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国际妇女节  >  事件

“两个纲要”体现国家意志

《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行动纲领

作者: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尹艳红 陈若葵 张峥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历程中,改革开放的40年,连接着历史与未来。

    40年来,我国妇女事业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已经积累了成熟的改革思想、改革路线、改革经验和改革方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

    40年间,千千万万妇女姐妹的个人命运、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光辉时代同步,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行,一步一个脚印,和衷共济,继往开来。

    温故知新是为了砥砺前行。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和妇女事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大事件,对妇女事业发展的制度成果与实践成就进行回顾与展望,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进行到底。

    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图为1996年5月召开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动员大会的会场。(资料图片)

    浙江省金华东阳市马宅镇塘里村女村民朱瑞平在接受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5年前,农村妇女有了妇科病不好意思去看,自从村里来了‘健康直通车’,广泛宣传‘两癌’知识及防范措施,我这个农村妇女对妇科病都有了一定了解,也开始重视了。”

    “双桂儿童之家”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长兴社区双桂花园小区的核心位置,亲子乐园、科普图书馆等区域,对应的正是孩子们的需求。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四川已建成儿童之家35424个。

    ……

    1995年制定和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1995-2000年),是我国政府颁布的第一个以促进妇女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总体规划。继此之后,2001年、2011年分别发布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

    妇女发展纲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妇女现状出发,兼顾妇女发展的阶段性目标和长远目标,制定了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环境、法律等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是指导和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全面、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据2016年11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妇女发展纲要在可监测的54项重点统计指标中,有44项指标提前实现或基本实现目标,总达标率81.5%,实现了时间过半,目标任务完成过半,部分指标提前达标。

    其中,在就业方面尤为突出。2015年全国女性就业人员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比重的42.9%,超过了妇女发展纲要规定的40%的目标。同时,女性参与政府和企业决策管理的比重上升;适龄女童基本能够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重提高。我国妇女在健康、参与决策管理、社会保障、法律保护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妇女发展纲要实施以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为妇女的进步与发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很好地落实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优化妇女发展环境,提高妇女社会地位,推动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争取自身的进步与发展。

    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发布之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10年)》由国务院在2001年和2011年相继发布,确定了健康、教育、福利、社会环境、法律保护等领域的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以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缩小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差距,提升儿童福利水平和身心健康水平,提高儿童整体素质,促进儿童健康、全面发展。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颁布以来,经过政府及相关部门1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我国儿童健康、营养状况持续改善;基础教育普及程度继续提高;儿童合法权益受到法律保护;儿童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多的孤残儿童得到社会救助。据国家统计局2016年11月发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期统计监测报告显示,在《纲要》可监测的33项重点统计指标中,有31项指标提前实现目标,总达标率93.9%。

    可以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实施的近20年,是“儿童优先”原则在我国“发芽、生根、结果”的20年,政府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教育、舆论等各种手段,使儿童的生命权、受抚养权、受保护权、受教育权等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为儿童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