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们一起寻找最经典的“中国式爱情”

 

活动简介:

“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 2016中国当代最美爱情故事征集评选活动由中国妇女报社、CCTV-7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青团湖南省委和岳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承办。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真实感人的“中国式爱情故事”,发动公众投票选出十个“中国当代最美爱情故事”。今年10月底,这十个“中国当代最美爱情故事”将在湖南岳阳揭晓,故事的主人公将获邀参加在君山岛上举行的颁奖仪式和系列爱情文化活动。

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岳阳的君山岛,坐落于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中,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5A级旅游区。这座宛如“白银盘里一青螺”的小岛,同时拥有着如诗如画的旖旎风光和众多优美动人的传说,其中“湘妃泪竹”和“柳毅传书”两大爱情故事堪称中国最早的爱情传奇,大诗人屈原曾根据“湘妃泪竹”的故事写成《湘君》、《湘夫人》等不朽诗篇,今天的君山岛上也仍保存有二妃墓、湘妃祠、洞庭庙、柳毅井、传书亭等名胜古迹,这些要素让这座仅有0.96平方公里的小岛成为了中国独一无二的爱情之岛和传说之岛。2006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妇女报联合岳阳市人民政府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十大爱情故事评选活动,活动依托君山岛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从流传千古的爱情传说中借意借力,面向全国寻找当代中国的经典爱情,十对爱侣的动人故事从来自全国各地的两千九百多个应征故事和线索中脱颖而出,其中,来自重庆的“爱情天梯”故事更是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本届评选活动在延续首届活动主题的同时,将更加突出活动的导向性,活动将紧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家庭道德建设的时代命题,顺应公众对道德回归,文化回归的渴望,通过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广大青年群体崇尚积极健康的爱情观和婚恋观,以爱情的和谐构建家庭的和谐,以家庭的和谐构建社会的和谐。同时,本届活动将更加强调文化和历史的传承,更加强调通过“爱情”这一节点,把历史和现实连接起来,将中国人的爱情传奇延续下来,将民族的魂魄延续下来。

此外,公众对最美爱情故事的选择,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他们对婚恋的态度,从中可以管窥当代中国人的婚恋观念。因此,本活动也是对当代中国人婚恋观的一次调查和总结。

活动流程:

启动:2016年6月20日

故事征集:2016年6月20日—7月20日

评委初评:2016年7月20日—7月25日

入围故事公示、网络投票:2016年7月25日—8月10日

终评、颁奖典礼:2016年10月底

组织机构:

1、主办单位:中国妇女报社、CCTV-7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共青团湖南省委、岳阳市人民政府

2、承办单位: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岳阳楼君山岛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