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打造“一廊十核多节点”空间格局广深科创走廊“筑梦”中国“硅谷”

作者:林志文 叶海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6

  海格通信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蒋晓红介绍发展战略。

  “广深莞三个城市均有不错的芯片设计团队,海格通信计划加快布局,加速芯片设计产业集结,从而推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区形成产业共振。”日前,在广州海格通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公司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蒋晓红介绍企业发展战略时表示,海格通信会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力求打通一条集研发、转化、制造于一体的创新道路,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地区形成产业共振。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一个宏伟规划已经诞生,中国“硅谷”呼之欲出。

  宏图绘就:打造“一廊十核多节点”空间格局

  近日,备受关注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提出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建成中国“硅谷”。

  牵头起草《规划》的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加快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有利于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根据《规划》,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长度约180公里,提出“一廊十核多节点”的空间格局。“一廊”即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依托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珠三环高速东段、穗莞深城际、佛莞城际等复合型的交通通道,集中穗莞深创新资源,三市连成一个产业联动、空间联结、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带,建设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十核”即十大核心创新平台,包括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广州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广州中新知识城、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东莞滨海湾新区、深圳空港新城、深圳高新区、深圳坂雪岗科技城、深圳国际生物谷。“多节点”是具有一定创新基础,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区域发展的创新节点,主要以地方政府为主体加以推进。

  “广州、深圳是区域链接全球创新体系的门户,已深度嵌入到全球创新网络体系当中。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是广东省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说。“三步走”目标: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了建设发展的‘三步走’目标。”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介绍说,第一步,到2020年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领先全国;第二步,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专家指出,穗莞深三市创新活动各有特点、形成互补,广州高校、科研机构密布,科技基础研究能力强,深圳高新技术企业集中、产业创新能力强,东莞具有一批制造业企业、产业转化能力强。“如果能充分发挥多种元素聚合叠加,必将在中国乃至全球再造一条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经济产业带。”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了解到,《规划》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用地保障等政策支持。目前穗莞深三市已积极部署。广州有关部门编制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段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指标值与目标值》等相关文件。深圳市有关部门正在编制《深圳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实施方案》。

  东莞市委召开了东莞市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工作动员暨系列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及规划发布会议,正在编制《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东莞段空间规划》《广深高速(东莞段)沿线环境品质提升规划方案》等文件。“东莞是唯一列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地级市,机遇重大,责任重大。”东莞市市长梁维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莞将把握机遇,主动参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发展升级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主要支撑。”

  前景可期:高新企业积极布局

  不少高新企业已经在积极布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

  依靠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广深科创走廊建设,海格通信已在广州三大产业园(海格产业园、北斗产业园、无线科技大楼)的布局基础上,提前进行相应战略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有了产业集结的基础,必然会带动高端人才聚集和流动。对此,海格通信将积极部署人才吸引计划,创造环境吸引更多高层次的创新人才加盟。”

  东莞市中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蓝宝石衬底的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总经理助理刘凤仪告诉记者,中图公司扎根东莞,致力于培养一支专业的本土化团队,力主生产线使用国产装备,产品使用国产材料,同时努力达到制造技术的自主专有技术。“广深科创走廊的提出,有助于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达到公司的战略目标。”

  日前,在位于深圳宝安区的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谈到广深科创走廊规划,总经理陈焱认为,整个珠三角需要统一规划,走廊的整体规划有利于产业的升级改造,便于产业的布局、整合和资源的分布、调配,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可以聚集更多的人才,带来更大的市场,释放更多的资源。

  打造中国“硅谷”,宏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记者手记

  □ 林志文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一廊十核多节点”、中国“硅谷”……这些听起来很高端很遥远的名词,其实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

  12月7日晚,《财富》全球论坛期间,1180架名为“萤火虫”的无人机在海心沙“起舞”,广州塔前这场完全来自“广州智造”表演的“科技舞蹈”着实惊艳了现场观众。

  大众熟悉的、目前全球有8.89亿月活跃用户的微信,总部就在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之一——广州的T.I.T创意园。

  ……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再看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的公司——华为、中兴、比亚迪、华大基因等等,大多是大众熟悉的企业。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打造中国“硅谷”,形成高度发达的创新经济带前景可期。

编辑:明小玉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