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母亲文化节  >  当代中国母亲故事

慈母为失聪女儿撑起天

作者:林志文 曾桂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7-04-25

  30多年前,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居民李宝玉夫妻怎么也没想到,药物中毒会让刚刚牙牙学语的二女儿阿欢致聋,原本欢声笑语不断的家庭从此陷入沉寂。30多年来,李宝玉没有放弃,凭着一颗慈母的心,凭着一股不认命的劲儿,坚持不懈撑起女儿的求学路。最终,女儿阿欢考上大学,并顺利毕业工作,成长为社会栋梁之材。李宝玉不久前被广东省妇联授予“广东十大慈母”称号。

  回想起30多年前的变故,李宝玉如今依然历历在目。夫妻共育有三个女儿,其中两个是双胞胎。一家子的生活原本充满欢乐,然而,就在李宝玉忙着教女儿们读唐诗、《弟子规》的时候,一个意外打破了一家的宁静:二女儿阿欢因为药物问题致聋,以后再也听不到声音了。

  来不及过多悲伤,李宝玉深知:只有付出比教育正常的孩子多百倍的努力,才有可能让女儿健康成长。

  为了与失聪的女儿沟通,夫妻俩在辛勤工作的同时自学手语,并带领另外两个女儿学习。在阿欢读小学时,班级要进行合唱比赛,为了不让孩子拖全班的后腿,也为了不让孩子感到自己是特殊的,他们先用笨拙的画工把歌词的内容用图画表现出来,再一字一字地不断重复歌词,虽然歌词只有短短十多个字,但对于聋哑的阿欢来说确实不容易,过程所需的耐心是常人难以体会的。当女儿在老师的见证下唱完这首歌时,那份惊喜和感动全家人至今仍难以忘怀。

  随着女儿年龄的增长,李宝玉寻思着要为9岁的女儿寻找专业的聋哑学校学习。

  在好心人的指引下,李宝玉带着女儿在广州找到了学校。当得知学校只招广州生源时,失望的李宝玉并没有就此放弃,一次次上门拜访,求收女儿入学。

  功夫不负有心人,执着母亲的6次努力,让阿欢破例获得了入学的机会。由于以前交通不便,女儿需要在学校寄宿,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于是夫妻俩就在每个回学校的早上,5点多起床,风雨不改地送女儿回校。阿欢年纪小小却也十分懂事,不论学习、生活多苦多累,她也从不抱怨。

  春去秋来30多载,如今二女儿已健康成长成才。她高中毕业后考取大学深造,顺利毕业并就业,去年更被广东省残联评为十佳创新人物,今年被选为佛山市聋人协会主席、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她创作的多幅剪纸画作品获得了佛山市、广东省和全国的金奖和银奖……

  在女儿的成长过程中,无数次得到来自同事、单位、社会的关爱,所有这些都成为李宝玉心中难以磨灭的印记,令她心怀感恩,常思回报社会。她说:“我会把感恩和知足作为家庭最大的财富,代代传承下去。”现在,李宝玉一有空儿就到社区参加活动,并带动女儿们参加公益活动,大女儿帮社区组织活动,二女儿教社区孩子剪纸,三女儿到机构当手语义工等,母女四人成了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编辑:刘昱卓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