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甘肃天祝移民新村发展重点产业

采蘑菇的大娘有了新盼头

作者:袁鹏  来源:中国女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杨发梅在采摘蘑菇。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袁鹏 发自天祝 “搬到了移民村好是好,可儿子今年还没结婚呢,我是背着儿子出来干活的,挣点钱,给娃儿补贴一些”!

    杨发梅是从天祝县古城乡搬迁到德吉新村的移民,丈夫几年前就因病去世。家里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都出嫁到了临县,因为远,女儿平时难得回来一次。搬到德吉新村后只有儿子在身边,目前在兰州打工。今年30岁的儿子还没有娶上媳妇,这是杨发梅最挂心的事。

5月6日上午,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德吉新村北边的香菇种植大棚里,杨发梅正在和村里的妇女们在这里劳动,她们有的在给菌棒注水,有的在采摘蘑菇,一片忙碌的景象。杨发梅的工作是采摘蘑菇,她是这里的老工人了,因为她人勤快、工作熟练,种植基地的老板也很愿意请她。今年59岁的她是记者在这里见到的年纪最大的采蘑女工。

    德吉新村地处高原地带,早晚温差大,但这里的气候比较适宜大棚蘑菇生长,而且蘑菇的品质特别好,蘑菇种植也是这个移民村目前重点培育的产业之一。

    从早上8点上班,一直到中午12点下班,这段时间杨发梅和其他工人要把当天棚里新长出来的蘑菇全部采完。4个小时的时间,中间少有歇息。采蘑菇要不断地弯腰,这个动作看似简单,其实很耗体力,但杨发梅对记者说她习惯了、不累。

    德吉新村的移民来自天祝县的8个乡镇,这些乡镇绝大部分都在山区。而在这里的山区,年轻人娶媳妇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别的不说,因为山区普遍交通不便、地域偏僻、房屋老旧、生产发展条件差,年轻女孩子往往不愿意嫁到这里。

“不管你小伙子多帅,家里多有钱,只要走过一次那样的山路,看到那样的土房子,姑娘就再也不来了!”一位村民这样对记者说。

    倒不是说现在的姑娘嫌贫爱富,嫁到德吉新村不久的李生香告诉记者,这些年她一直在县城服装店打工,在县城生活习惯了,她已经不适应在山村里的生活。而德吉新村虽说离县城稍远一点,但这里的基础生活设施和县城差不多,住房条件在一定程度上比县城还要好,和山区相比,她肯定愿意嫁到这里来。

    杨发梅的老家古城乡就是这样的山区,因为那里条件比较差,儿子的婚事让她很犯难。搬到德吉新村后,住上了新房子,交通等各方面的条件都改善了,杨发梅觉得儿子的婚事有了新盼头。

    杨发梅的儿子在兰州干水暖工,工作还不错,据说最近谈了个对象,问及具体情况,杨发梅笑称孩子的事不好说。儿子心疼她,一再劝阻她去打工,但为了给儿子攒一点结婚的钱,杨发梅仍然背着儿子悄悄来蘑菇棚里干活。

“‘五一’的时候儿子回了趟家,前几天才回去。”一提起儿子,杨发梅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工作了一上午,中午12点一到,杨发梅和工人们停下了手里的活儿回家吃饭。回家时她走得很快,记者在后面几乎跟不上。中间要穿过一道铁丝网时,杨发梅把铁丝网拉开道缝,近60岁的她很习惯地弯腰、抬腿、穿过,动作熟练得让记者感叹。

    杨发梅的家是一套三室一厅的房子,带厨卫,有上下水,这是移民村的中型户型,比较宽敞。可以看出,家具都是新置的。尽管每天要去干活,杨发梅仍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有条不紊。

    说话间,杨发梅拿出儿子的照片给记者看,这是一个很帅气的小伙子。

“孩子昨天还给我打了个电话,让我不要去干活了。我挣上几个算几个,给娃儿贴补一下!”杨发梅说这话的时候,看得出她很想念自己在兰州打工的儿子。

    杨发梅的身体不太好,做过好几次手术。在德吉新村,像杨发梅这个年龄的老人,大多都在家休息或是带带孙子。但为了她时时挂念的儿子,为了儿子的婚事,快60岁的杨发梅仍每天坚持去采蘑菇赚钱。

    蘑菇产业是德吉新村目前重点培育的产业,蘑菇的销路很好,杨发梅说去年陆陆续续打了半年工,赚了1.5万元,为此她很欣慰。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搬到了美丽漂亮的德吉新村,村民们的住房等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在记者驻村的这段时间里,几乎隔些天就能听到村里炸鞭炮的声音,那是有年轻人在新居里结婚。

    在杨发梅家,记者在他儿子的床上看到一对带着大红喜字的枕巾,杨发梅告诉记者,她现在就盼着儿子结婚的那天了,等儿子结了婚,她也就不出去干活了。看着那对带喜字的枕巾,杨发梅的脸笑开了花。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