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虐童案逆转:男童父母起诉发帖人侵犯隐私权

作者:吴苏锦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8-13

  

  1、南京虐童案逆转:男童父母起诉发帖人侵犯隐私权

  据新华社,南京养母虐童案,剧情面临逆转。8月12日上午,受虐男童小宝(化名)的亲生父母桂先生、张女士向南京市江宁区法院提交民事起诉书,状告最初在网上发布男童受虐照片的网民——南京江宁区的徐先生。

  男童父母诉称,此事在网上迅速传播。小宝的姓名、学校、照片等都被网友人肉出来,年幼的孩子被置于众目睽睽之下,被网民谈论、消费,贴上了“被虐待儿童”的标签。网上曝光对孩子的精神伤害难以估量。桂先生夫妇认为,徐先生在网上散发小宝的照片等行为,侵犯小宝的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要求其道歉并支付精神抚慰金20万元。

  小宝的生父桂先生对记者说,今年4月“虐童案”被曝光后,小宝的监护权已从养母李征琴转移到亲生父母了。

  

  2、上海小学生可选修性别教育网络课,鼠标点隐私部位将亮红灯

  据澎湃新闻,即将开始的9月份新学期,上海市四、五年级小学生将增加一门网络选修课《男孩女孩》,学生在选修后可获得4个学分。这是上海推出的首部性别教育网络课程,着重帮助小学生了解性生理、性心理等方面知识和培养保护自己身体的基本能力。

  该课程全部采用动漫及互动模式,不仅人物均设计为卡通人物,还出现了“大灰狼”等卡通形象,且前后章节必须通过学生完成与课程的游戏互动后才能继续。在游戏互动中,游戏页面出现了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你知道人体哪些部位是隐私部位吗?请你在卡通人物上点点看。”当点到隐私部位时,卡通人物上立即出现了报警的红灯,而点到非隐私部位时,则发出“啊哦”的声音。

  据悉,2011年,由上海理工大学附小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男孩女孩》正式使用,并在杨浦区18所中小学内试讲这一课程,这也是上海首套中小学性别教育教材。2013年6月开始该课程在杨浦全区小学全面推广,上海部分区县,广东、河南等省市也有部分学校采用该教材。

  

  3、大陆新儒家领袖蒋庆:只有儒家能安顿现代女性

  据澎湃新闻,蒋庆是当代“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民间书院阳明精舍山长。日前在一次专访中,蒋庆表示女性在传统社会中的生存状况有些是社会习俗的产物,和儒家义理无关,比如一夫多妻的现象是所有古老民族的习俗,与儒家的根本义理没有直接关系。“五四”时期知识分子把纳妾归咎到儒家头上,这是不公正的。儒家礼教的根本用意,是要根据女性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给予妇女一个公正合理的安顿,赋予属于女性自身的生命意义与存在价值。这就是“礼”的“别异”精神,也就是所谓“妇道”。

  一方面,蒋庆解释了“夫为妻纲”:在一个家庭中要有一个责任的主要承担者,如果家庭出了问题,就要由“纲”来负责,“纲”就是家庭的主导者与责任的承担者——夫。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妇女在家庭中就没有作用,只是说供养家庭的主要责任不由妇女来承担。实际上,在传统的家庭中,妻是家庭内事务的总管,权力是很大的,特别是家庭的财政权。

  另一方面,蒋庆表示婚姻的维系是靠宗教、道德、义务和责任。古代礼法中规定了离婚的条件,有很高的门槛,对妇女是一种保护。现在结婚自主了,离婚自由了,没有条件限制了,结果给弱势的一方带来了悲剧。现在中国的离婚率在全世界最高,包“二奶”、一夜情、换妻、试婚、同性恋婚姻(事实婚姻)等现象,都在不断冲击正常的婚姻制度。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如果在文化上没有一种价值来稳定维系家庭,家庭一旦崩溃,社会也就崩溃了。在这种情况下,蒋庆觉得儒家的女性观与婚姻观应该加强。

  蒋庆指出儒家“礼”的设计也是多方面的,就是辜鸿铭说的:做女儿就做个好女儿,做母亲就做个好母亲,做妻子就做个好妻子。这是中国女性从传统社会到现在依然存在的三个方面的角色定位。知识女性或职业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只有在不违背上述三种女性角色定位的前提下才有意义。

  4、234名学生学籍被“掉包” 云南教育厅正组织调查

  据中新网,云南省教育厅12日透露,针对媒体报道的云南新兴职业学院234名学生学籍被“掉包”事件,教育厅正组织人员进行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234名学生在大理完成两年的学业后,返回昆明云南新兴职业学院继续完成后3年学业时,被告知学籍在文山云南三鑫职业技术学院。报道称,新兴职业学院当年委托张树峰与郑淼水前往大理农林学院洽谈联合办学,二人便去招生。等把人招来后,新兴学院的领导告知他们,学校没有那么多招生名额。为解决孩子们的读书问题,他们与三鑫学院沟通,办理了该校的学籍。

  

  5、男子公交车上连续猥亵四名女孩 警方介入调查

  据中新网,近日媒体报道郑州一“眼镜男公交上猥亵4女孩 车上乘客无人出声”,对此,郑州市公安局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表示,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此事,希望受害人主动与警方联系,并望广大网友积极提供线索。

  近日有媒体报道,郑州一男子在公交上猥亵4名女孩。报道称,一个长相斯文、内心猥琐的年轻男子,在郑州一辆公交车上连续骚扰4个女孩,过程中,4名女孩和车上乘客无人出声。临走时,他还扇了其中一个女孩一巴掌。

  6、广州一老人状告两小学生撞倒自己败诉,法院称监控无法证明

  据新华网,近日,广州老人状告两名小学生撞到自己一案败诉。

  年过七旬的伍某此前诉称,2014年3月28日,她在回家路上被两名小学生撞倒,两人将她搀扶到人行道旁,向家长电话求助,家长把她送往医院就诊。学生则表示,两人并没有撞倒老人,老人倒地后,学生和家长做好事扶老人去医院。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作出二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认为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中没有伍某倒地的画面,无法确定事发时伍某与两名学生有身体接触,现有证据不能证明伍某的主张,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这起案件迅速成为社会舆论焦点。一些观点“理所当然”地认为:既然法院判定伍某败诉,就说明老人是“诬告”、“小学生做好事又当了被告”。

  

  7、乌鲁木齐一女子贪污被判无期,10年怀孕14次逃避坐牢

  据新疆网,女子曾某因贪污罪被判无期徒刑,为逃避坐牢,在判刑后的近10年里,14次怀孕逃避收监。直到近日,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司法局再次向乌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对曾某收监执行的建议,今年39岁的曾某才被正式收监。

  2005年10月17日,曾某因贪污罪被乌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判决生效时,曾某因怀孕,法院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

  当曾某要被收监送去看守所时,她称怀孕了,等对其不予收监后,她再去堕胎。曾某身体休养好后,将被执行收监时,她又怀孕了。如此反复,从2006年至今近十年,曾某先后14次称怀孕,1次为假怀孕外,其余13次均为真怀孕。

  8、维和人员强奸中非12岁女童 联合国已开展调查

  据新华社,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11日说,针对联合国驻中非共和国维和人员性侵和杀害当地平民的有关指控,联合国已展开调查。

  据报道,中非稳定团维和人员本月早些时候在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强奸了一名12岁女孩,还杀害了1名男孩和他的父亲。中非稳定团近几个月已数次被爆出涉嫌性侵犯的丑闻。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