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姐弟遭生父继母虐打不敢报警 称我们会死得很惨

作者:南储鑫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6-17

    [舆情焦点]

姐弟遭生父继母虐打不敢报警 称我们会死得很惨

    6月 9日,在广东汕头市区陈厝合安和街一出租公寓里,有一对江西籍的姐弟长期遭受亲生父亲和继母的虐打问题,因为弟弟的一条请假短信而被曝光,进而引发社会关注。如何依法惩罚虐待者、防止“死得很惨”的担心变成现实,同时又保障好儿童权益最大化,舆论关于生父、继母虐待的刻板印象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关注。

    一、事件概述据

    《汕头都市报》6月9日消息,在广东汕头市区陈厝合安和街一出租公寓里,有一对江西籍的姐弟,长期遭受亲生父亲和继母的虐打,至今已是伤痕累累。近日,因为弟弟发给校长的一条请假短信,才让校方发现了姐弟俩的遭遇。

    该消息报道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经过《南方都市报》等微博的转载,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等官方微博账号都进行了关注和转发。相关媒体和网站标题也较为醒目,如《姐弟遭虐打不敢报警 父母如此心狠手毒引网友愤慨》《姐弟遭虐打不敢报警 压力大、心情不好就可以打孩子?》《江西姐弟遭生父继母虐打不敢报警 我们会死得很惨》。

    据报道,6月5日上午,就读于龙湖区某学校小学6年级的小强给校长发来了一串请假的信息,希望校长把信息转发给班主任。信息内容都是一样的:老师,我没有读书的原因是我在家做手工。

    一个小学生为了在家做手工而放弃读书上课?这个与其年龄极不相称的理由让校长、老师感到有点不寻常。于是,当天老师便到小强家家访,哪知道看到的却是触目惊心的一幕。小强的父母都去上班了,家里只剩下小强和大他两岁、早已辍学的姐姐在埋头张贴泡泡胶的包装纸。而且两个孩子身上满是新旧的伤痕,一看便知道遭受虐打。孩子们说,这些伤都是父母亲打的。

    感到事态严重的老师立即拍下两个孩子的照片并汇报学校,引起校方的重视。这时,小强又发来信息:“校长,不要把相片发给警察,不然我们会死得很惨的。”这更让校方感到解救两个孩子已经刻不容缓。

    6月6日下午,校方联系了江西汕头市商会、蓝天义工等民间组织和法律界人士,共同走进小强的家。小强姐弟俩长期被家暴的真相由此曝光。

    与小强、小琳这间房相比,他们父母和5岁小弟弟所住的房间虽然也不大,也杂乱,但“配套设施”明显“高大上”,空调、电脑、冰箱、风扇一应俱全。小弟弟正喝着饮料,坐在床上看着电脑播放的电视节目。

    同是姐弟仨,为何小琳、小强和弟弟所受“待遇”会有如此天壤之别?据了解,小强和小琳是父亲陈某与前妻所生的孩子,而小弟弟则是陈某与现任妻子骆某所生。

    生父和继母为何对孩子痛下狠手?陈某夫妇是这样说的:两个孩子经常说谎、做错事,因此他们一生气便用拳头、用衣架打,用泡泡胶锐利的外壳刮、戳。

    而看到大家义愤填膺,小强和小琳的父母终于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他们一个劲地说,“我们做错了!一定改正错误,接受大家的监督。”他们还承诺,不会再安排手工让两个孩子做,不会再打孩子,要让孩子回学校读书。对此,校方和江西汕头市商会的法律界人士、蓝天义工都严正对他们说,因为考虑到3个孩子均未成年需要父母照料,而且陈某和骆某已有悔意,暂时就不采取法律行动,但会一直跟进事态的发展,如果发现陈某夫妇又有虐童行为,将立即报警让法律严惩。

    6月7日,学校的校长、老师以及小琳、小强的父亲陈某已带姐弟俩前往珠池医院进行体检。老师介绍当时的情况说,经医生检查,小琳和小强的伤主要是皮外伤,小强肿胀的手肘关节还有骨裂的症状,不能过度用力,否则伤势会进一步加重,需进行大型手术才能医治。此外,姐弟俩都营养不良,需要补充营养,也需要更多的关爱。

