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探究: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答案要问中国大妈

作者:谢崴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8-03

 

  1、媒体探究: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答案要问中国大妈

  8月2日,中国西藏网转载环球网一篇文章,问中国女科学家都去哪儿了?答案要问大妈。文章列举的原因有三:一、许多女博士最终没成为女科学家是因为“回家抱孩子烧饭去了。”;二、许多妈妈通过言传身教希望自己的女儿可以“做个家庭主妇也不错,看我妈也挺幸福的”;三、婆婆是“女主内”的坚定拥护者,同时丈夫又是婆婆的坚定拥护者,那么在2:1的对决中,一个潜在的女科学家也许就要被扼杀了。

  文章起因是最近,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表示,每年参加博士生考试时,表现好的70%都是女生。但到了求职阶段,女性数量开始急剧“跳水”。就拿项目主持人(PI)数量来说,生命科学院拥有近70位PI,但只有3位是女性。她觉得是:“好寂寞的一道风景啊!”

  

  2、拒绝陪客户喝酒被借口辞退 性骚扰让女职工举证难

  据中工网 湖南工人报引用某地女工因拒绝陪客户喝酒被借口辞退的案例向读者评述《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相关内容。

  文章指出《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在劳动场所,用人单位应当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其中的“劳动场所”,不仅指职工正常工作时间所在的单位办公室,还包括像本案中女职工下班后因工作需要去应酬的餐馆、咖啡厅、茶馆等地方,即在单位以外的从事本职工作的场所,用人单位也要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女职工受到性骚扰,否则也涉嫌违法,给职工造成损失要进行赔偿。

  文章提示2005年《〈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明确规定禁止对妇女性骚扰,将职场性骚扰问题纳入了法律规制的范畴。2012年4月18日颁行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也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在劳动场所预防和制止对女职工的性骚扰,将职场性骚扰问题进一步纳入企业管理责任。

  但相关规定仍有缺陷:一是没有界定“性骚扰”的概念,二是没有确定归责原则,三是没有设定具体的救济程序。

  

  3、河南济源女书记王宇燕 调任山西运城任书记

  据河南东方今报消息, 7月31日上午,河南省济源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宗义宣布了省委关于济源市委主要领导干部的调整决定,王宇燕同志调任山西运城市委书记,宗长青同志主持济源市委工作。

  据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王宇燕,女,1966年5月生,曾任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今年3月刚刚升任为市委书记;原任运城市委书记的王茂设去年6月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王宇燕,河南襄城人,生于1966年5月,汉族,博士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1986年参加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4、张家口人大副主任武凤英为母大办丧事收礼十多万

  据澎湃新闻 张家口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凤英在老家为去世的母亲大操大办葬礼,工商联领导及百余商会企业家到场,随礼金额几千元不等。

  8月2日上午,武凤英对澎湃新闻表示,市工商联领导、同事和部分商会企业家系听闻后相互转告而来,自己并未通知。武凤英称,“当时心情悲痛,部分礼金自己接收,另一部分则由负责丧事的总管代收,共计4万元左右。事后,我已交代市工商联秘书长王俊杰将其全部退回。”

  

  5、德媒:默克尔拟参加第四任期竞选

  据参考消息网 《德国明镜周刊》援引消息人士称,德国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决定在2017年参加第四任期竞选。

  据报道,默克尔已经与基督教民主联盟秘书长兼该党执行董事讨论了竞选筹备工作。 预计,默克尔的决定将在2016年年初正式宣布。默克尔于2005年首次当选德国总理。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