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河南兰考:兰考已“摘帽”,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关注

河南兰考:兰考已“摘帽”,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作者:苏建军 明小玉        来源:中国女网        发布时间:2017-10-13

  “走亲戚”档案

  时间:2014年3月17日

  地点: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

  家庭:张景枝家

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新建的水果大棚。 (苏建军/摄)

张景枝讲述总书记来时的情景。(苏建军/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苏建军 见习记者 明小玉

  九月的田野一幅丰收景象:蔚蓝的天空漂浮着一朵朵白云,一望无际的玉米地随风歌唱,一片片绿油油的花生苗,一条平坦的乡村公路伸向远方,连接着一个个红白相映的村庄。这里是位于黄河故道的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在这秋收喜悦的日子里,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这里,走进张庄村张景枝老大娘家里。

  “总书记很亲切,来到家里像亲人一样,问寒问暖。”今年已经88岁的张景枝老大娘坐在轮椅上,尽管说话不清楚,还是激动地向记者讲述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家里时的情景。

  2014年3月17日下午4点,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牵着85岁的张景枝老人的手,来到她家和一家人促膝交谈。总书记问张景枝老人家里一年产多少粮食?种的蔬菜够不够吃?农业补贴和低保、医保等政策是否享受到?对新农村建设有哪些要求?总书记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关心农村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张景枝老人望着墙上一家四代人和总书记的合影照片,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住得也好,病了有医保,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请总书记放心,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

  张景枝老人的孙子闫春光带着记者来到村外,看看他们家养鸡场的情况。闫春光说,“这几年日子越过越好,原来和爱人在村外养了2000多只鸡,现在已经发展到1万多只,又另外盖了一处养鸡场,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家里的地也流转出去了,现在是集中全力养好鸡,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景枝老人一家四世同堂,她的重孙子、重孙女,都已经上小学,一家人其乐融融。

  兰考县东坝头乡位于黄河九曲十八弯的最后一道弯,黄河在此调头奔腾入海。张庄村,是焦裕禄当年找到防治风沙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

  三年过去了,张庄村有了很大变化,总书记的叮嘱,一项项得到切实落实:2017年3月28日,兰考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张庄村也同步退出,兑现了三年脱贫的庄严承诺。

  在三年前习近平同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座谈的地方,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对12户农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给17名大学生每人发放了5000元助学金,为10户贫困户发放湖羊40只,为207户办理了小麦种植、人身意外伤害、家庭财产等保险,为35户42人发放跨省务工人员补助13452元,为23户安装光伏板690平方米,为49户农户协调贷款217万元。”一项项数据的背后是政府实实在在帮助村民脱贫所干的实事。

  村支书申学风还让记者观看了村里最新的专题片,专题片里介绍:张庄村委与公司合作共同投资235万元,建成117亩的果蔬基地,每年可分红23万元;发展采摘农业,建成260亩的生态园;发展大棚300余座,解决600余人就业;成立合作社11家,发展莲藕种植350亩,水稻种植120亩,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312亩等高效农业,让村民充分参与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张庄村的土地真的在淌金流蜜。

  三年过去了,乡亲们最想对总书记说,请放心,俺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

  记者手记

  变化大 变化快 变得好

  □ 苏建军

  记者走进张庄村,感受最大的是变化大,变化快,变得好。

  张庄村原来是有名的大沙窝,有名的大风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焦裕禄同志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这里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的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调研时提出,要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多渠道地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张庄村在工作中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周二坚持组织村“两委”进行集中学习,按期、保质、保量地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加强了党员的学习与管理;二是坚持固定党日活动,每月第一个星期四,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升国旗、党员足额缴纳党费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两委”决策的公开化、民主化和透明化,提高群众参与决策的积极性;四是坚持党员带头,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必须带头做到,在各项工作中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处处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五是每天坚持义务劳动,每天早上村干部带头打扫村内道路,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六是坚持每周五开展张庄村幸福大讲堂活动,对村民进行传统文化教育,并修订村规民约,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回归到张庄村民中。

  几年来,张庄村新修道路4.2公里,实现村内道路硬化,街道两侧栽植绿化树655棵,绿篱1.5公里,草坪4000平米,实现绿化,完成强弱电入地3.6公里,安装路灯207盏,实现了亮化,新砌围墙2200平方米,粉刷墙面3.5万平方米,实现了美化。建成了300多平方米、藏书10000册的“桐花书馆”书屋。

  结合实际情况,张庄村提出了“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双轮驱动”的旅游发展之路,通过发展旅游让群众走上富裕的道路:一方面发展乡村旅游,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乡愁”意识,启动“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项目,利用现有住宅,把围墙打通透绿,对房屋进行简单改造,采取农民自建,自主经营,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民宿小院;一方面发展红色旅游,建成占地120亩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生动地再现当年兰考人民的革命热情,年接待游客可达10万人次。据不完全统计,张庄村民从事旅游产业的就达200余人,要在不久的将来,把张庄村变成“进得来、留得下、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村支书申学风满怀期待,一再对记者说,非常希望总书记再来俺们村看看。

 


新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