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最后一位赴日诉讼慰安妇病逝,临终前叮嘱官司要打到底

作者:吴苏锦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11-13

  1、 中国最后一位赴日诉讼慰安妇病逝,临终前叮嘱官司要打到底

  据中新网消息,11月12日,山西最后一名赴日诉讼的慰安妇幸存者、89岁的张先兔老人因重病缠身,在位于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西烟镇西村的家中离世。临终前,张先兔老人仍不忘叮嘱儿子,一定要把官司打下去。

  另据中青在线消息,从上世纪90年代起,先后有16名中国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在中日友人的帮助下,起诉日本政府,要求谢罪赔偿。

  2000年,张先兔第一次赴日作证。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终审判决:承认加害的历史事实,但不予赔偿。理由有二:一是诉讼时效已经过期;二是日本法律规定个人不能起诉政府。

  2013年9月5日,中国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作证第一人万爱花病逝,享年84岁。2014年4月,88岁的“慰安妇”受害者李秀梅去世后,当年起诉日本政府16名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中,就仅剩下张先兔一人。

  2、 专家:实施普遍二孩政策需要综合性的配套

  据澎湃新闻,近日,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撰文指出:要想实现二孩政策的预期目标、特别是要想让大城市人口生育二孩,必须出台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来推动。

  短期来看,政府必须推出相应的政策措施,针对孩子育龄人群的后顾之忧加大公共服务等的投入,才能鼓励更多的育龄家庭按政策生育。由于城乡和各地区影响生育的因素存在很大差异,配套的政策措施也应当是因地制宜的。

  对于经济压力问题,政府可实施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所得税的税制改革,对按政策生育二孩的家庭减免所得税,同时将义务教育延伸到学前阶段,并加大对整个义务教育的投入。

  对于照料子女的压力问题,政府有必要在托儿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上加大投入,并采取必要的政策措施鼓励工作单位和民间资本参与婴幼儿童的照料服务和教育服务的提供。同时积极推动男性更多地参与到子女的生育养育过程中,让男性女性共同承担家庭照料的责任。

  对于女性就业和发展的压力问题,政府要在妇女权益保障法的基础上,通过各种预防措施防止妇女因生育而造成职业晋升受阻或在工作的其他方面受到损害。

  此外,普遍二孩政策实施以后,原来保证独生子女政策实施的很多政策法规条例都需要及时的清理、修订、完善或者取消,以保证政策的平稳过渡。

  3、 广东公布中小学补课调查:八成家长学生是“自己要求补课”

  据广州日报,11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一项关于中小学补课的调查,该调查共95000份问卷。数据显示,中小学生补课的比例相当大,周末补课的比例达30%以上,寒暑假补课的比例接近50%。

  此外,从问卷调查中还发现,高中、初中、小学都有科任老师主动打电话要求学生补课(比例分别是12.8%、19.5%、23.7%),以及在班上发动学生参加补课(比例分别是17.3%、16.5%、16.9%)的现象。

  根据调查结果分析,家长和学生自己要求补课的比例相当大,两项相加后,高中生的比例接近80%,初中生的比例接近70%,小学生的比例甚至超过了85%,说明家长和学生补课的主观意愿比较强烈。

  4、 调查与研究:老年人为何也非婚同居

  据澎湃新闻,为了研究目前社会上选择未婚同居或是婚前同居的人群,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在中国家庭追踪调查中,通过设计相关的问题,调查生活在不同环境中的受访者中选择非婚同居的个体是否呈现出显著特点,是否会受教育程度、年龄抑或是经济条件以及认识途径的影响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调查发现,这次的受访者中非婚同居人群主要以未达婚龄的青年为主。通过对数据统计分析发现,非婚同居者并未呈现出年龄分布上的双峰化,可能与高龄同居者顾虑更多、更倾向于隐蔽自己的同居状态有关。受访者中选择同居的人群以低学历为主,但高学历者中同居并不罕见。个体之间的种族、性别、受教育程度、收入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在一定程度上会对个体非婚同居的发生率产生影响,但这些个体化的特征差异,并不影响同居这一状态在人群中普遍增多的趋势。

  不能忽视的是,近年来同居者中的老龄人群也渐渐成为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同居渐渐增多可以看出社会容忍度、自由度渐渐提升,同时也有部分鳏寡老人因为子女长期在外工作,鲜有人照料,因而选择搭伙过日子。由于容易引发财产及继承矛盾,老人更倾向于选择同居关系而甚少选择结婚重新组建家庭。

