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把好教师入门关,真正把有爱心、懂教育的教师吸引到队伍里来。同时,关心教师待遇,加强师德等方面的培养培训,让家长放心。

    他建议,要加快立法进程,用立法的方式来明确各级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中所履行的责任。还要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除人防、物防、技防以外,家长应积极参与幼儿园的管理,加强沟通协作。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保障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问题时,刘利民表示,中国目前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人数达1.4亿人,教育部门通过建立电子学籍系统,能够确切掌握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的入学状况。同时,让他们到了城市里也能享受到“两免一补”政策。目前,1400万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约80%在公办校学习,其余在民办校学习。

    “他们(留守儿童)最大的问题不是生活没有来源,是缺乏亲情、缺乏关爱。”刘利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这些孩子的学习和生活,目前由民政部牵头,20多个部委参加形成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旨在帮助这些孩子生活好、学习好。

    刘利民希望家长履行自己的监护人作用,尽量多关心、陪伴孩子的成长,并尽量带着孩子打工,由政府提供服务。“希望你们尽最大的可能关爱自己的孩子。这样政府、学校、家庭联起手来,让这些孩子也充满阳光。”

    刘玉村委员谈看病难看病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家庭医生

    刘玉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世界共有难题。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已经作出巨大努力,但目前还存在很多难题,主要有三点:一是有限度的财力投入与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之间的矛盾,财政投入的增长,赶不上需求和期望值的增加;二是社会评价和个体感受之间有差异;三是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利益不平衡。

    他建议,加快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医务人员的待遇,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来学医。

    针对如何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问题,刘玉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采取顶层设计管理的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医疗公平的问题。目前,城市里的大医院数量已经够多,条件也很不错。但是大兵团作战未必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一定要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有签约医生、家庭医生,能够提供最便捷、最直接的服务。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