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百米通道:从国计民生中读懂中国自信

——两会“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观察

作者:韩亚聪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11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韩亚聪

    今年两会,“代表通道”与“委员通道”的设立,让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一片区域聚起了更多关注的目光。这两个通道从实施多年的“部长通道”以及十九大开启的“党代表通道”延伸而来,“终于集齐”后的四条通道,通过中外媒体记者的笔端和镜头,回应各方关注,展示中国形象,让世界从国计民生中读懂自信中国。

    凝聚着民意民智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蕴含着政策信息的“部长通道”,开放透明,传递自信声音,生动呈现民主“味道”;三条通道相互交汇、上下通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体现。

    截至目前,“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均已举办两场,已有20名来自多个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23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中外记者提问,共话改革发展,回应社会关切。

    20名全国人大代表中,有来自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也有知名民营企业家;有奋战一线的产业工人,也有不同地区的政府官员;有航空航天领域的代表,也有关注司法公正的法律人。

    与“代表通道”一样,“委员通道”中出现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包括文化艺术界、教育界、体育界、医药卫生界在内的数十个界别。

    正因为来自各行各业、各个界别,“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关注焦点涵盖范围更广、更专业,从“大国重器”到民生福祉、从“中国制造”到司法公正、从“绿色发展”到科技进步……在这里,搭建起了通达民心的桥梁,也可以看到中国风貌的生动巨变。

    正如出现在“代表通道”上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所说:“‘代表通道’不是秀场,是认真履职的舞台。”

    在第一场“代表通道”上,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的“90后”苗族村民杨昌芹举起一个竹编杯子,讲述了贵州赤水竹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郭锐说,他参与研发和生产的中国高铁复兴号,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在第二场“代表通道”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自揭短板:“中国制造业还有短板,一些关键核心部件依然没有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2017年轰动一时的于欢故意伤害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张甲天代表不仅没有回避,还将其比喻为“一个全民共享的、生动的法治公开课”……

    既能谈奋斗经历与时代变迁,也毫不避讳短板缺憾和敏感话题,这也折射出“代表通道”的开放包容与代表们的自信坦诚。

    与“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的初设不同,“部长通道”从2015年开始逐渐成为多方认可的沟通机制,历时三年,魅力不减。“干货多多、权威给力、坦诚互动”,部长们没有“闷着不讲话、不回应”,给参加两会报道的记者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截至目前,三场“部长通道”中已有17位部长出现在聚光灯下,解读国策、传递国家意志、回应公众关切。

    “部长通道”上,部长们答民生试卷,发厚实“红包”,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分别依据各自部门工作,回答了多个热点问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水利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委掌门人都在此共话民生。

    记者们的两会“部长通道”之问,也正是人民群众所关切的焦点。部委主要负责人的回应与答疑解惑,事关国家改革和发展,事关人民利益和幸福。

    部长们的回答坦诚而“有料”,无论是关乎民生的因病致贫、事关教育的难点痛点和医院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还是推进企业商标注册的便利化、“一国两制”和侨务工作与区域建设发展,部长们成绩讲得透彻,问题讲得明白。不打官腔的平实交流,锐意改进的坚定信心,折射出“部长通道”“百姓有关切、部长有回应”的亲民气质。

    从“部长通道”到“党代表通道”,再到“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延伸与增加之间向全世界打开了一扇开放之窗,传递出更加生动、立体、自信的中国声音。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