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会宁实现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让优质学前教育普及老区城乡

作者:袁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7

  “小时候我对幼儿园没有概念,5岁之前我是在家里度过的,爸爸妈妈要忙田里的活儿,我们就在村里和小伙伴们玩,有时还帮家里拔拔猪草,5岁后我就上了小学。”日前,在距离甘肃白银市会宁县城10多公里的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80后”园长宿丽娟谈起自己的童年,连称“现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

  会宁是革命老区,是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的革命圣地。会宁也是甘肃深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欠发达,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 2012年以来,会宁县着眼于通过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扶贫思路,统筹国家、省级、县级资金,累计投入2.1亿元大力发展城乡学前教育。截至2016年,会宁率先在全省实现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探访的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就是2013年后会宁县发展学前教育中新建的一所市级标准化幼儿园。

  带给孩子更适合的教育模式

  2013年前,宿丽娟在翟家所镇中心小学当语文老师,在她的记忆中,之前的翟家所镇,只有一个镇中心小学办的学前班,一个班四五十个孩子,只有两名老师。教室是简陋的平房,冬天需要加火炉,条件很艰苦。

  类似的学前班在当时比较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2012年前会宁县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

  2013年,宿丽娟来到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刚到幼儿园时,全园只有5名老师,70多名孩子。因为是新建幼儿园,除了两层楼是新的,一些配套设施、软件建设都还不具备。作为曾经的小学老师,宿丽娟对这里的环境和学前教育工作都还不太适应,“可以说头脑里一片空白”。

  这些年,随着会宁县学前教育大环境的不断改观,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也得到了长足发展。记者眼前的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是一座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的崭新楼房,地面上铺着人造草坪,院内各种大、小型玩具,音乐、体育、一体机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据了解,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目前共有13名老师,170多名孩子,共分大中小三个年级。根据教育部门关于“5至6岁儿童发展指南”的要求,幼儿园严格开设健康、语言、社会、艺术、科学等五类学前教育课程,主要接收镇上和附近村里的孩子。

  宿丽娟认为,目前除了师资力量和县城的幼儿园还有差距外,这所镇中心幼儿园和城里的幼儿园没什么差别,她也完全适应了现在的工作。

  据介绍,目前类似这样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在会宁县共有28所。

  “以前的学前班是以学前教育内容为主,现在的幼儿园教学方式无论从教学环境、教学内容来说都与以往完全不同,我觉得现在的学前教育更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们。”宿丽娟说。

  城乡一体均衡发展学前教育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针对性制定实施了“9+1” 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支持计划,其中就包括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9个专项支持计划和支持革命老区教育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以此全力推进教育领域脱贫攻坚,努力使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更加良好的教育,增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作为革命老区,会宁县在实施该项计划中根据本县实际,在发展学前教育中坚持“乡村共建、城乡一体、协调推进、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建立并实施“城乡一体化共同发展”的责任机制,以充分发挥优质示范园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具体以县直四所幼儿园为龙头,把全县学前教育机构划分为4个责任区,建立县、责任区、乡镇、村四级联动体系,分级签订目标责任书,按照“目标式管理、过程性评估、捆绑式考核”工作机制,全力促进城乡学前教育均衡发展。

  以会宁县第四幼儿园为例,该园是县教育局直属的县里最大幼儿园之一,也是白银市示范幼儿园,根据责任区划分职责,该园负责着会宁县中川镇等7个乡镇的教学培训、示范引领等业务指导工作。

  第四幼儿园园长张琨告诉记者,在具体的操作中,主要采取由县直幼儿园派老师到乡镇幼儿园进行示范性教学,或选派乡镇、村幼儿园的老师来到县里的幼儿园进行培训学习,从而达到对责任区幼儿园的指导帮扶。“我觉得这样的机制对幼儿园教学业务的深入交流、水平的提高有很大作用。”

  而作为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接受着县直幼儿园的业务指导、培训,该园同样负责着其所在乡镇的行政村的7所幼儿园的业务培训、示范引领等业务工作。

  记者在翟家所镇中心幼儿园看到,像城市的幼儿园一样,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们把走廊墙面做了精美装饰,小朋友们用自己的画作表达了对新年的期盼。

  “我们小时候,家长们只要能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就行了,现在家长们都很关心孩子的学前教育,每天要给孩子讲故事或者配合园里的要求给孩子制作手工,孩子们的语言、行为习惯和我们小时候有很大的不同。”一位幼儿家长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秋季,会宁县有各类幼儿园282所,其中城区有16所,乡镇中心幼儿园28所,行政村附属幼儿园226所,乡村民办幼儿园12所。

  与2011年相比,全县新增幼儿园208所,新增幼儿教师667人,入园人数增加11838人。目前,会宁全县学前教育一、二、三年毛入园率分别为99.1%、97.2%、94.6%。

  “从2012年前全县只有十几所幼儿园,到目前实现有需求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会宁县学前教育的发展一方面实现了城乡幼儿都能接受规范的学前教育,促进了教育公平,另一方面教育扶贫解放了农村劳动力,使广大群众能够安心从事生产劳动,加快了脱贫步伐。”会宁县教育局局长王池柳说。

编辑:明小玉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