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学生夫妻返乡创业 养万羽蛋鸡助力脱贫

作者:徐旭  来源:中国女网  发布时间:2017-06-14

黄定念在工作中。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徐旭

    在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鸡栏里,蛋鸡们正在欢快地吃着饲料,红色的鸡冠、金黄色的羽毛十分惹人喜爱。这里是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屯了村的爱舍农商贸有限公司的养鸡场,在这里工作的去年刚刚脱贫的黄定念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在这工作每月拿到2000元,我真的很开心。”

    “我们的‘南宁精神’是能帮就帮。”公司的法人代表黄永斌说,“贫困户就是我的亲人,要尽能力帮助他们,让他们脱贫致富。”

    黄永斌夫妇曾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事业有成后,他们一直牵挂着村里的贫困户,关心他们的衣食温饱。他们聘请村里的3名贫困户在鸡房务工,负责蛋鸡管理工作。黄永斌手把手、毫无保留地向贫困户传授管理经验,让他们熟悉工作内容,尽快上手。他教贫困户如何开窗通风透气,确保室内空气质量;如何喂鸡,确保蛋鸡充满活力;如何打疫苗,确保蛋鸡体质健康;如何挑拣不合格的鸡蛋,预防“坏蛋”流入市场;如何通过采食量和鸡粪便观察鸡的健康状况,确保蛋鸡品质过关。经过他悉心指导,每一个贫困户都能迅速适应岗位,并逐渐成长为蛋鸡养殖业的行家里手。

    “再过几天,这一批蛋鸡就顺利出栏生产下蛋了。”黄永斌如数家珍般地分享他和爱人创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2011年5月,那楼镇屯了村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黄永斌满怀憧憬,带着来自河南的大学生妻子回到家乡,开始了创业发展的历程。通过深入调查,黄永斌发现本地蛋鸡的产量很少,市场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又可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就决定发展蛋鸡养殖事业。

    创业之初,夫妻俩起早贪黑,吃苦耐劳,辛勤劳作,并明确分工,黄永斌负责销售,妻子负责管理。勤劳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短短10个月时间,一栋蛋鸡房拔地而起,第一批蛋鸡顺利产蛋,并迅速打开了市场,很快即销售一空,实现了“开门红”。

    正当夫妻俩挽起袖子,准备再接再厉,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时候,一个突如其来的问题横卧在眼前:产业发展的资金链断裂了。那段时间,黄永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脑海里总是想着如何筹款渡过难关。黄永斌挨家挨户地找亲戚借钱,同时到银行申请贷款。在亲戚们的慷慨解囊和银行的大力支持下,黄永斌得以筹集到充裕的资金,安然度过了这次难关。

    充裕的资金好比“催化剂”,夫妻俩的干劲更足了,一心都扑在蛋鸡养殖事业上。为便于标识,夫妻俩注册了“爱舍农”鸡蛋商标,同时加大市场宣传和推广力度,以打响品牌,拓展销路。

    由于“爱舍农”鸡蛋味道鲜美、价格实惠,在市场上很受欢迎,黄永斌的事业蒸蒸日上。五年的时间转瞬即逝,现在黄永斌已建成三栋蛋鸡房和一栋育雏房,面积两千平方米,存栏蛋鸡1万羽,年产鲜蛋37万斤;在市场销售行情好的情况下,1个月的收入至少1万元。

    对于鸡场的下一步发展规划,黄永斌这样描绘未来的愿景:鸡蛋养殖属于市民的菜蓝子工程,希望能够扩大品牌的影响力,加大市场份额,使更多的人们了解、喜爱“爱舍农”鸡蛋;今后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蛋鸡的存栏量,并吸纳更多的贫困人口就业,带动他们勤劳致富。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