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牛羊数量翻了一番,我们的生活更好了

关注

牛羊数量翻了一番,我们的生活更好了

作者:王永钦 肖婷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08-28

  

本报记者采访玛吉格老人。 萨日娜/摄

玛吉格家的羊圈。 肖婷/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王永钦 肖婷

  数不清的风电叶片欢快地转动着,绿绿的草原一望无际,这些从不停歇的洁白风叶,散落在绵延起伏的锡林郭勒大草原,仿佛是在为下面吃草的牛羊歌唱。

  8月的草原,美景如画。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里,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来到巴彦淖尔嘎查玛吉格老人家。

  “他知道我们蒙古族吃肉多,看我82岁了,问我牙好不好?能不能咬得动肉?我一下就不紧张了,我高兴地告诉他:我爱吃肉,咬得动。” 今年85岁的玛吉格老人行动自如,精神矍铄,坐在总书记曾经坐过的地方,慈祥的老人仿佛又回到了三年前的那个下午。

  2014年1月2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踏雪来到了玛吉格家。玛吉格的丈夫嘎日特尔指着自家的仓库说:“总书记来到院子里,挨着屋子一个一个都看了,在仓库里,他看到我家房梁上挂着晾晒的牛肉干,笑着说,我们在陕西插队那会儿,就羡慕去内蒙古的,因为能吃上肉,我们三个月见不到荤腥。他这么一说,所有的人都不紧张了,在我家待了有一个半小时,就像是走亲戚,非常平易近人。”

  玛吉格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她家这几年变化不小,院子里新安装了钢围栏,还新建了蒙古包。

  “总书记问我有啥困难,我就说嘎查有的牧民家不通路、不通电,他就说让我放心,这些问题肯定很快就会解决。其实这两个问题我家不存在,我是给嘎查其他牧民提的。”

  总书记来嘎查已过去3年多,通电通路问题都基本解决了,水泥路也修到了各家各户的家门口。

  这几年,草原的变化很大,农牧民收入也实现了新突破,2016年,锡林郭勒盟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188元,增速居全内蒙古第三位。

  玛吉格老人的儿媳妇其木格,带着记者看了新建的院墙、棚圈和储草棚。她说:“今年头几个月大旱,最近几个月下了几场透雨,草场绿了,草也高,秋天能打上草了。今年的羊价比去年几乎翻了一倍,去年一斤才5块多,今年10多块钱,白条羊肉价格这几天每斤二十三四块,比去年差不多也翻了一倍,每年的收入主要来自出售牛羊,收入大概在20万元左右。”

  玛吉格家一共有7920亩草场,2014年总书记来的时候,她家有羊600多只、牛30多头,现在牛羊的数量翻了一番。嘎查长助理赛西雅拉图说:“我们有个现代肉羊项目,为牧民盖牲畜暖棚150平方米、圈220平方米、储草棚100平方米,总价14.5万元,政府补贴10万元。这样牛羊冬天不怕冻,饲草料也有了放的地方。”

  现在是夏季,草原上风景好,气候也暖和,玛吉格和老伴才住在牧区。她俩在锡林浩特市市区,冬天俩人就住在市区过冬。而这套市区50多平米的房子,则是由政府提供的。玛吉格老人对记者说:“我们那个牧民养老园区可大了,也干净,住的都是上了岁数的牧民。冬天不用拉煤烧火,家里热乎乎的。有个头疼脑热,市里看病也方便。每年我们只花4700块,再花点水电费就行了。”。

  记者了解到,随着老龄化日益加重,越来越多牧区老年人存在空巢现象。2014年,锡林浩特市创新养老模式,实行廉租房与公租房并轨,建成爱祺乐牧民养老园区,拿出495套廉租房作为牧区老年人进城集中养老用房,让更多牧民进城养老,实现了90%苏木镇牧区老年人进城养老。养老园区看病有卫生室,学习有文化室,跳舞有广场。记者了解到,2016年,锡林浩特市投入民生领域资金23.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0.8%。投入扶贫资金2950万元,311户895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在全盟率先实现了基本消除贫困现象的目标。

  看着牧民玛吉格家的变化,很欣喜的感受到牧区的日子变得越来越好了,牧民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

 

  记者手记

  天边的草原我的家

  草原上的风吹着草地,簌簌作响。

  在去玛吉格老人的家中,一辆辆载着打草的运输车缓缓驶过,牧民们已经开始存储牛羊冬天的粮食了。

  四十分钟的车程后,我们来到玛吉格老人的家中。刚刚抵达,正赶上锡林郭勒盟诚昭活畜交易市场负责人赵凤祥到玛吉格家收羊,我们前去凑了个热闹。赵凤祥开着几辆大货车,带着几个过秤的工人,正在和玛吉格的丈夫嘎日特尔谈着价格。

  赵凤祥告诉记者:“今天准备收400只,我每年都来她家收。今年羊价涨了一倍,收一家的羊就得30多万元。”

  400只羊经过几个月的饲养,已经出栏,这些羊羔子可以卖个好价钱。说到这里,玛吉格老人儿子的脸上露出了淡淡的笑意。

  记者通过在交易现场的观察采访,感受到了当地牧民的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三年过去了,玛吉格向总书记反映的用电、通行问题都基本解决了。如今,牧民的家里通了电,新修的公路多了十几公里,老人也放宽了心。

  为了解决当地牧区牲畜过冬问题,支持现代农业发展,2015年,市财政部门推出“现代肉羊棚圈”项目,牧民只要筹款4.5万元,加上政府补贴的10万元,就能有一个自己的棚圈。100平米的储草棚,220平米的暖棚,再加上外面160平的活动小院,就可以让羊群安然度过寒冷且漫长的冬天。

  涉及民生的事没有大小,除了交通、用电硬件设施改善了,当地牧民看病也不用跑远路了,家门口就有一家卫生院,不仅方便了玛吉格老人一家,也方便了嘎查附近的牧民。

  日子过好了,精神生活也要提升。2015年巴彦淖尔嘎查委员会建立了文化活动站,当地的牧民终于有了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听说大小的聚会和民族活动都在这里举行,单是想象一下他们聚会的场景就能够感觉到热闹的画面。

  采访结束时,玛吉格老人走出家门,向我们挥手,心里有些酸酸的,望着这位亲切、和善的老奶奶,希望她身体健康,更希望当地牧区的牧民在生活中能够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新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