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持准生证、怀孕5个月被责令引产的教师“得救了”

作者:袁梦佳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5-21

  1持准生证、怀孕5个月被责令引产的教师“得救了”

据凤凰网消息,518日,一则《两省政策冲突孕妇被责令引产》的报道引发网民关注。贵州省卫生计生委认为,覃谊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

近日,网传贵州省荔波县一名女教师怀孕5个月,持有安徽省二胎准生证却被认定不符合贵州当地政策被要求引产,一同引发关注的还有一份荔波县教育局与荔波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联合下发给的《关于责令终止妊娠的通知》。

据贵州省卫生计生委提供的情况,荔波县民族高级中学教师覃谊与贵阳机场职工蒙绍平已于2015210日登记结婚,双方均为再婚,且均非独生子女。覃谊与前夫育有一女,蒙绍平与前妻育有一女。2015217日,覃谊在安徽省屯溪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理了二孩生育证。覃谊原户籍为贵州省荔波县玉屏镇,于201529日将户口迁至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蒙绍平现户籍为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

据悉,贵州省卫生计生委专门请示了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部门,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指导司意见,覃谊生育行为可适用《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荔波县教育局与卫计局联合下发的要求覃谊终止妊娠的通知无效。

 

    2湖南官员被指下乡期间强奸女性 下体被烫伤

据新京报消息,湖南新化县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歆日前被免职。201557日,彭歆在下乡期间两次接受村干部吃请,在娱乐场所公款消费,接受异性陪酒、陪唱。12日,新化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免去其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同时对其严重违纪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518日,有当地知情人士透露,在当日吃请和娱乐活动结束后,彭歆与一女性胡某开房,后胡某报警称遭强奸,并用开水泼彭歆下半身致其生殖器等部位烫伤。新化县纪委一负责人表示,烫伤下体一事基本真实,彭歆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至于是否强奸,当地政法部门正调查,若查实将进一步严肃处理。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白溪镇派出所所长刘卫彬和镇党委委员康忠梅(主管扶贫工作)也参加了当晚的饭局及娱乐活动,目前两人都被停职检查。

 

3、北京5·205千对领证 15位准新娘国贸“奔跑”

据台海网消息,昨天是520日,被民间称为表白日,本市结婚登记数量也创新高,全天结婚登记5158对。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昨天下午17点,全市共办理婚姻登记6000对,其中结婚登记5158对,离婚登记226对,补领婚姻登记证126对,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490份。5158对新人领证是什么概念?今年214日情人节,在这个传统的婚姻登记大日子里,全市共340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2012年情人节登记新人有4000多对,因此,昨天成为了本市今年婚姻登记的一个小高峰。

 

4. 游击队女孩在艺术圈战斗30年,猩猩头套让敌人找不着北

澎湃新闻消息, 30年来,艺术团体“游击队女孩”始终致力于揭露艺术世界的性别不平等现象。在最近的一次运动中,她们指出:美术馆展示的艺术家中女性比例曾经只占10%,而今有20%的参展艺术家是女性。1985年,纽约的美术馆没有女性艺术家的个展,而在去年,古根海姆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惠特尼博物馆均有一场女性艺术家个展。

珂勒惠支和卡罗是这个团体的创始成员,这些年来,游击队女孩的成员数量始终保持在60名上下。起初的时候,那是1985年,她们本打算戴着滑雪头套抗议博物馆和画廊中的男女不平等现象。

游击队女孩的基本任务依然是揭露艺术界的性别歧视和种族歧视,尽管艺术界的语言不断地发生改变(根据卡罗的说法,就是被层层编码),但隐含其中的歧视并未发生改变。

 

5《故宫日历》被指宣扬美国母亲节,中华母亲节可设在孟子生日

据澎湃新闻报道,519日,农历四月初二,在2386年前,孟母诞下了孟子。上海举办中华母亲节活动。在活动现场,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汪纪戎发言说,以孟母生孟子的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能很好地彰显母亲的伟大及伟大的母爱。她还在发言中炮轰了《故宫日历》将5月的第2个星期日(美国母亲节)标注为国际母亲节,权威传统文化单位犯如此低级错误,误导民众,贻笑大方。

汪纪戎发言说,中国的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都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但缺少单项主题性专节,最基本的人伦关系(父母子女)没有自己的母亲节、父亲节。设立中华母亲节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但仍需要得到国家的官方认可。在她看来,选择被誉为母教一人的孟母为形象代表,以孟母生孟子的四月初二为中华母亲节十分合适。

但不少网友质疑,时至今日,孟母三迁的事迹是否与教育部门倡议的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相左?对此,汪纪戎说,孟母三迁的故事发生在古代,必定有其历史局限性,人们应跳出故事本身看孟母的精神。

 

6房价和性别比超预期 “生男不如生女”戳中现实痛楚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传统观念里,更多的中国家庭想生儿子。不过,516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上,有专家介绍,在过去几年内,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调查后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儿的父母要低。

     某门户网站调查显示,在“生男好还是生女好”这一问题上,63.2%的受调查网友认同“生女孩幸福感更高”的结论,26%的人“说不清”,只有10%的人认为“生男孩更幸福”;只有25.7%的网友还能选择“愿意生男孩”,有49.7%的网友选择“是因为房价高不敢生男孩”。

    除了买房、结婚的成本高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不可回避——结婚之后,女性在家庭中的话语权一般高于男性。因此,这也基本导致了这种现象:就孝顺度而言,女婿的表现往往比媳妇好;如果同处一个屋檐下,则与岳父岳母居住时往往比与公公婆婆居住时更加和谐。

7韩媒:近七成韩国女性反对“女主外男主内”

  据中新网消息,近来,韩国“男主内女主外”的家庭逐渐增多。但韩国女性对家庭妇男的排斥感却很强烈,近七成女性持反对态度。

   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女性担任一家之主(包括离婚丧偶等)的家庭每年都在增加,迄今为止或已达到531.3万户。其中,女性代替男性在外工作、承担家庭经济负担的家庭大约有132.3万户。

 有趣的是韩国女性对家庭妇男的排斥感更为强烈。韩国某婚介所委托国际婚姻文化研究所对该婚介所的460名会员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有48.3%的男性赞成家庭妇男现象,反对的人仅占29.2%。相反,有67.0%的女性反对家庭妇男现象。据分析,这是因为即便丈夫辞职在家,家中的家务也几乎全由女性承担。

      首尔夫妇家庭治疗研究所所长表示:“韩国女性的教育水平和社会地位正在逐步提高。社会需要改变思想观念,接受妻子在家庭中可以充当家长角色的事实。”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