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神山村脱贫没有落下一个家庭

关注

神山村脱贫没有落下一个家庭

作者:刘旭 王慧莹 吴苏锦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09-18

  “走亲戚”档案

  时间:2016年2月2日

  地点:江西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

  家庭: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家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刘旭  王慧莹 吴苏锦

  老区人民的生活过得好不好,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2016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第三次来到江西井冈山革命老区,看望慰问这里的干部群众。

  位于井冈山黄洋界脚下的茅坪乡神山村是一个贫困村,全村共有52户231人,是井冈山最后一个通水泥路的村庄。总书记在这里曾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如今,神山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年底,村里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7760元,实现了全部脱贫。

  “2016年,我们家的收入已经翻番了。”聊起最近一年多的生活变化时,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高兴地拉着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算起了他家的收入账:大儿子一家办起了“农家乐”,竹制品生意也更红火了,小儿子一家做起了崖柏加工生产,加上入股产业分红,一年下来,全家的收入不低于10万元。这些可喜的变化,让左秀发乐得合不拢嘴,见人就会说上几句,分享自己的幸福。

  总书记到家里来的一幕,左秀发至今都记忆犹新。“忘不了,一辈子都忘不了,真想天天见到总书记。”左秀发还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养成了每天看新闻联播的习惯,“就是想多看看总书记。”

  而左秀发家被总书记点赞过的竹木加工生意如今销量翻番。左秀发的大儿媳胡艳霞拓宽了竹制品销售渠道,加入了电商行列,胡艳霞还被井冈山市妇联评为神山村巾帼脱贫带头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当地妇联组织通过巾帼脱贫行动,培养了一批像胡艳霞这样的女致富能手,井冈山市妇联也在2016年获得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左秀发的小儿子和儿媳以前一直在外乡打工,如今也回到家里创业。说起这个变化,左秀发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家人终于能团聚在一起了”。

  虽然左秀发家门前还挂着曾经是贫困户象征的蓝卡,但他去年就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如今不仅仅是左秀发家,神山村的所有村民都已经成功脱贫。2017年2月,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江西省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在神山村,总书记曾提出,扶贫、脱贫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准,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不能大而化之。据神山村村主任赖志成介绍,神山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按照“一户一亩茶竹果、一户一栋安居房、一户一个农家乐、一户一张保障网”的“四个一”方式推进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

  目前全村已种植茶叶200亩,种植黄桃260亩,雷竹30亩,通过发展产业增加村民收入。记者采访时,村里举办的黄桃节刚过,提起黄桃,赖志成脸上露出了收获的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这里的黄桃非常抢手,价格达20元1斤还供不应求。如此好的市场,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开始种植黄桃。

  目前全村21户贫困户每户筹集产业发展资金2万元,入股到黄桃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每年年底能领到分红。同时,神山村大力推进保障扶贫和旅游扶贫,积极落实贫困家庭医保、低保、社保、教育等民生托底的“保障网”,确保不返贫;完善村旅游规划,全村已发展农家乐10户,从业人员近40人。

  曾邀请总书记品尝过“米果”的村民彭夏英,如今也开起了农家乐。这两年,她还参加了村里的黄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年底都有分红,去年分红3300多元。对于一年多来的变化,最让彭夏英高兴的是下雨天家里再也不漏雨了。为了能让村民住上安全的房屋,政府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对全村37栋土坯房进行了维修加固和拆旧建新,村干部们一遍一遍走访村民,先后拿出多个改造方案,最后由村民们自己选择喜欢的方案进行修整。让广大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房子,真正实现了“旧房变新房”。

  彭夏英告诉记者,刚过去的两个月,她家的农家乐平均一个月收入就有一万元。而这个收入比她家以前的年收入还高。“生活环境好了,家里收入也多了,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

  “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将继续大力支持老区发展,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总书记在神山村对乡亲们说的这句话言犹在耳。甩掉贫困帽,致富奔小康。现如今,村民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恰恰是对总书记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和回应。

  记者手记

  红色摇篮的新起点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慧莹

  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蜿蜒道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从井冈山市来到了茅坪乡神山村。一进村子,记者就看到大屏幕上正播放着去年总书记来这里的视频,相比屏幕上一年多前的神山村村容村貌,记者眼前的神山村发生了巨大变化。

  以前的房屋是土坯房,村里的水泥路也比较窄。现在神山村的路变宽了,一幢幢干净整洁的客家小楼,路的一侧随处可见农家菜馆,村里喇叭里播放着优美的音乐,新修的小道旁,小溪水哗哗地流淌着,一幅优美的山景画在记者眼前铺开,而这也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到这个曾经贫穷的小山村。旅游给这个小山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客流量,村干部告诉记者,村里平均每天要接待300人次。为对接旅游业发展,村里办起了黄桃、茶叶专业合作社。只有贫困户才能入股,通过在合作社入股,实现增收。

  神山村现在已经脱贫,但记者看见很多村民家门口还保留着象征贫困户的红卡、蓝卡。村干部告诉记者,这种细分是为了把扶贫做到“精”。按照贫困户贫困程度的不同,分“红卡”和“蓝卡”建档立卡。对蓝卡户根据其劳动能力和致富意愿制定帮扶措施,发挥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而对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红卡户,实施相应的差异性保障政策,统筹推进社会保障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扎牢兜底保障网,确保每户贫困户吃穿、住房、就医、就学有保障。作为曾经的蓝卡家庭,左秀发一家就是用他们自己的劳动能力,发挥“造血功能”,成功脱贫。

  资金变股金,旧房变新房,山区变景区,无助变有助。曾经的贫困村,如今已经成功脱贫。村里的老人悠闲地散步,年轻人在忙着自己的工作。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有着自己的生意经。曾经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村里发展。

  村口宣传栏上是习近平总书记来神山村时留下的话语:“老区在全国建小康的征程中,要同步前进,一个也不能少,都要共同迈入小康社会。”神山村在脱贫中没有丢下一个家庭,井冈山也在全国率先实现整体脱贫,摘掉贫困帽子的井冈山已经在奔向小康的新起点,红色精神正在代代相传。

 


新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