  5、 网曝枝江环卫女工被当街暴打,市纪委介入调查

  据新华网,12日,一条“湖北枝江环卫女工被当街暴打”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社会关注。

  宜昌市公安局12日晚间通报称,11日下午,枝江市环卫清扫工胡某在当地胜利路文化宫附近进行清扫保洁时,发现之前清扫堆在路边的垃圾被一辆黑色轿车压住。胡某找到司机请他把车挪一下,便于清收垃圾。但轿车司机态度蛮横,表示不愿挪车,并对其进行辱骂,两人随即发生口角。争执中,该司机将胡某推翻在地,并对其拳打脚踢,胡某随即报警。

  在公安部门展开调查的压力下,12日下午,当事司机王某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目前,警方正在对王某进行询问调查,枝江市纪委也已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6、 上海单身女强人在婚恋网结识“飞行员”,2年被骗190万

  据中国网,婚恋网站为男女青年寻求爱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平台,但也有别有用心之徒,针对大龄未婚青年实施诈骗。2015年5月,上海市公安局徐汇分局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在婚恋网站上伪装成“飞行员”,不仅已婚已育,而且在两年多内骗取近190万元。

  研究生学历的冯小姐是工作上的女强人,40岁的她至今单身。2012年冯小姐在网上结识了一个自称“李伟”的男子,“李伟”自称是某航空公司飞行员。双方明确恋爱关系后,“李伟”隔三差五地就会以各种理由向冯小姐借钱。截至2015年5月,冯小姐先后分60余次转账给“李伟”共计人民币189万余元。

  在“李伟”最后一次借钱中,冯小姐联想起之前屡次借钱“有去无回”的诸多疑点,感觉自己受骗了,最终向徐汇公安分局华泾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很快找到了“李伟”,并将其传唤到所。原来,化名“李伟”的施某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目前,施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移送徐汇区法院起诉。

  7、 美国管理咨询公司:性别平等推动中国16万亿元的GDP增长

  据麦肯锡公司公众号,近日,美国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了一项调查:《平等的力量:性别平等如何为全球经济创造12万亿美元的增长》。

  调查认为,到2025年,全面消除职场性别差距可以帮助中国创造4.2万亿美元的潜在经济推力,或者正常经济运行条件下20%的GDP增长。在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地区最佳情景下,即所有国家均达到各个地区最快增长速度的情景,到2025年,中国有潜力推动16万亿元的GDP增长,平均每年新增1%以上的GDP增长率。

  为实现这种经济潜力,中国必须在一些领域消除较为突出的性别差距,并在其他领域建立优势。中国的综合性别平等评分(GPS)为0.61,高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印度、南亚其他地区以及中东和北非,但是低于北美和大洋洲这类表现最佳的地区(GPS 得分为0.74)。

  在教育、金融和数字化服务参与度、法律保护和减少无偿护理工作这四个方面的改善,对于加速职场性别平等的进展至关重要。中国还必须解决家庭和职场中根深蒂固的观念问题,比如认为母亲外出工作会对子女产生负面影响,以及领导岗位收入的性别差异。

  消除中国职场性别差距的一条有效途径,是在互联网经济的大环境下推动女性创业,为她们提供有效的资金获取渠道以及女企业家方面的培训。

  中国还可以考虑建立变革联盟,让政府、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联手解决突出的性别不平等问题,在这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的经验。

  8、 联合国特使收回日本女学生援交发言 称"没有证据"

  据参考消息网,日媒称,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就联合国儿童色情问题特使发言称“13%日本女学生援交”一事透露,已经收到发言者的信函,其中称“没有证明(这一发言)的官方且是最近的数据,会招致误解。”信函中还表示:“今后不打算使用。”菅义伟指出:“这实际上意味着收回了发言。”

  据共同社11月12日报道,该信函于日本时间11日通过“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送达日内瓦国际机构日本政府代表处。关于13%的数据表示,“计划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的报告中也不会提及。”

  报道称,日本政府准备继续要求发言者基于客观数据制作报告。据菅义伟透露,信函中没有关于发言者为何拿出13%这一数据的具体根据和理由方面的说明。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