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近七成上海市民不认可夫妻AA制,超八成家庭“不分你我”

作者:肖婷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5-12

1近七成上海市民不认可夫妻AA制,超八成家庭“不分你我”

据澎湃新闻网,511日,上海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公布了一份上海市民家庭建设调查报告。69.2%的受访者不认可家庭开支AA制,他们认为“夫妻之间不该分你我”;17.2%的市民不排斥家庭开支AA制,认为“可以尝试”;13.6%的受访者认为“理清经济账有利于减少矛盾”;而在实际生活中,83.6%的市民家庭采取了“不分你我,共同协商”的方式管理财务。专家认为,虽然市民中认同“家庭开支AA制”的比例不高,但已经体现出市民对独立支配各自财务的认同。

 

调查显示,84.5%的市民认为建设美好家庭最看重的是“家人和睦相处”,比例最高;其次是“家人身体健康”,为82.7%;第三是“家人共担责任”,为51.1%;仅有13.1%10.3%市民选择了“生活相对富裕”和“住房宽敞方便”。

 

调查显示,86.7%的市民表示会每星期至少一次与父母亲见面或联系。这表明多数人即使工作再忙,也会关心父母的日常生活,并与父母保持经常联系或会面。

 

然而调查也显示,子女帮父母做家务的情况并不乐观。当问及子女是否经常帮家里做家务时,41.1%市民选择会,48.3%市民选择不会,10.6%选择看情况。

 

2山东济阳一中防早恋新规:异性非亲眷乘一辆自行车将受处罚

据观察者网,近日,有济阳一中学生在网上爆料,学校下发了一份《关于严禁男女生非正常交往的处罚规定》的承诺书,其中列出了“同乘一辆自行车或电瓶车非姐弟兄妹关系,发现后回家反省7天并签试读协议,若属再犯劝其退学。”等7种禁止发生的情形,要求学生签字承诺。而新规的目的是预防学生早恋。

 

此消息一出,便引来众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支持,认为目前不少高中已实行男女分层就餐的制度。曾在济阳一中毕业的网友@八千里路岳武穆评论说:“签个合同而已,学长四年前也是签合同过来的。”

 

同时,另一派网友对此表示质疑,有网友@我爱小肌肉评论:“能不能引导学生有正确的爱情观?为了考试、为了学习就强行压制孩子的感情需求?压制的了吗?”还有网友调侃称,“这是在培养好基友的节奏,处男女朋友可不是非正常交往。”

 

校方:承诺书并非校方文件 但对此形式表示肯定

 

济阳一中政教处工作人员表示,这份承诺协议书并非校方文件,为部分年级或班级老师下发的文件,所涉及范围不覆盖全校。但对于承诺书的这类管理方式,工作人员持肯定态度。

 

声音:重在疏导 胜于“堵住”问题

 

在济南一高中从教十余年的李老师认为,男女同学交往“过密”的现象,在高中阶段是非常普遍。学校以承诺书的形式来加强学生的纪律性,其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对学生的一种预防和保护。

 

李老师认为,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情绪波动较大。对待男女生交往过密,应该以疏导为主。从长远来看,建议更多的学校将心理教育排在课业成绩的前位,配备专门的心理疏导室及师资力量,重视学生身心发展,有针对性的进行疏导和沟通。

 

3河南一乡镇按人口比例收社会抚养费,给村里摊派任务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河南邓州市刘集镇,有村干部反映,每年社会抚养费交多少,是镇里摊派下来的任务,收不上来这么多,就要由村干部垫付。

 

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某村妇女主任孙大姐说,今年3月份之前村里都没有统计过有多少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超生户”,每年也不按这个来收钱。孙大姐还说,现在上户口不用村里出证明了,也不必须要缴款发票了,社会抚养费征收比以前更困难。

 

采访中,多位村干部表示,从真正的征收对象,也就是俗称的“超生户”那里,几乎收不上来什么钱。不够的部分,通常就得由村干部垫付。

 

有村干部表示,如果不能按照镇里的任务完成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工作,有人会因此辞职或“被辞职”。虽然这种情况,未得到刘集镇相关领导确认,但对于村干部垫付的情况,刘集镇党委副书记闫永照称,这是因公垫付。

 

而根据社会抚养费征收相关规定,村民委员会是配合做好征收工作,但并不应该是征收主体。各地不得向村或个人下达征收指标,也不得将征收社会抚养费情况同单位或个人利益挂钩。

 

4广西容县多名学生疑遭性侵 受害者称遭威胁不准报警

 

