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国际妇女节  >  看点

我们应该把“三八”妇女节当作反性别歧视的节日来过,在这一天你能为消除性别歧视做许多事情……

这一天,女性应活得更有意义

作者:张红萍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 张红萍

    “三八”妇女节,是为庆贺和提醒妇女为争取政治权利与妇女权益而设立的节日,这是它的历史价值,也是它的现实意义。

    早在1924年,我国就开始通过游行、聚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八”妇女节成了法定节日。

    1996年以来的22年,联合国庆祝国际妇女节每年都有自己的主题,综合起来是:赋予妇女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权利;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消除妇女的贫穷;妇女是和平的重要力量;建立平等、安全、和平的未来需要妇女的参与;妇女参与决策;实现性别平等是全人类的进步;加快性别平等的步伐。在新时代,我们可以借鉴联合国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所提出的各种议题,每年“三八”节也可以根据中国妇女的现状提出我们的议题,每年为这些议题去努力,逐渐改变女性的生存环境,最终实现性别平等的愿景。

    只要这个世界,因为性别的原因,有些贫困地区的女孩子还必须将上学的机会让给家中的哥哥弟弟;只要因为性别的原因,招生中还存在男女分数线不同的情况;只要因为性别的原因,女生在就业中遭受性别歧视,要用几倍的努力才能找到与男生相同的工作;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生受到逼婚的压力更大;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生被称作“剩女”;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就要延续“男主外,女主内”的劳动分工;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性更多地受到性骚扰与性侵害;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四分之一的女性一生程度不同地遭受过家庭暴力;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性的收入是男性的70%不足;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性到了36岁以后找工作就很困难;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大龄女性很难进入婚姻;只要由于性别的原因,女性就要提前退休……只要上述种种由于性别的原因造成的不公正还存在,我们就不应该忘记“三八”妇女节是提醒我们检视生活中不平等的节日,我们生活中还存在种种性别不平等现象,需要我们努力改进。

    鉴于上述原因,怎样过“三八”妇女节,给出了我们明确的议题。我们应该把“三八”妇女节当作反性别歧视的节日来过,在这一天你能为消除性别歧视做许多事情。

    这一天我们可以在校园宣传“三八”妇女节的来历;我们可以为贫困地区的失学女童捐款;我们可以举办反性侵和反性骚扰的讲座;我们可以为被家暴的妇女提供具体而有效的服务;我们可以组织学习小组学习女性主义的名著;我们可以在单位举办小型的庆祝活动,大家谈谈自己生活中遇到的性别歧视;我们可以在家制定自己今后的生活规划或放下家务和姐妹们谈谈自己对生活的认识;我们可以举办女性联谊会;我们可以和家政工一起过“三八”妇女节;我们可以做反逼婚的宣传;或者我们什么也不干静修一天,想想自己选择的生活是否有价值?你也可以在这一天陪伴母亲,听听母亲一生的故事;你也可以像丁玲一样写一篇“三八”节有感;如果你的生活中存在家暴,请在这一天站起来反抗,去报警吧;如果你早已无法忍受你的婚姻生活,请在这一天结束吧;“三八”妇女节这一天,女性要为自己活一天,不要再做服务者与牺牲者、被奴役者。

    总之,你要向勇敢的前辈学习,在这一天为自己和女性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这一天应该过得和以往不一样。为了不辜负妇女争取权利与自由的日子,我们应该过一个有意义的丰富多彩的“三八”妇女节。

    因此,在新时代,通过“三八”妇女节的警醒,我们需要工作与努力的事情还很多,让我们在新时代,通过“三八”妇女节,传播先进的性别观念,让我们与联合国的步调一致,加快性别平等的步伐,到2030年时,消除我们生活中种种性别不平等现象。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所研究员)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