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国际妇女节  >  事件

“两次大会”展现开放姿态

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提出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全球妇女峰会发出中国声音展示大国责任

作者: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历程中,改革开放的40年,连接着历史与未来。

    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改革思想、改革路线、改革经验和改革方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40年间,千千万万妇女姐妹的个人命运、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光辉时代同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行,一步一个脚印,和衷共济,继往开来。

    温故知新是为了砥砺前行。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和妇女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件,对妇女事业发展的制度成果与实践成就进行回顾与展望,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业是伟大的。” “让我们发扬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精神,重申承诺,为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加速行动。”2015年9月2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由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妇女署共同举办的全球妇女峰会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重要讲话,赢得现场包括约8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近百个国家代表的热烈掌声。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用“国际妇女事业的里程碑”来评价此次峰会。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没有妇女解放和进步,就没有人类解放和进步。习近平主席就促进全球妇女事业、加强国际合作阐述中国主张,包括四项重要建议: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创造有利于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中国是人口大国,女性人口6.6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在妇女维权保障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在推动两性的平等和谐发展、保障妇女权益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的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妇女事业的立场和观点,他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妇女峰会上表示了对世界妇女发展问题的高度关切,其宣布的一系列国际援助,既是促进世界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切实行动,更是对国际合作推进男女平等这一中国主张的积极践行。此次全球妇女峰会表明,中国在全球妇女事业中的角色发生了意义深远的变化,正在从重要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是从“东道国”到“引领国”质的飞跃,从全球妇女事业的高度,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向世界展示了大国责任。

    联合国妇女署执行主任办公室新闻联络人奥希卡·查克拉巴尔蒂认为,“四点主张是对世界妇女事业发展原则的有远见、包容和建设性的高度概括,是对未来的明确指引。”

    全球妇女峰会,与20年前北京世界妇女大会的精神一脉相承。

    1995年9月,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把男女平等作为促进我国社会发展的一项基本国策”在这次大会上首次提出,是我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多年来,党和政府始终不渝地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制定落实公共政策,编制实施发展规划,推动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和新的跨越:妇女事业纳入党的工作大局,“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后写进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妇女全面发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十三五”纲要专章规划“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国务院连续颁布实施三个周期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妇女平等权利得到更好的法律保障,制定或修订了婚姻法、就业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妇女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进……

    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实践,“男女平等”在我国实现了从先进理念到社会普遍共识、从政府承诺到立法保护、从执政党的意志到治国方略的跨越性发展。

    参加过北京世妇会的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杜洁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从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到全球妇女峰会的20年,我国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推动国内性别平等的发展,使中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这些为新时代中国性别平等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