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学校长:改进学校德育教育 教育部长:一定认真研究

作者:乔虹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8-03-07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新华社发)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委员。(乔虹/摄)

    “(德育教育)应从个人素养和行为习惯培养逐渐到社区家国情怀,但目前却多是自上而下的倒置,导致内容的空洞虚幻;并且缺乏内化于气质、融化于涵养的有效手段,多停留在规则强化、特定条件下遵守等表层效果……”

    6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的发言聚焦的是学校德育教育。

    李有毅委员在发言中说:“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支撑,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德育正是实施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途径。”

    一直以来,德育都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但伴随着人们的信仰和价值观呈现出的多元趋势,当下的德育教育正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德育实施无论从内容还是过程手段都比较抽象化;各个学科课程标准的实施建议和进展与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落实之间还存在着分离;基层教育工作者常常凭经验开展德育活动,随意性、说教性强等等。” 李有毅委员表示。

    李有毅委员认为应该开展更加丰富、立体化的德育教育方式,她建议“开展全国性的颂家训、立家规、传家书的活动;将传统节日作为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支点;进一步增加社会实践课程的课时,特别是社区劳动和公益服务课时,重视在实践中德的考核,打造更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验基地……将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

    针对李有毅委员的建议,参加联组会议的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现场回应,“一定认真研究”。他说,德育教育就是“要突出各个学段的特点,以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创造载体,探索推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中小学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

    据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去年,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要组织力量开展中小学德育工作研究,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特点和规律,创新德育工作的途径和方法,定期总结交流研究成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增强德育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