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两部门:10月1日起符合条件地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

作者:袁梦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7-31

 

  1、两部门:10月1日起符合条件地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适当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通知》,明确提出自2015年10月1日起,在生育保险基金结余超过合理结存的地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

  《通知》提出,生育保险基金合理结存量为相当于6至9个月待遇支付额。各地要根据上一年基金收支和结余情况,以及国家规定的待遇项目和标准进行测算,在确保生育保险待遇落实到位的前提下,通过调整费率,将统筹地区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控制在合理水平。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9个月的统筹地区,应将生育保险基金费率调整到用人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0.5%以内,具体费率应按照“以支定收、收支平衡”的原则,根据近年来生育保险基金的收支和结余情况确定。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对生育保险基金的监测和管理。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统筹地区要按程序调整生育保险基金预算,按月进行基金监测。基金累计结余低于3个月支付额度的,要制定预警方案,并向统筹地区政府和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报告。要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加强基金和医疗服务管理,规范生育保险待遇,力求基金平衡。在生育保险基金累计结余不足支付时,统筹地区要采取加强支出管理、临时补贴、调整费率等方式确保基金收支平衡,确保参保职工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通知》还要求,各地要争取在9月底前提出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办法或工作方案,确保10月1日前完成降低生育保险费率的工作。

  

  2、南京虐童案:律师疑网传男童受伤照系PS,但尚无证据

  据澎湃新闻消息,7月29日,男童养母李征琴的代理律师王永杰对澎湃新闻称,此前网上大量流传的男童那些伤痕累累的照片疑似PS(即图片被处理过)。王永杰律师称,这些照片来历不明,“作为养母,下手不会这么重”。代理律师提出,他们已向法庭提交申请,希望此案开庭时,发帖人及学校老师能出庭作证。

  不过,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王永杰表示,他暂也没有有力证据能证明此前流传在网上的照片确系PS。他希望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时,能查看到原照片。王永杰对澎湃新闻说,他已经向法院申请拍照的相关证人出庭。

  

  3、被拐女成“最美乡村教师”:一个悲剧如何能提炼出感动

  据澎湃新闻消息,1994年,河南打工妹郜艳敏被人贩子拐卖以2700元的价格卖到了太行山深处的曲阳县灵山镇下岸村。期间,她多次试图自杀、逃跑,但最终没有挣脱出大山。2000年,在村内缺乏师资力量、村里的孩子们面临失学的情况下,作为村里唯一上过初中的人,郜艳敏成为了下岸村的代课老师。她说只有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内,才觉得“自己活着有了意义”。郜艳敏的事迹也被改编为电影《嫁给大山的女人》。之后,郜艳敏被评为“2006年感动河北十大感动中国人物”,却被当地乡镇干部阻挠,原因是她揭露了村里买卖媳妇的历史,并暴露了当地教育管理部门的种种漏洞。根据2006年《被拐女子当教师不堪压力 县镇干部阻挡媒体采访》一文的报道,面临险些被辞退的境况,郜艳敏的回应是:“我只想跟孩子们在一起,只要不开除我就好。如果等个一年半载,等媒体不太关注了,再开除我,我就只好离开我心爱的讲台……”

  当时媒体的关注点在于“被拐卖依然以德报怨的奉献精神”和“当地乡镇干部对楷模精神的抹杀”,而今天的人们则开始反思这种病态的“自我奉献”是否值得表彰。公众号“新媒体女性”指出这样的报道表达的信息是:希望遭受不公然而最终选择宽恕投身“大爱”的人越多越好。被拐女被评为“最美乡村女教师”实际上是社会厌女症的体现:当女性处于比较悲惨的境地时,仅有的出路就是遵守妇道,从唯一被社会认可的解决方法中获得“幸福”和“解脱”。

  对此,网友@盐樱桃评论说:“面对严重的社会问题和外界压力时,媒体应该有怎样的自省和底线?”也有说,与其表彰和赞颂,不如采取法律手段去捍卫或挽回、弥补这位女性的诸多权益。

