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直击全国政协第二场“委员通道”

五位女委员“唱响”新时代

作者:贾莹莹/文 徐建军/摄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贾莹莹/文 徐建军/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多个界别的12位委员就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来自不同行业的五位女委员,用她们各自的方式表达了对新时代的期待。

    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乡村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茸芭莘那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民族和成长故事。她说,目前普米族在全国只有4万多人,属于人口较少民族,今天她之所以能够以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面对大家,这得益于党的民族政策:民族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得益于家乡多元的民族文化对她的滋养。

    为了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茸芭莘那以第一提案人的身份,邀请了人口在30万以下的28个人口较少民族代表委员联名,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力度,重视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让没有文字记载的口头传统文化得以保存和记录。

    她希望,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能充分利用好文化软实力的优势,让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当中,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

    “我们迎来了伟大的新时代,民族地区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在现场,茸芭莘那用一首少数民族歌曲表达了对新时代的热爱。

    教育是70%的等待,30%的唤醒

    面对记者问到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用一个“三毫米希望”的故事向大家诠释了“教育是70%的等待,30%的唤醒”的理念。她表示,好的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用爱心和智慧,使学生能够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王欢认为,今天教师给予孩子的,就是明天他们给予世界的,好的老师要不断更新自己、丰富自己,让孩子从书本上的世界来到真实的无边界世界。同时,师德是教育的基础,也是教育的旗帜。好的老师一定要用满满的正能量去影响孩子,去改变和推动社会的发展。

    城市规划将更系统更合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城市该如何规划才能避免和解决这些问题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表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为了促进城市发展由高速度到高质量,目前全国15个城市已经开展了规划的改革试点工作。

    这次改革要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格局中去谋划每一个城市的发展布局和目标,同时还要落实国家三个大的发展战略意图。黄艳特别指出,过去以增量为主,现在要转化成以问题导向,提高存量的质量,补齐短板,提高城市的核心品质。

    黄艳同时强调,在此次规划中,也要把握好生产、生活和生态内在的联系,在合理的半径之内统筹布局,希望能够系统地提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生态环境方面的承载能力。

    司法改革让司法环境逐年变好

    从事法律工作30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与她的同仁都有过立案难、阅卷难、执行难的困扰,为此她多年来一直呼吁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

    在“委员通道”上,面对记者的提问,她高兴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了依法治国的方略,司法改革步伐加快,律师的执业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审核制已经改变为备案制、网上和跨区域都能立案、各种司法信息平台的公开建立让律师的阅卷和查询都变得非常便捷。”刘红宇如数家珍地讲述司法改革后律师工作的变化。

    “改革开放让中国律师制度得以恢复,而司法体制改革,又给我们律师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信心,中国律师已经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刘红宇信心满满地说。

    信任才是最纯粹的医患关系

    “医患关系不应该是纯粹的供需关系,患者到医院里就医,而不是买医!”从医45年的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坚定地说。

    凌锋讲述了她每天看到病人对医生的信任和期待,看到每一个病人对医生都是以生命相托时,她认为每一个医生都会全力以赴地对待病人。但是在医学上还有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为此,她呼吁全社会能够理性看待医疗的过程,共同维护好医患关系。在凌锋看来,医患关系就应该是最神圣和最纯粹的信任。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