    6月10日,记者再次走访小琳和小强的家以及他们原先就读的龙湖区某学校,发现在各界的关注和舆论的压力下,虐打他们的父母已经停止了对小姐弟的暴力行为并有了弥补他们错误的做法。目前,小强已回学校读书,而小琳尚需休养,计划于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学后再回校读书。汕头市、区的团委和市阳光热线的心理义工专程来到小强家,看望慰问受虐的小姐弟,并将为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和相关援助,帮助小姐弟走出生活和心理的阴影。江西汕头商会也表示将为小强一家提供经济资助,帮助孩子们渡过难关。

    二、趋势分析

    “姐弟遭生父继母虐打不敢报警 称我们会死得很惨”在网络上掀起了波澜,该消息在网易就有2.7万人参与,评论2712条。南方都市报在新浪的官方微博较早转发了该消息,截至目前累计获得7000余次转发,评论4700余条。“姐弟遭生父继母虐打不敢报警”话题的网络关注度如下图。

    三、舆情原声

    (一)媒体和网站观点

    对虐童家长怎可下不为例。《新京报》的评论认为,不难发现,施暴家长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相关条款。然而,此事的后续却是:因为考虑到3个孩子均未成年,而且陈某和骆某已有悔意,暂时就不采取法律行动,但如果发现陈某夫妇再有虐童行为,将立即报警。“因为考虑到3个孩子均未成年”,言外之意是说,这3个孩子(其中一个是这对父母亲生的)还需要这对父母来照顾。这实在是个悖论,未成年的姐弟俩遭受如此虐待,其家长怎能继续拥有监护资格?至于“陈某和骆某已有悔意”,焉知他们的“悔意”不是装出来的?再加上,对于孩子所遭受的虐待,该夫妇也一直矢口否认,这种情况下,“一定改正错误,接受大家的监督”的承诺可信吗?总之,对于虐童家长,绝不可下不为例——犯罪事实已经构成,怎能以观后效?毕竟,在他们相对独立的生存空间里,公众监督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

    (二)网民观点摘要

    1.谴责生父和继母的虐童行为

    振丰6868:遭继母虐打很正常,也可以理解。生父也这样,就不得不说教育有问题了,你有想过孩子长大了,也会这样虐打你们父母不?我想到时不是虐打这么简单,到时恐怕就会要了你们的小命!

    兜宝是我小心肝:所以说自己生的孩子一定要自己养,交给男人通常都是和其他女人一起虐待自己的娃!别怨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多恶毒的人,我们其实要做的就是保重自己的身体看牢自己的娃,别落到这些个畜生手里!

    2.不满虐童父母逃脱惩罚

    沙翁包:客观犯罪可以用主观悔过抵消,看来是无差别地扬恶啊。

    just_an_invisible:为了父母不去监狱,他们还是选择不把父母告上法庭。太可怜了。昨晚看电视我真的快哭了。这对父母还有另外一个俩人一起生的孩子,却吃好喝好快活得不行。

    3.担心姐弟俩继续被虐打

    跌跌撞撞地走着-:像小朋友们说的,说出去会死得很惨,如果没有更好的制度或者关爱帮助他们,只是单纯曝光这样的事实让很多人知道并且对他们的父母进行责备的话根本一点帮助都没有,或者说,在很多人不知道的其他地方也许还有着更多类似我们并不能一一发现的这类现象的存在。有良心的人看了都心酸却不是谁都能真正帮他们。

    安如明月:不要相信这对恶毒的父母会突然变善,南京饿死女童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当年警察就是相信了那个母亲流露出的一丝悔意,亲手将两个小姑娘再次推回火坑,最后活活饿死。恳求你们救救这姐弟俩,跪求了!

    4.呼吁政府部门应有所作为

    陈士渠(公安部打拐办主任):按反家暴司法解释,应当追责并剥夺监护权。临时工119:我不知妇联、工会、律协、红会等等是干嘛的?

    赵南荣2011:我们的国家应该成立这样的机构,即:父母(包括继父母、养父母)虐待子女,这个机构有权剥夺他们的养育权,同时,又有权强制父母(包括继父母和养父母)支付养育费。 5.媒体应该持续跟进 RUC李峰:只求跟进报道!详尽客观的跟进报道!为人父母,如此无人性,国家立法用处何在?基本社会道德何在?出来行使权力的时候到了!

    maggie20088:必须有后续跟进,否则警察,媒体就成为事实上的帮凶!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