南方都市报,近日,一则爆料广西玉林容县多名小学生被性侵的网帖在各大论坛热传。爆料人称,遭性侵的小学生来自该县县底镇荣塘村荣塘小学,受害人及其家人曾遭威胁不准报警。

 

容县教育局安稳办主任告诉南都记者,该局已于11日派人到荣塘中心小学和荣塘中学了解情况。“我们跟校方及家长沟通过,了解到确有1名学生向县底镇派出所报案,存在遭遇性侵犯的情况。”该负责人称,因涉刑事案件,县底镇派出所已介入调查,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南都记者多次联系县底镇派出所,一名女性办公人员表示,民警均外出办案,案件还在调查。她称,目前仅接到一个受害学生家长报案,由于该派出所警力较少,调查进度会较慢,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5、连云港一在校女大学生遭扒光殴打 2嫌疑人被控制

 

据人民网北京,511日,江苏连云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今日晚间发文对“连云港电大女学生被辱”事件情况进行通报。据悉,经过海州警方快速工作,连云港电大女学生被辱一案已取得初步进展,2名涉案嫌疑人郑某、杨某已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经初步查证,511日凌晨2时许,受害人孙某(女,17岁)与郑某(女,19岁)等人在市区苍梧绿园一起玩时,郑某称孙某拿了她手机,孙称没拿,后郑某与另外三名同行的女性朋友将孙某衣服扒光并对其进行殴打,紧接着郑某等人又将孙某带至市区某宾馆房间内扒光衣服再次进行殴打。在此过程中,杨某(女,17岁)进行了拍照并将照片发到QQ空间内。

 

6成都被打女司机致歉:我所承受勿施于他,望男司机家不遭人肉

 

据澎湃新闻网,53日发生在四川成都的“男子暴打女司机”一事可谓一波三折:打人男司机张某先是遭到一边倒的谴责;其后,行车记录仪视频曝光及张某道歉后,女司机卢某遭致一边倒指责;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舆情此后因卢某遭遇的“人肉搜索”出现分化。

 

511上午,卢某的致歉信突然流传于网络,让这起事件的剧情变得扑朔迷离。在卢某的致歉信中看到,卢某说她站出来,是因身陷舆论漩涡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经过认真深刻的反思,痛定思痛,她决定面对这一切,并非常诚恳地向大家表达她现在的认识。同时,她还就家人、朋友为维护她做出的不当言论,诚恳地向大家道歉。她认为,错就是错,不应该找任何借口。

 

此外,卢某还在致歉信中给殴打她的男司机张某“求情”:“在这个事件里,我深知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给我及我的家人带来了多么大的伤害,它将多么深远地影响我的生活。所以我亦不愿男司机张先生和他的亲人也遭遇同样的境遇,所以,恳求大家能到此为止,我们都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针对此事,重庆周立太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立太说,打人的司机张某目前已被刑事拘留,其将被追究的刑事责任,不会因为卢某的一句“到此为止”而终止。

7云南一保姆被指投毒致幼儿死亡喊冤13年,检方建议再审

据澎湃新闻网,曾引发广泛关注的云南巧家“钱仁凤投毒案”,发生重大转机。经过近两年的复查,201554日,云南省检察院以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向云南省高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另据知情人士介绍,案件目前已移交到云南省高院审判监督庭。

2002年,巧家县“星蕊宝宝园”发生一起重大投毒案件,12岁男童”摄入毒鼠强“身亡,另有两名儿童经抢救脱险。幼儿园17岁的保姆钱仁凤被认为有重大作案嫌疑。

事发后7个月,昭通市中级法院不公开审理了此案。同年年底,钱仁凤以“投放危险物质罪”被云南省高院判处无期徒刑。其代理律师曾以“事实证据不足、遭遇警方刑讯逼供”为由上诉。随后,云南省高院以“事情清楚、被告已认罪,定罪准确、量刑适当”为由,向钱仁凤下达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书。

入狱后,钱仁凤坚称无罪,不断申诉。

8南非男子遭3女轮奸 调查人员:嫌犯为取精子炼药

参考消息网511日报道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南非伊丽莎白港日前发生一名男子遭3名女子持枪绑架后轮奸取精的案件。女子收集精液后藏于冷冻箱中,并且将受害人遗弃在路旁即驱车扬长而去。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网511日报道,此类“窃精案”近日在南非已不只发生一次。同样的作案手法之前也出现在南非豪登省。一女子强迫男子喝下一瓶液体,窃取其精液后离去,迄今嫌犯尚未落网。一名参与此案的调查人员说,嫌犯取精的目的,可能是为了炼制某种巫术用药。而这类“取精犯罪集团”有日趋猖獗之势,警方现已对相关案件展开调查。

 

编辑:袁梦佳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