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家卫计委否认年内全面放开二孩

作者:肖婷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7-23

  

  1、国家卫计委否认年内全面放开二孩

  据北京晨报7月23日报道,继“单独两孩”政策全面落地一年多后,昨日,有媒体报道,据参与政策调研人士透露,包括国家卫计委在内的相关方面已经着手就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进行评估和推进。如果推进顺利,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年内就开始实施。对此,昨日,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则重申了着手评估和推进新政,否认了年内实施的说法。对于全面放开的问题,仍以国家卫计委最新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的说法为准。

  不过,对于呼声很高的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不少人口及社会学专家则表示支持,认为“单独两孩”只是个过渡性改革措施,新政在十三五初期就有出台必要。

  

  2、公益组织报告:超八成受访留守儿童称没有获得过政府特别帮助

  据中国青年报7月22日消息,7月17日,中致社会发展促进中心(下称“中致中心”)发布了《乡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发展支持调研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对乡村幼儿园留守儿童的发展支持情况较差。

  调研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表示所在地没有政府、村民委员会、社会组织、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特别的支持和帮助。在获得支持和帮助的地区中,提供支持和帮助最多的还是政府,占比为18%;其次是社会组织,占比为11%;第三是志愿者方面,占比9%;村委会参与的比例最低,仅有4%。

  报告认为,在帮助乡村留守儿童的活动中,社会组织总体来说没有发挥专长,也没有持续性、长期性活动。社会各界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帮扶重点是救贫济困,鲜有涉及心理或情感上的支持,也因此导致帮助的留守儿童多局限于家庭贫困的,而忽略了其他普通留守儿童的需要和问题。

  报告建议,可以通过当地共青团、妇联、专业社会组织及专职人员的力量等各种渠道,充分动员、组织当地乡村教育工作者、年轻公务员、村委会干部、企业职工、留守妇女等力量,使他们成为志愿者的主力军。创建“一十百千万”工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建立解决乡村留守儿童问题的有效机制。

  中致中心主任、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佟丽华认为,把留守儿童的工作都压给政府是不现实的,政府没有这么大的力量去做这件事情,要把更多的社会服务工作交给社会组织去做。

  

  3、互联网从业者调查: 技术人才近一半 三成为女性

  7月21日召开的2015中国互联网大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互联网从业人员近一半为技术岗位,七成从业人员为男性。《2015年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报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移动互联网工作委员会联合易观智库、拉勾网共同发布。

  报告显示,招聘企业发布的岗位信息中,2014年48.5%是技术岗位,截至2015年7月,46.2%是技术岗位。排在二三位的,是市场与销售岗位、运营岗位。数据还显示,互联网从业人员大多居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尤其以北京最为集中,占35.5%,其次是深圳占11.9%、上海占10.2%、广州占8.4%。

  从业人员中,男女性别比为7比3。超过半数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工作经验在2年以内,67.5%的从业者拥有本科学历,拥有硕士博士学位的从业者达10.5%。从互联网从业人员应聘的细分行业来看,38%的应聘者涉足移动互联网,遥遥领先于其他细分行业,其次是电子商务占11.6%,O2O(线上线下电子商务)占8.5%。

  从平均薪酬看,技术岗位的平均薪酬在从业初期明显高于其他岗位,但随着工作经验的提升,产品及运营岗位的平均薪酬会逐步追赶技术类岗位。

  

  4、凡是贪官都有情人?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号:错,涉通奸者占一半

  据澎湃新闻网,7月22日,“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发文《对移交司法的“老虎”,中纪委的“评语”有变化!》。文章指出,近年来,中纪委在通稿中对移送司法机关的中管干部的违纪违法情节的表述发生了许多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除了违法的情节外,通报稿中增加了很多违反纪律、违反规矩的内容。

  比如,广受关注的“通奸”。自2014年6月5日,中纪委将“与他人通奸”写进通报中以来,这个字眼在此后通报的45人中先后出现了25次,占总数的55.6%。比如,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其严重违纪情节之一列出,充分说明中央贯彻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一以贯之、越往后查处越严的原则。比如,“主体责任”、“违反政治规矩”等字眼。此外,在通报中还多次提到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的情形。

  将这些情形写入通报稿中,绝对不是小题大做、吹毛求疵,而是体现了中央纪委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的精神,从长远来看,也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种关爱和保护。

  

  5、上海兔唇男婴疑被爷爷毒杀 涉事家人和医生被刑事拘留

  据澎湃新闻网,7月17日,一名患有兔唇的男婴在出生两天后被毒杀。据妇产科相关负责人回忆,该院的妇产科为母婴同室,7月17日下午,男婴死亡时,他的爸爸、妈妈以及爷爷同时在场。

  上海市崇明县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季惠说,男婴的母亲现年25岁,男婴为顺产、头胎。因7月曾检查出孩子患有兔唇,但是因为月份较大,无法引产,遂选择生产。分娩后,医生曾向产妇家庭介绍过唇裂是可以被治疗的。7月17日,男婴的爷爷从男婴的头部注入氯化钾,结束了孩子的生命。警方介入调查后,孩子的爷爷自首并供出该院妇产科周姓医生向其提供氯化钾注射液。据媒体报道,氯化钾注射液是一种较为普通的药剂,但如果直接注射会造成心脏骤停。