  

  4. 初中女生疑因师生恋服毒身亡

  据南都讯 7月28日,有网友发帖称,江苏徐州市铜山区一中学女生杨某因与该校老师徐某发生感情纠葛,服毒自尽。家属称,死者服毒前还曾给老师留下遗言。对此,铜山区教育局回应南都记者称,死者系在家服农药身亡,公安部门已介入,涉事老师正接受调查,教育局也已针对其可能涉及的违反师德师范行为进行调查。

  杨某的母亲告诉南都记者,女儿在何桥中学读初二,今年14岁,7月27日凌晨1时许,女儿服农药自杀。事后,杨某的母亲发现,女儿的遗言是发给老师徐某的信息,信息包括放在床头的农药瓶照片,以及“当你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可能我已经不在了”,“你以后对刘X(徐的爱人)好一点,不要在外面沾花惹草了”。杨某的母亲表示,她发现双方此前还有多段暧昧信息来往。

  与此同时,铜山区教育局回应南都记者称,杨某于7月26日晚在家服农药死亡,教育部门正与公安机关一同调查,当地政府和村委会也在紧急善后处理中。

  

  5、国务院会议通过反家暴法草案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草案)》。

  草案按照预防为主、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原则,规定根据情节轻重对加害人出具告诫书、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等,明确了政府、社会组织、自治组织和学校、医疗机构等各方职责,并设立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切实保障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儿童权益。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6、男子疑强奸幼女,检察院让撤案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 日前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一母亲发帖举报,称其13岁女儿被男子张某强奸,张仅被行政拘留15天。大名县公安局回应南都记者称,立案后报检察院批捕,被对方要求撤案。大名县检察院解释称,男子不知女孩未满14岁,双方自愿发生性关系,故不构成强奸,敦促公安局撤案。

  警方还透露,女孩母亲不满,迫于压力对曾给女孩发送淫秽图片的张某,以“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政拘留15天。崔女士向南都记者提供了女儿的户口薄信息,显示出生日期为2002年1月1日,不满14岁。崔女士称,张某和女儿通过微信结识,今年5月8日两人吃完晚饭后,张某将女儿带到大名县污水处理厂宿舍住宿,强行发生性关系。女儿承认和张某发生性关系,目前视力和听力受损。崔女士报案后发现,张某仅被行政拘留15天。

  ““假若女孩确被张某强奸,根据《刑法》应将张某以强奸论,从重处罚。除非是不知对方是不满14周岁的幼女,且双方自愿发生性关系,未造成严重后果,情节显著轻微的,不认为是犯罪。”律师张新年说。

  

  7、90后假高富帅3年交7女骗30万

  据法制晚报消息,鹰钩鼻,细长的眼睛,95后王某长得很白净。庭上的王某,声音低低的,弱弱的,完全不像一个情场高手。在某交友网站上,他号称浙大毕业,做创意设计工作,月薪2万,有房有车。先后与6名女子约会,并骗取钱财30余万元。昨天,王某因涉嫌诈骗罪,在杭州滨江区人民法院受审。

  王某1995年生,只有小学文化。没有工作,平时靠收账为生。他总共交往7个女朋友,没有一个相处超过4个月。有一个姑娘2014年6月底认识王某,7月初分手。才半个月的时间,王某用朋友急需用钱等理由,骗走她48000余元。

  王某的家在安徽农村,父母都外出打工,母亲在超市做收银员,月收入不到2000元。王某离家来杭州后,母亲每个月还要给他打两三千元生活费。但母亲的生活费,姑娘那里骗来的钱,全部被王某赌博花光了。平常大手大脚买来的东西,也都被他拿去典当用来赌博。当审判长宣布休庭时,父亲对着走出法庭的儿子大吼了一声:好好认错,好好改造!王某没有回头。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