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8国际妇女节  >  看点

新时代,我们怎样过“三八”?

作者:卜卫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8

    百余年前,一个以妇女命名的节日诞生,标志着女性争取性别平等、捍卫自身权益、追求文明进步的妇女解放浪潮在世界范围内形成。百年风云激荡,女性的奋斗与努力,展现的智慧与才华,赋予这个节日非同寻常的意义与价值。

    百余年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开启了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目标新发展、新梦想新追求,也意味着新使命新担当。新时代的女性,如何与时代同行,如何携手行动,创造美好生活,助力国家强盛,推动社会文明,是一个值得思考与探讨的话题。

    今天,是女性的节日,怎样度过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怎样赋予这个节日更大的价值与意义?怎样让这个节日散发新时代的光辉?这些话题蕴含的不仅是对如何过节的思考,更是对中国妇女如何投身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性别平等事业的深度探讨。

    在这里,我们分享与共勉。

赋权妇女 :“就是现在”

联合国今年“三八”节主题宣传画

2017年深圳女工在庆“三八”活动上演唱延安时期的《“三八”妇女节歌》(卜卫/摄)

    ● 我们可以回顾一年来我们在权利方面的进展,庆祝成就同时指出问题,并采取行动去促成改变,使“三八”节重新具有权利的意义,并促进妇女赋权。

    ● 行动者不仅是妇女工作者或女名人女要人,而是千千万万劳动妇女,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通过赋权改变自己的生活。

    ■ 卜卫

    “就是现在:农村和城市的行动者正在改变妇女的生活” (Time is Now: Rural and Urban Activists Transforming Women’s Lives),是2018年联合国国际妇女节(UN International Women’s Day)的主题。

    长久以来,我们习惯称之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长久以来,我们不再追问“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来历和意义,欣然接受发洗衣粉、发食用油、发被套或购物卡的妇女节,接受了开茶话会欢聚、或学插花或学做甜点的妇女节,接受了去满怀热情消费3.8折商品的“三八”购物节,以及花样翻新地排斥“妇女”的“女生”节、“女神”节等等。这其实已背离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节日最根本的意义是“妇女权利”!

    国际妇女节起源于20世纪初北美和欧洲的劳工运动。在联合国介绍国际妇女节的网页上,“三八”国际妇女节被归因于20世纪初期一系列的妇女运动大事件,包括:妇女争取选举权的斗争、女工游行抗争要求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劳动报酬等;也包括1910年第二国际哥本哈根会议上以蔡特金为首的来自17个国家的100余名妇女代表筹划设立国际妇女节,提出了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同工同酬、保护女性、保护童工等提案。尽管未能指定具体的日期,但这年被看作是国际妇女节的元年。1924年,国共合作时期,我国第一次通过游行聚会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八”妇女节成为法定节日。

    多年以来,妇女节成为妇女们回顾进展和呼吁变革的机会。1977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请每个成员国按照自己的历史和民族传统习俗,选定一年中的某一天宣布为联合国妇女权利和世界和平日。在联合国,3月8日为国际妇女节,其全称是“妇女权利日和国际和平日”。在这一天,女性和男性可以组织起来,纪念一个延续了100多年的为平等、正义、和平和发展而斗争的传统,回顾一年来有关妇女权利的行动和成就,并展望未来。从历史到今天, “三八”国际妇女节一直与妇女权利相关,一直具有争取妇女权利的重要意义,它根本上也是“妇女权利日”。

    那么,在新时代,我们如何过“三八”国际妇女节?

    第一,我们可以回顾并庆祝性别平等所取得的新成就;第二,要发现并提出需要改变的问题;第三,共同探讨改变的方案或方法,其实质意义是对性别平等状况进行评估,以进一步发掘妇女全面参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机会,真正促进性别平等。每个阶层、每个群体都会遇到不同的性别不平等问题,“三八”节正是一个让社会聚焦性别平等、评估不同人群权利实现状况和呼吁社会变革的时机。我们可以回顾一年来我们在权利方面的进展,庆祝成就同时指出问题,并采取行动去促成改变,使“三八”节重新具有权利的意义,并促进妇女赋权。

    这是可以做到的。连续五年,我在深圳参加了民间妇女组织的庆祝“三八”妇女节的活动。这些组织扎根在工人社区,她们充分理解“三八”妇女节的意义。每年“三八”节,她们都会组织起来,通过舞蹈庆祝反家暴法的诞生,通过视频分享庆祝女工学习法律为自己争取到了辞工等权利,通过“女工的勇敢宣言”分享她们在私人领域和公共领域争取权利的个人故事。她们也通过民众戏剧、照片分享等形式讨论自己遇到的性别问题并试图做出改变。在“三八”节活动中,她们还为男工女工进行社会性别培训,并教唱女工歌曲……这样的庆祝活动与“权利”密切相关,并且是一个行动者的“三八”节。她们每年的活动其实都契合了今年的主题,“农村和城市的行动者正在改变妇女的生活”。这包括在公共领域的生活,如反对工厂性骚扰、争取月经假、争取养老保险等;也包括在私人领域的生活,如要求男性分担家务劳动,以及计划生育的责任等。行动者不仅是妇女工作者或女名人女要人,而是千千万万劳动妇女,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可通过赋权改变自己的生活。“三八”妇女节应该成为妇女赋权的节日。

    直至今天,我们仍然面临着诸多性别不平等:就业、参政、健康、工作条件、贫困、暴力等。为此,联合国每年妇女节都会聚焦一个主题,2015年以来的主题都集中于要实现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之一:性别平等。所提出的主题口号是“迈向2030年,建设一个50%对50%的星球”,亦即性别平等。

    2015年,习近平主席主持了全球妇女峰会,并做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主旨发言,承诺:“积极保障妇女权益。妇女权益是基本人权。我们要把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以此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理想社会的蓝图。这个蓝图的具体内容体现在2015年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全球可持续性发展目标中,其中之一是“实现性别平等,赋权所有女性与女童”,包括要在世界各地消除对妇女和女孩的一切形式歧视;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中消除针对所有妇女和女孩的一切形式的暴力;承认和尊重无薪酬的护理照料和家务;妇女在各级全面有效参与政治、经济和公共生活的决策工作,并享有进入领导层的平等机会;确保普遍享有性健康和生殖健康以及生殖权利;根据国家法律进行改革,让妇女享有获取经济资源的平等权利,等等,这些都能成为“三八”国际妇女节讨论的议题。

    2018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了。“就是现在”,我们需要一个与妇女权利密切相关的、行动者的妇女节。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任婕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