  据上海崇明警方透露,孩子的家人和涉事医生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目前已经立案调查。

  

  6、南京两女子开奔驰车逆行被查 “扑倒”男辅警,还撕了他的裤子

  据澎湃新闻网,两妙龄美女将一男交警“扑倒”在绿化带上,其中一位女子趴在交警身上争抢,其同伴则帮忙一起与交警争抢。帖子附带了多张现场照片。照片显示,这两名女子十分强势,而“交警”躺在地上显得毫无还手之力。7月22日,这则微博在微博上炸开了锅。

  记者联系到了发帖人@蔡小花花 。她向记者介绍说,她之前在微博中提到的一些信息是不准确的。事实是两位女子开着一辆奔驰车逆行被交警拦下。另外被“扑倒”的,也不是交警,而是辅警。

  晚间8时许,南京交警五大队称,已对女子胡某的交通违法行为处以200元罚款并记3分。目前,该名女子胡某被鼓楼区公安分局江东派出所带回调查处理。

  截至晚间,这条微博已经得到了6000多条转发,并有近3000条的评论。微博推送至凤凰网和网易后,网友的评论更是达到3万和6.2万。

  微博评论中,不少网友们纷纷指责该两名女子行为。微博网友@laughing037称:“光天化日之下妨碍公务,应该严惩”。网友@老金 则感叹道:“够霸气!现在社会温柔的妹纸都去哪儿了?”有网友跟帖说“交警叔叔好可怜”。随后,南京交警官微也转发了该帖子,并评论称“姑娘,你们想干嘛!!”

  

  7、在华越南新娘超10万 网友:越南新娘不靠谱经常跑

  据海外网7月22日报道,据了解,目前在华越南新娘超10万,但由于逃婚、检出艾滋病、无法入户等负面信息,加上中越双方都将跨国婚姻中介认定为非法,一度红火的团购越南新娘现已销声匿迹,越南女孩进入中国的热潮正在减退。被解读为中国社会低阶层男性婚姻梦的“越南新娘”也渐行渐远。

  据介绍,越南因为长期的战争导致男女比例失调,经济的落后和女性社会地位的低下导致许多越南女性期望嫁到国外以改变现状,而低廉的迎娶价格也吸引了许多人来越南挑选新娘。然而,越南新娘在外嫁他乡之后的处境却非常尴尬,受歧视、家暴、虐待、落跑的新闻频繁曝出,这种基于买卖关系的婚姻已经滋生了许多新的社会问题。

  这条新闻发布后,有网友留言称:我一个表哥在网上认识了一越南姑凉,比他大四岁,会说中文目前已订婚给女方家拿了二万彩礼。目前姑凉本人不居住在国内,三月来了一次中国就回去了,说八月再来不愿意更改国籍和办居住证,我和我姐姐们都好担心他骗我哥哥,越南新娘真不靠谱。

  另外一名网友说:江西农村娶媳妇的彩金已高达二三十万,直接导致很多男青年娶不起老婆,只好到越南买新娘,而越南新娘不靠谱,经常落跑……这些家庭普遍三四个兄弟,他们的父母当年只要怀的是女胎就打掉,真是自作孽,不可活。

  

  8、港媒:中国同性恋过双面生活

  据参考消息网7月22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21日发表题为《现代中国的儒者能接受同性婚姻吗?》的文章,文章称,在一个孝道根深蒂固的社会中,许多男女同性恋被迫过着双面生活。对独生子女政策下的独生子而言,延续家族血脉的压力意味着“隐秘的”男同性恋者会结婚生养。根据估算,中国约有8成男同性恋已婚或者准备结婚。

  对中国来说,同性婚姻仍然遥遥无期。1997年,中国才将同性恋非罪化,2001年将其移出精神病官方名单。虽然同性恋不再被视为淫秽行为,但是仍然是电影、电视剧和文学中的禁忌话题。

  然而,情况在缓慢发生变化。去年7月份,北京一家法院审理了全国首宗起诉“同性恋疗法”的案件。在官方对同性恋奉行“不问不说”态度的情况下,法院同意受理本身就具有象征意义。在快速现代化的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也许是,如何化解围绕婚姻等深刻根本性问题产生的分歧。

  

  9、印度63岁老妇被指巫婆 遭村民剥光斩首 砍断四肢

  据观察者网7月22日报道,一名63岁老妇因被指控为“巫婆”,遭同村村民殴打、斩首,并砍断四肢。事后,当地警方已控制16名与此次事件相关的人员,其中包括九名女性。据报道,事后,一群不满的村民在当地警察局门口抗议,要求释放被捕人员。

  据媒体报道,事情发生在印度东部阿萨姆邦尼特普县(Sonitpur District, Assam State)的一个村子。遇害的女性名叫 Poni Orang,63岁,是奥迪瓦斯部落(Adivasi tribe)一位5个孩子的母亲。

  据悉,过去六年中,阿萨姆邦有接近90个人被当做巫婆斩首,被火烧死,或者用刀杀害,其中大多数是女性。

  专家表示,这些袭击的背后是迷信观念在作祟,但也有例外。为了获得她们的土地和财产,村民极易选择寡妇作为攻击的目标。

  据媒体报道,阿萨姆邦正计划制定一条法律,禁止人们指控女性为巫婆。

  (观察者网综合时代周刊、英国广播公司、中国日报网等)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